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新经济 职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送你一份加薪攻略

    记者 俞蓓苗

    最近,网络上帮人月薪达到五万的课程十分火热,网红课程甚至一度达到上线四天卖出十万份销售额接近五百万元的高潮。大家对“涨薪”这件事的执着,可见一斑。正值年底跳槽季,涨不涨工资也是很多人决定是否跳槽的重要考虑因素。

    “如何涨薪?怎么提涨薪?提了涨薪被拒绝怎么办?涨薪有没有套路呢?”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找到了身边几位年纪轻轻,但薪水很高的朋友,来聊聊“涨薪”这件大事儿。

    平稳型

    制定清晰的职业规划

    26岁的小夏通过竞聘年后连升2级,月薪涨了2000元。从3年前的行政助理到现在的行政主管,小夏的月薪水总共涨了5000元,一步步实现月入过万。小夏说:“我的方法很传统,从一开始就有自己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

    小夏中学时期同寝室的上铺是全班第一考进来的,她很羡慕,后来和上铺成为朋友以后,才知道上铺姑娘有个计划本,所有目标都定好了。小夏就向上铺姑娘看齐,制定了成为全班第一的6年计划,直至考上理想大学。上大学的时候,制定了4年计划,认真学习得到教授们的认可,并获得推荐信,在大二大三她去各个单位实习,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工作,毕业后顺利签约她理想中的公司。进入公司她也制定了每年的升职加薪计划。

    小夏也并非一帆风顺。刚进去的一年里,她向自己的主管提出过升职加薪,主管表示她的绩效考核很平稳不够突出,加薪还要再等等,但是主管也为她争取到了话费补贴。小夏说,可能当时她在公司的工作能力还没有达到无可取代的程度,所以没有升职加薪成功,但她很感谢主管,给了她台阶下,因为她真的很在意这份工作。

    “一辈子的薪资规划像跑一场马拉松,不必急于求成,更多的是要有足够的力量厚积薄发。”小夏每天早上比别人早到半小时:“早到半小时,有些同事刚好那天来得早,就可以向他们请教一些问题,比如有些同事ppt做得好,比如有些同事培训讲课讲得好,都可以大方地问问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去年12月中旬,小夏得到了一次竞聘机会,对手是个能力以及表现非常突出的同事。但领导最后选了小夏。后来问及原因,领导也是个喜欢早作工作准备的人,每一次都发现小夏比自己还早,看见她向别人请教,就渐渐注意到了她的不断进步。反观另一个同事,表面看起来面面俱到,特别是每次在调薪期关键点都使出浑身解数发力,但最终还是败在曾有一次他值班,被领导发现不在岗。

    “年后连升两级,大概月工资加2000元,很多人觉得我幸运,但幸运会帮你实现理想吗?”小夏摇了摇头表示,升职加薪还是要靠自己每一步的职业规划的落实,她每一天都在认真努力工作。

    跳跃型

    改变职业轨迹

    24岁的小王文秘专业毕业后,一直在一家广告公司做前台,干着帮领导订餐订机票的杂活儿,但其实她对设计非常感兴趣。每当做设计的同事赶工来不及的时候,小王就会一起帮忙找图,渐渐地同事开始教她抠图、做图。去年10月,她因为设计专业方面突出,竞聘上了公司视觉形象部的设计岗位,工资比前台高了50%多。

    此外,还有通过不断跳槽来实现工资翻一番的。28岁的凯特入行4年换了4份工作,她认为她所处的文案行业因为起薪低,3000元一个月,薪酬体系金字塔现象严重,新人只能通过不断跳槽才涨薪。她也接到过人事问为什么跳槽频繁的问题,她说,我想尽量多体验不同的企业文化,人事也接受了。去年12月凯特换了新工作,薪资已涨到6000元一月,新工作稳定下来的她渐渐有了归属感。她说:“如果原公司能够给到应有的待遇,谁想一直跳槽?”

    29岁小何已经进入人力资源行业5年,在招聘过程中发现跨境电商方面的人才非常稀缺,小何说:“我公司里的电商运营专员,行业内正常定薪是4000~5000元。一年后他提出来我要涨薪。这时候我的考虑是,这个岗位比较稀缺,需要对各个平台的商业规则有深刻认识,专业性比较强。公司也培养他一年了,他走了公司损失很大。我再找一个人可能还需要再培养,或者找一个熟练的电商专员,成本会超过月薪10000元。那索性原来5000元/月工资的话,我就翻一番给他涨薪到10000元/月。”

    通过这件事,小何产生了大胆的想法,放弃了原有的人力资源行业的经验,不断地参加跨境电商有关的研讨会,不断学习,一年后以后成为了跨境电商“专家”,顺利进入跨境电商企业,工资翻了一番。小何表示,跳跃型的升职加薪,你的学习能力很关键没错,但眼光也同样重要,需要预见未来几年你所在地区的人才紧缺指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