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财富 赢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靓丽业绩背后,顶级基金经理有秘笈

    记者 张寅

    如果在2017年年初随机购买一只A股个股并持有到2017年12月29日,只有30%的概率获得正收益。但是,如果同样在年初选择申购一只股票基金,同样持有到12月29日,却有75%概率获得正收益。普通投资者炒股还不如买只靠谱的基金。

    进入2018年,如何挑选一只好基金?基金经理尤为重要。为此,我们特别推出“最值得推荐的基金经理”。这一期,我们将为大家推荐2017年四大类基金的冠军基金经理。

    股票型基金

    易方达消费行业

    基金经理萧楠说

    买股票,要使自己能睡得着

    2017年,A股市场再一次将风格分化演绎到了极致,“价值股、龙头股”上演“一九”行情。这种“热闹”也使得重仓这些板块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收获颇丰。最终,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以2017年全年64.97%的收益率摘得了股票型基金业绩桂冠。

    在比股票还多的基金中,夺得年度冠军,真不容易。

    中国基金报的同行在基金经理萧楠夺冠前夕约了一个饭局。也许是饭桌上感情聊到位了,萧楠将成功秘籍倾囊相授。

    “买股票,要使自己能睡得着。”这就是萧楠投资中默念的心法所在。

    翻看一下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的重仓股,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美的集团、格力电器……2017年的“牛股”尽收囊中。

    “这些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质量要优于速度。因为,实现短期业绩增长并不难,难的是持续、持续、持续。”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萧楠认为,只有做到持续增长,才是要找的好公司。他将此总结为,个股长线ROE(净资产收益率)很重要。

    现在,在投资决策上,萧楠是找到好公司长期持有(3年至5年)。几年来,萧楠的重仓股几乎没有大变动。

    萧楠执掌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5年来,基金净值累计增幅接近190%,年化复合收益率约22%,且2013年至2017年四个完整年度均取得正收益,这在业内当属凤毛麟角。

    对于2018年的投资机会,萧楠说:不必悲观。

    “影响市场的三个基本驱动因素,在边际上预计不会有太大变化。”萧楠分析说,一是宏观经济不悲观;二是各个行业竞争格局的趋势没变化,优胜劣汰,强者恒强;三是监管政策不漂移。

    对大家所关心的市场风格是否切换的问题,萧楠认为,2015年A股高点后出现的市场风格切换,是因为估值差距拉得太大,中小创很多公司估值两三百倍,而大盘蓝筹只有几倍、十几倍。

    但即便是2017年风格切换之后,大盘蓝筹股还是只有二十来倍左右的估值,而中小创仍有不少五十多倍估值的个股。所以,你明白萧楠的意思了没?

    QDII基金

    华宝海外中国成长

    基金经理周欣说

    投资需保持平常心

    华宝海外中国成长2017年投资回报达54.2%,高居全市场所有QDII基金第一,在全市场权益类基金2017年业绩排名中也名列前茅,过去3年业绩也在所有主投港股的主动股票型基金中高居第一。基金经理周欣当之无愧地坐上了“港股基金一哥”的宝座。

    一年投资回报54.2%,“港股基金一哥”的秘诀是什么?周欣先生2017年10月曾给投资者写过一封信。在信中,这位金牛基金掌舵人以武侠喻投资,将投资的进阶之路提炼成了三个字:平常心。

    通过周欣的基金公司任职履历,不难发现周欣具有丰富的海外市场投资、研究经验。周欣是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耶鲁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曾在德意志银行亚洲证券、法国巴黎银行亚洲证券、东方证券资产管理部从事证券研究投资工作。2009年12月加入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海外投资管理部总经理。2009年12月起兼任华宝兴业海外中国股票(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2015年9月至2017年6月担任华宝兴业中国互联网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在多年的投资生涯中,周欣形成了“以扎实的基本面研究作为主要投资依据,重点挖掘中等市值、成长性强的个股”等核心投资风格,其靓丽业绩表现可谓厚积薄发、实至名归。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