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7版:财富 机构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或可超配股票

    记者 崔凌琳

    的确如此,2017年,人民币汇率跌宕起伏,重拾升势;黄金股收获满满,而国际金价却表现平平;英国脱欧一波三折,欧洲大选牵动人心,美朝局势多次升级,特朗普税改尘埃落定,比特币暴涨暴跌……金融市场瞬息万变,实非普通投资者所能驾驭。既然不能驾驭,不妨顺势而为。

    研究表明,资产配置策略能够主导90%的投资收益,正如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所言:2018买什么?这是一份大类资产配置策略。

    权益类资产行情可期

    美国商业周期正处成熟阶段,而股票一般在商业周期末段会如鱼得水。基于估值上涨、盈利增长率依然较强等因素考虑,股票依然是渣打银行看好的资产类别。他们认为,2018年,亚洲(除日本)及欧元区股票将跑赢全球股票,中国、韩国股票将跑赢亚洲(除日本)股票。

    在中国银行的资产配置策略中亦明确,以股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等为中心的权益资产表现有望继续优于其他大类资产。其中,相对更看好港股市场和部分A股标的。其他资产类别中,外汇市场看好欧系货币,商品市场中原油可把握阶段性机会。

    中金公司建议投资者,2018年不妨超配股票,包括A股和港股,标配大宗商品和其他海外资产,低配房地产和债券。

    受制于经济向好、通胀上行、严监管、去杠杆、中美利差等方面的影响,预计债券收益率易上难下,有股性的可转债、高收益债等将表现相对较好,经济和企业盈利向好利好股票资产定价,机构投资者的发展以及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的要求,推动股票资产波动率中枢下行,提高其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率。

    从居民资产配置需求以及各类资产相对吸引力看,配置股票的性价比最高。而配置海外资产可以分散风险,而且,在全球经济同步复苏的背景下,配置海外权益类资产,有望获得超额回报。港股市场依然是国内投资者配置海外资产的最重要类别。

    配置另类资产分散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股票之外,渣打银行将另类策略划为2018年最看好的资产类别之一,其预期,基于经济增长和充沛的市场流动性,另类资产配置将在利率上升环境中产生正回报。渣打建议投资者,可采用包含股票对冲、相对价值、事件驱动和全球宏观的多元化另类配置,并偏向看好股票对冲策略。

    在刚刚发布的宜信财富《2018年资产配置策略指引》中,记者解读到“鼓励投资者继续超配另类资产”的建议。宜信财富指出,2018年将是市场波动性提升的一年。当前,股和债估值均处于多年新高,随着各国经济增长分化,面对不确定性和突发事件,更容易产生敏感反应。潜在的紧缩政策、中东、俄国、朝鲜等地缘政治局势紧张、英国的脱欧谈判,以及主要国家经济增速不及预期等因素,都将为流动性较好的市场带来波动。随着各地区、各国家不同类别的传统股债资产回报间的相关性越来越高,通过投资传统资产越来越难以做好风险分散,潜在的市场波动性加剧突显出增配另类资产的重要性,另类资产有助优化投资组合。

    长期来看,包括私募股权、私募地产基金在内的另类资产,可享受到低流动性所带来的非流动性溢价,往往带来比传统资产更高的回报。

    宜信财富建议,将25%的资产配置到私募股权,20%配置到房地产,20%配置到国内固定收益,20%配置到资本市场,5%配置到海外私募信贷,10%配置到保险。

    不同市场配置策略有别

    综合各类市场的分析和判断,记者了解到,大宗商品市场,受中国供给侧影响较小的有色、能源化工等品种表现或优于黑色系品种。如果主要经济体实际利率维持低位,则全球投资者的黄金配置需求将明显增加,利好黄金价格,反之则不然;美股市场,受美国经济增长限制,美股业绩和估值提振幅度很可能大概率不及去年;美元指数将进入贬值通道,随着全球经济回暖、贸易活跃度提升,非美经济体汇率的升值压力以及美国汇率的贬值压力都将不断累积。

    分析人士认为,在大类资产配置优先级既定情况下,不同国家和地区将各具特点。在美国市场,受此前美股估值偏高、通胀、税改对美元资产冲击等影响,可以低配美元和美债,标配美股;在欧洲市场,欧洲经济正处于复苏中早期,股市具有估值优势,因此,不妨多配欧元和欧股,低配欧债;在日本市场,受益于经济、盈利基本面的转好,以及偏宽松的货币政策,投资者可考虑多配日股;受益于估值修复和行业龙头业绩向好,香港恒生指数可以形成标配。

    说到楼市,分析人士认为,国内地产调控保持收紧,人口流入多、库存去化较快、地产调控尚未完全收紧、资源集聚能力较强的三四线城市,住房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但还需精挑细选。不过,在“房住不炒”政策下,投资房地产的难度提升、效益降低。而创新型经济催生了物业新需求,如物流地产、长租公寓等业态。值得注意的是,澳、英、美的一线城市经济增长稳定、产权制度完善且住房需求旺盛,实体物业或具备长线增值潜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