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2版:乐享 品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兆春:美术馆里藏着城市的灵魂

王兆春
馆内收藏的作品

    记者 王婧

    宁波画家谢裕东去年在汇港美术馆举办了一场画展,这是他连续第三年在同一个地方举办画展。与三年前第一次举办画展时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此前还籍籍无名的他,现如今已经成为中国水彩画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得到了众多收藏界人士的青睐。

    “文化艺术的背后,其实是城市质感生活蓬勃生长的声音。我们宁波不乏有才华的艺术家,也不乏有审美需求的市民,只是需要一个展示空间,拉近彼此的距离。”王兆春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他是业内知名继电器企业的董事长,背后却有着多重的身份——他拥有自己的美术馆,是个如假包换的美术馆馆长;他出现在艺术家的沙龙里,是艺术策展人、美学发现者……“在我眼中,世界总有精彩值得出发。”他说,为何不多探索一些别的可能?

    1 开美术馆怀有“私心”

    冬天的宁波,有些清冷,透过若隐若现的雾气望去,会被一帧大片般的城市盛景所震撼。这里是南部商务区,号称鄞州CBD,集聚高端商务楼,是宁波经济的源头活水。汇港大厦,身处其中,却彰显“另类”的个性。这座大楼本身就像一件精致的艺术品,外部线条流畅,内部结构简洁明快。

    不仅如此,这栋大楼中内藏“玄机”。在汇港大厦一楼展示区里,一幅幅油画、书法、摄影、建筑艺术等作品尽收眼底。所谓“大隐隐于市”,闲逸文艺的生活不一定在林泉野径才能体会得到。

    “屋中有画,等于悬挂了一个思想。”借用英国18世纪伟大的肖像画家雷诺兹的话,王兆春笑道:“同样,美术馆里也藏着一座城市的灵魂。”

    2012年的3月,王兆春到民政局注册创办了汇港美术馆。5年间,这家民营美术馆已经累计开办了60场左右的展览,先后为30余位艺术家免费办展,已逐渐成为了市民、艺术家及收藏圈重点关注的艺术发源地。

    “创建汇港美术馆,不仅仅是一项‘公益事业’,主要还是想把宁波的文化底蕴展示给别人看。”王兆春始终怀有“私心”。说这句话时,阳光经过玻璃窗的过滤斜斜地投影在他的脸上,格外柔和,令这张充满文艺气质的脸更加棱角分明。

    此刻云淡风轻的背后,殊不知曾经生长了多少密布的荆棘。要知道,早些年,私人美术馆还是一件很稀奇的事情。由于它的前期投入大,背负了“烧钱”的沉重枷锁,在企业家圈子中是个十足的“冒险样本”。王兆春凭借着自己的“特立独行”,为美术馆一掷千金。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