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新经济 职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送你一份加薪攻略

资深人力资源专家陈林

    稀缺型

    保持“稀缺性”

    “一般大型企业不敢贸然启用跳槽频繁的人,但有些稀缺型岗位,或者高速发展的企业也会选择有特殊才能的人,用之所长。”资深人力资源专家,韵升集团总裁助理陈林表示:“数字经济时代,关键岗位的技术型人才对公司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优秀的资深程序员非常抢手。”

    记者打开前程无忧以宁波地区为例,输入“程序员”进行搜索,相关职位的月最高工资达到40000元,而在另一家招聘网站智联招聘上,月薪在15000元到20000元之间的程序员岗位也不在少数。可见,技术实力过硬的程序员在薪资方面拥有很大的优势。

    “我们加薪不必自己提出来,其实科技公司本身每年为了留住员工,会根据个人表现来决定每年是否加薪,以防流失人才。但跳槽加薪会比内部调薪相对高出很多。”,已有10多年工作经验的资深程序员小邱告诉记者:“科技行业技术发展越来越快,像杭州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人才缺口还是比较大的。科技行业跳槽比较频繁也属正常。”

    33岁的小邱总共跳槽4次,谈起最近的一次跳槽经历,小邱说:“毕业后前几次跳槽,考虑的主要是薪水方面。这次的话涨薪40%,年薪水达到35万元~40万元,但我考虑的不仅仅是薪水因素,更多的还是自身职业发展上的新机遇。”

    如何打造自己在职场上的“稀缺性”,小邱这样建议:“提升技能水平是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贵在坚持,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再者,选择也非常重要,要清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如果一个平台不能带给你技术上的进步,再高的薪水也不利于长期的发展。不断提高的技术水平才是我们IT人职业自信的源泉。跳槽涨薪不是最终目的,到了新的环境,如何尽快脱颖而出呢?最重要的是要证明自己的价值,挑难干的活儿干,哪里有抱怨哪里就有机会,要时刻树立立功思维。”

    除了技术过硬,小邱也谈到了“职商”:“虽然我们吃技术饭,别以为职业情商就不重要了,同事关系团队氛围融洽能够让你事半功倍的同时,也会对你以后的职业生涯产生影响。技术圈很小,说不定几年后的哪天,又和以往的某些同事在同一个公司相遇。那时候大家对你都会有客观的评价,不是皆大欢喜吗?”

    关于涨薪

    避免3个跳槽陷阱

    资深人力资源专家,韵升集团总裁助理陈林认为,他拿到员工的加薪申请报告单首先考虑三个问题:第一,目前该员工在公司同等岗级内的薪资排位和日常绩效;第二,同行业该岗位的薪资水平;第三,该员工的核心竞争力,对于公司来说是否具有不可替代性。如果三者都符合,加薪才顺理成章。

    除了对薪资起决定作用的“三点论”外,陈林还分享了避免跳槽陷阱的三个方法:

    1、对即将跳槽进入的公司有足够的了解。 

    小周是个职场菜鸟,经过笔试、面试、复试面谈,终于跳槽到了心仪的单位。这个单位在宁波颇有名气,每月薪水也比老东家多了20%,最关键是新单位帮他缴纳五险一金,这让有在甬买房计划的小周十分满意。但是到了签订合同时,看到甲方的公司落款,他糊涂了,公司名并不是自己应聘的那个。对此HR的解释是,这是我们的子公司。小周陷入了一阵迷茫。

    资深人力资源专家建议:求职者在入职前最好对公司的性质、老板以及同事关系有一定的了解,甚至对这个岗位的前任为什么离职,也可稍作了解。

    2、确定职位后最好拿到书面的offer。 

    小张是个销售业界精英,但觉得前公司没有提供与他销售业绩对等的薪水回报,遂决定跳槽。11月中旬经过几轮面试,最终成功应聘一家知名上市公司,工资几乎高出50%。可当他去新公司报道签合同时发现,合同上写的工资与之前面试谈妥的工资低了40%。HR表示,之前与其敲定的工资是含有饭补、车贴、话费补贴、旅游等福利,而合同上仅为基本工资。小张懵了,前公司也有这些福利,若算上福利,新工作的工资仅仅比之前高了几百元。他何必放弃年终奖,来挑战未知呢?

    资深人力资源专家建议:求职者在入职前要拿到书面offer,并且需要注明工资等重要信息,那劳动合同就应该按照offer上注明的来签署,否则就有骗约嫌疑。求职者可采取法律行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要求公司赔偿因辞职所造成的损失。

    3、确定工作内容是自己能胜任的。 

    小贾是个职场小白,刚入职一年,看身边的朋友升职的升职,加薪的加薪,也有些心动。小贾面试了一家小公司的行政主管,月工资翻了一倍,小贾被高额薪水冲昏了头脑。去了新公司他才发现工作量非常大,除了撰写公司各类报告、通知、会议记录等文件,还负责招聘工作,因为公司小还兼着财务工作,小贾说这根本是行政、人事和财务三份工作一个人兼了。面对铺面而来的工作,招架不住的小贾只好主动提出辞职。

    资深人力资源专家建议:很多人在跳槽时一时冲动,或只看重薪资,等到糊里糊涂地去新公司上班后,才发现一切和自己想得不一样,到时候后悔也晚了。不如在跳槽前问问自己能否胜任换岗后的新工作,如果不能,不如先踏踏实实地把眼前的工作当成练兵场,为以后做准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