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新经济 乐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史雨宏:甜点店的精魂是“厨房力量”

混合莓果乳酪慕斯
巧克力伯爵挞
法式酥皮泡芙

    不论饮品店亦或西餐厅,轻餐饮正以其多元化的品类划分吸引着大批时尚青年人群,而他们的消费能力正在与日俱增,轻餐饮依然会在未来的时间里占据餐饮行业的热门位置。宁波的一些轻餐饮品牌,更专注匠心,且融入了情怀,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现代人的生活品质。那么他们是如何凭借着独有的优势在轻餐饮市场上突围的呢?

    记者 劳育聪

    当创业圈的人都在拼命向互联网向大城市靠拢的时候,有个1989年出生的姑娘史雨宏却沉下心来决定做自己喜欢的事。2016年10月,她拿出所有积蓄6万元加上朋友出资的2万元,租下慈溪一间17平方米的店铺,开了一家名为“食享家”的法式甜点店。而不到一年,她就开了一间面积100平方米的法式甜点工作室。

    法式甜品的“困兽之斗”

    2015年之前,史雨宏在星巴克工作,接触到的都是非常明确的系统性管理模式。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与朋友合作开了一家名为“Sunday Afternoon”的法式甜品店,第一次萌生了对甜品的思考与兴趣。

    纯正的法式甜点相对国人来说偏甜,且偏重于手工价值,所以价格昂贵。一款款法式甜品被生硬地搬到国内,最后由于水土不服而惨淡收场的例子比比皆是。所以,消费者对于法式甜点的认知度较低,导致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低。

    “当看到来来往往的顾客进入店中,对着三层英式下午茶疯狂拗造型拍照后,我突然明白了甜点的尴尬处境。”她分析道,“它们仿佛只是外观的代言人,而不是凭着口感吸引顾客。最终,Sunday Afternoon甜点店从最初的门庭若市变成门可罗雀。”

    不过,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法式甜品的口感正越来越接近国人的口味。另外,一些法国知名的甜点MOF(代表法国的最高荣誉,此奖项主要颁给法国不同职业中的各个专业竞赛得奖的手工业者)大师在世界各地做产品的过程中,也在朝落地本土的方向发展。

    看到以上种种,更加剧了她想要在本土诠释法式甜点的愿望。

    “我想,在不改变法式基础手法、尽可能最大化保留法式元素的基础上,尝试改良口感。”带着该种想法,她拜师国内泡芙大师吴皖苏学习做泡芙,出师后便开了一家法式甜点店。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