第A24版:观察家 商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站在未来看现在

    记者 薛智谊

    最近直播的新玩法——直播答题很火。王思聪投资的冲顶大会APP、映客直播的芝士超人、花椒直播的《百万作战》,今日头条把西瓜视频升级为百万英雄版,派派、YY等平台也纷纷跟进,才十多天时间,知识竞答类APP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这个节目的玩法其实很简单,就是用户一起答题分享平台设定的现金大奖。

    随着直播答题热度不断上升,每场游戏的参与人数也急速增加。平台有了关注度,就可以卖广告了。有人说2018年的第一个风口已经出现,知识赚钱的时代来临,但谁知道这到底是风口还是泡沫呢?

    每一次创新,都是人们认知升级的结果。以前,我们看惯了《开心辞典》这样的节目,也没想到会变幻出如许模样。正如让移动坐立不安的不是电信而是微信,让方便面销量下滑的不是同行而是饿了么等团购平台一样,让滴滴紧张的却是美团。滴滴在网约车市场一家独大后,我们也没想到还会有新的力量杀入这个行业。但美团来了。美团的网约车在南京试点后已经蔓延到几个城市,相信今年就会把战火烧向全国。为什么美团还有机会?因为它有流量,而滴滴没有形成自己的护城河。滴滴不像微信一样有着强大的社交功能,我们坐完滴滴后谁还认识谁啊?而未来是一个社群的社会,有着共同爱好兴趣的人才会在一起。

    有一个故事说有人拜访子贡,问:一年有几季?子贡说,春夏秋冬四季。那人说,错了,只有春夏秋三季。两人争论不休,去问孔子。孔子观察来人后说:是的,只有三季。来人满意离开。子贡不解。孔子说,来人一身绿衣,分明是田间蚱蜢。蚱蜢春生、秋亡,一生只有春、夏、秋三季,哪里见过冬天?他的思维里是完全没有“冬天”这个概念,你为什么还要和他争呢?《庄子》中也有“夏虫不可语于冰”的说法。

    孔子说的田间蚱蜢被称为“三季人”,也就是没有全局之眼的人。在看待任何商业趋势和商业现象上,我们应该用全局的眼光来看问题,要透过“相”看到蕴藏其中的“道”,透过现象看本质。道是规律,无所不在,这世界上的所有东西都被规律作用着,以一种叫“系统”的方式存在。系统中看得见的叫“要素”,看不见的、要素之间相互作用的规律叫“关系”。看到要素,还要看到要素之间的关系,更要看到这些关系背后的规律,这叫做“全局之眼”。有了它,很多事情就能做到胸有成竹。就像微信这款产品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只是在做一些微调,这说明张晓龙在研发微信时就把很多问题都想透彻了。《孙子兵法》云:“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当很多事情在心里想清楚了,接下来的行动只不过是沙盘推演罢了。市场再变化,底层逻辑不会变。如果你能跳到更高的层面用哲学的眼光站在未来看今天的话,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丘吉尔说,“看得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得到多远的未来”,这是说要以史为鉴,但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在新的环境中,成功的经验往往失去了作用。我们要做的是站在未来思考今天,而不是从今天出发无限美好地畅想未来。

    房地产界有句话:地段、地段,还是地段。为什么强调地段?其实强调的是地段的人流。如果理解了这一点,就可以举一反三,哪里人流多,哪里就会旺。早期的PC电商、后来的移动电商/微商、社群经济、现在的网红、直播、虚拟现实(VR)……这些都是人流量大的。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有多强,他预测未来的能力就有多强,他眼光的深度就是能见度,就是远见。远见,是一种尽可能接近未来的推理能力,它的基础是:洞察力、判断力、学习力。

    最近风靡微信朋友圈里的“跳一跳”游戏,表面简单,其实“步步惊心”。一旦不小心手抖了那么一下,游戏就直接结束。这让人不免感叹“成功是偶然的”。如何在偶然中发现必然?这需要认知升级。现实社会光怪陆离,充满了各种诱惑。这些诱惑让我们心动。在诱惑面前,唯有做到像宁波先贤王阳明说的“不动心”才能避免犯错。“不动心”,心就像静止的湖面一样,能映照出这个大千世界,对万事万物看得真切明白。所谓“嗜欲深者天机浅”,也许,面对这个喧嚣嘈杂的商业社会,我们应该多做减法,减少内心的欲望,站在未来看今天,才会更好地把握当下。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