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封面报道 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家是最幸福的事

吴国迪
孙建光
叶剑光

    当飞机缓缓降落在栎社机场,当高铁驶入铁路宁波站,当回家的脚步走过渐渐熟悉的街头,那个一闭上眼睛就浮现的故乡,终于又见面了。

    天下甬商何时不心向故乡呢?涌向世界各地的甬商,无论走得多远、飞得多高,都难忘宁波的这片水土。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远方的游子也陆续回家过年。叙乡情、谈发展,不少全国各地宁波商会会长们向本报畅谈了他们的回乡的期盼、感受和新年计划,一句句熟悉的乡音背后,是他们回报桑梓的拳拳之心。

    共享京甬两地 发展商机与红利

    北京宁波企业商会会长、中国国际能源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 吴国迪

    “宁波人最重乡情,春节是中国最盛大隆重的传统节日,回家过年,走亲访友,回乡祭祖都是必不可少的。”说到春节的安排时,吴国迪显得有些兴奋,心早已飞回了老家慈溪。

    作为连接京甬两地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吴国迪说:“商会有责任引领‘宁波帮’优秀青年企业家来京投资创业,为宁波企业在京发展引路护航,也有义务鼓励在京优秀甬商代表回归故乡、返哺宁波,共享京甬两地建设发展的商机与红利。”

    他说,得益于中国国能多元化的产业布局,他们有许多项目适合落地宁波。目前,公司正在宁波注册成立LNG资源利用公司的有关前期工作,规划建设 LNG储备供气站、输配管网,并开展终端业务。

    “我们还规划在宁波开展智慧科技园项目,助力创业项目,中小企业以及拟上市企业快速发展,形成总部效应,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的统筹协调发展。”吴国迪说,目前奉化国能置信智慧科技园已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建设,象山、慈溪国能置信智慧科技园的前期建设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到2022年,中国国能计划对“智慧科技园”在广东、上海、浙江、福建等地的投资建设面积将达2亿平方米,其投资金额将达6000亿元人民币。

    目前,北京宁波商会企业已将近9000家,涉及行业囊括金融业、能源业,互联网产业、医疗大健康产业、房地产业、商业、酒店业、文化及传媒产业、3C产品制造业等。为最大限度、最大范围的整合各类对会员企业可持续发展有益的要素,满足商会日益增长的发展需要,商会正在部署成立相应的专业委员会,广纳杰出企业,共谋发展。

    “撮合”两地 更多项目落地

    西安市宁波商会会长、陕西精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建光

    “俗话说落叶归根。我们这些异地打拼的商人,时刻挂念着家乡的发展。”孙建光说,近两年,在浙江省政府提出的“浙商回归”大背景下,甬籍在陕甬商积极响应,商会多次搭建沟通平台,将宁波好的项目带出来,扩大市场需求,另外把资本整合到宁波,助力家乡建设。

    目前,通过西安市宁波商会的组织协调,诸如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西安直营中心、奉化智慧养老院等十多个项目的落地以及宁波行泰尾气治理、宁波宝成机械与西安有关机构的合作实施更加鼓舞了异地甬商反哺家乡的热情,特别是当前的“中国制造2025”、建设“名城名都”等战略规划让异地甬商有了更多回乡投资的机遇,也给足了异地甬商回归的信心。

    接下来,商会将继续利用平台优势,“撮合”两地更多的项目落地。在陕甬商有一个优于其他异地甬商的先机就是:“娘家”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宁波,“婆家”是陆路丝绸之路起点西安,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一优势,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跟“娘家人”多走动,开展更广泛的合作,把更多的“中国制造”通过“娘家”水陆结合走向海外,流向世界。

    打造甬商新形象

    河北宁波商会会长、河北三佳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剑光

    “近期我回家乡看到了宁波市在城市规划、发展环境、产业布局、支持企业发展等方面都有了新的变化。”叶剑光说,特别是宁波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了典型示范,也为宁波实现了新的跨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6年,孙建光在宁波投资了“智慧家电”,2017年又投资了“邻里中心”,两个项目总投资超5亿元。

    叶剑光说,河北省宁波商会目前有会员企业200多家,主要分布在电子信息、健康产业、生产制造、模具加工、家具装饰等行业。而他自己的公司主营业务系统集成、应急通信、软件开发、服务外包。

    在叶剑光看来,河北省依托京、津,国企多、大院大所多,技术力量足,科研实力强,省会石家庄市在电子信息、生物制药、装备制造等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拥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13、54所,石药集团、南车集团、石飞公司等一批优势企业。而宁波市民营企业发达,机制灵活、投资创业环境好。

    “双方合作机会多、空间大、前景广阔,作为在冀的宁波商会,我们将带领会员单位不断创新。”叶剑光说,商会将继续坚持以“打造甬商新形象,服务河北,服务家乡、服务会员”的办会宗旨,以饱满的热情、更大的干劲、更扎实地工作,开创商会的新局面。

    记者 薛智谊 王婧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