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新经济 职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孩妈妈:生了以后还能升吗?

    记者 史咏梅

    智联招聘2017年调查研究显示,宁波在职女性中,43.4%的女性暂未生育,育有一个孩子的女性占48.5%,已生育两个或以上孩子的女性仅占8.1%。而在已育有一个孩子的职场女性中,不想生育二胎的占到了65.2%。生育二胎,会让她们再一次面临职场地位和待遇下降的风险,大大降低生活质量的同时,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职场中的二孩妈妈不断地调整着家庭与事业的平衡点,不断地挑战着自己的心理承受底线,不断努力胜任着母亲与职场女性的双重角色。

    A 陈艳,37岁 银行任职理财主管

    大女儿 9岁 小女儿 2岁

    工作时间8:00—19:00,一天工作11小时

    努力打拼,给孩子一个独立的榜样

    “宝宝,妈妈回来啦。”晚上七点半,陈艳下班回到父母家,两岁的二宝朝她摇摇摆摆地跑去。陈艳抱起二宝,亲了又亲,然后一边陪二宝玩,一边和父母一起吃晚饭。半小时后,陈艳的母亲开始催她:“赶紧去大宝那里吧,教完大宝作业就早点休息。小宝有我们,放心吧。”陈艳说,父母很心疼她,每天都要等她下班回去后一起吃晚饭。

    从父母家出来,陈艳驱车半小时,赶回自己家,给大宝辅导作业、陪读。她笑着说,有时候孩子爸爸下班早,就把检查作业的任务丢给他。看他忍不住要吼起来的时候,我就跑过去打个圆场。”

    安顿孩子睡下后,陈艳开始洗衣服、做家务,直到晚上十点,她的世界才真正安静下来。

    这是陈艳每天下班后雷打不动的流程。

    陈艳在某银行任职理财主管,一天工作近11小时。每天至少要参加早会和夕会,管理着四百多个客户,每天需要和十个左右的客户进行产品到期的对接及接待服务。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她唯一的空闲,除了吃饭,就是找一个房间给孩子储备粮食。

    职场二胎妈妈最难平衡的,就是工作和家庭。因为她们比普通职场女性需要放更多的精力在家庭上,而一天八小时甚至更长的工作时间,她们不能缺席,也必须比任何人更加努力。

    无论生大宝还是二宝的时候,陈艳都没有特别决绝地要放弃工作全职带孩子。生二宝前,陈艳一直抱着趁年轻再搏一把的心态,职位在她努力工作下从普通客户管理人员提升到了客户主管。

    生完二宝后,她感觉自己的心态变了,在工作上不是那么想去争取往上爬,而是想尽可能地多照顾孩子,多照顾家庭,也一直想着退居二线。可事实是,陈艳无法在工作上让自己懈怠,而退居二线,也就意味着收入会减少近50%。

    陈艳的丈夫同样也面临着事业、健康、家庭的关卡。陈艳说,生了孩子,总是想要给她们最好的,而这个“好”,是没有标准的,她想尽自己和丈夫最大的努力给她们现在的、未来的生活,打下最扎实的基础,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陈艳也希望可以给两个女儿很好的榜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她们:在任何环境下,女性,一定要自信、要独立、要坚强。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