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新经济 公司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什么让工程院院士冒雪也要考察这家甬企?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左二)和北仑区副区长潘群威(左三)一行调研净源科技。

    记者 乐骁立

    1月31日下午,宁波大雪漫天,现年76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膜工业领军人物高从堦院士赶往北仑小港,他的目的是专程去调研一家宁波企业。

    这家叫净源科技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能让高院士顶风冒雪前去考察呢?记者也跟随高院士一行前往一探究竟。

    把核导弹密封条变成了“净水能手”

    上世纪90年代,一种称为膜法处理———利用塑料材料制成过滤膜,净化污水的方法进入市场,并迅速发展称为主流,其行业总产值从1993年2亿元上升至2015年的1000亿元。最初过滤膜的材料以PVC为主,后来日美等国研发PVDF过滤膜,进一步加强了性能。

    而净源科技有一招杀手锏——PTFE膜法水处理,这种水处理方法可以称得上是一种“魔法”。原来,净源科技的膜由一种新材料PTFE制成。

    由于其能承受260℃的高温,发现后一直被美军作为核导弹密封条的原料,并一直保密,直到上世纪末才公之于世。

    传统的水处理方式有蒸馏法、利用沉淀、气浮等物理原理的机械分离法,还有离子交换、砂石过滤等,但这些方法普遍存在成本大、效率低、过滤度不彻底等缺陷。

    在净源公司,总经理、PTFE中空膜的主要研发人之一吴低潮向记者展示了这种产品。从外形上看,膜被做成了像挂面一样的长条,中间空心,在其表面有无数个直径小于0.01微米的小孔,相当于头发直径的六千分之一。

    通过内外压强差,污水就会通过这些小孔被挤入膜的中空空间,水中的铁锈、泥沙、胶体、细菌、病毒、大分子有机物等有害物质便留在膜上,同时保留对人体有益的一些矿物质元素。

    “这种过滤技术有一个专有的等级,叫做超滤。如果取水源达标,那么通过膜过滤的水就是我们平时喝的矿泉水。”吴低潮说。

    打破国际垄断,成为中国唯一

    过滤膜技术一直被如美国陶氏化学、GE,日本住友、三菱等世界500强企业垄断,中国的买家毫无议价权。

    吴低潮在创办净源之前,就一直在美国陶氏化学的水处理膜实验室工作。他坦言,国外企业的售价是其成本的4倍。如果净化膜实现自主研发与生产,那么中国企业的成本将会大大降低。

    “但是市场被外国人霸占,如果没有一项创造性的技术突破,在这个行业根本无法生存,毕竟GE、三菱等拥有我们这种小企业无法比拟的资本、品牌优势。于是我们盯上了PTFE这种超级塑料。”他说。

    在此之前,日本住友成功研发了PTFE过滤膜,并在全球各个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专利,实行技术封锁。净源团队通过3年的努力,自主研发了整套生产设备,成功制造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PTFE中空膜,获得19项国家专利,成为世界第二,中国唯一能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而其售价和性能更是让国外同类对手胆寒,仅为日本公司的四分之一,接近美国企业PVDF膜(上一代魔法水处理材料)的售价。

    近年来,净源在膜法水处理领域一直与国外大企业同台竞技。据企业投资方宁波欣捷集团副总裁陈昊介绍,在去年,他们打赢的“六大战役”让净源名声大躁,真正成为了中国第一的膜法水处理企业。

    高院士频频点赞

    有意合作共建院士工作平台

    在净源科技公司中,高从堦院士一边参观厂房车间,一边听吴低潮介绍,并频频提问,调研得十分认真。

    调研结束之后,高院士首先对净源在膜工业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不简单,这样的技术、产品,以及整套自主研发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装备,并能跟日本住友这样的国际巨头竞争,的确不简单。”

    随后,高院士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建立研发的人才梯队,要向华为这样的大企业学习。

    第二要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你们的膜寿命是很长,但是外部的膜壳呢?固定膜丝的环氧树脂呢?这些配件的质量也要通过科研去一项一项突破。”

    第三,可以再扩展应用的领域,如医学领域,这方面的废水处理也一直是行业难题,如何用新技术去更高效地解决老问题,是净源下个阶段需要在思考的。

    此外,高院士建议净源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可以在一些工业园区建设统一的水处理基地, 从卖水处理系统到直接收废水、卖净水,这样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我在中国工程院、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膜工业协会中也有一些资源。很愿意与净源开展一些合作,为国家、为宁波的膜工业与水处理行业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高从堦说。

    据了解,下一步净源将与高从堦院士团队进行很深层次的对接,希望以院士工作站的形式促进企业在研发力量、产品提升方面的竞争力。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旗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薛立新博士也参加调研,并谈了自己的看法:

    新材料是当前推动产业进步的最大动力之一,也是宁波市践行“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工作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净源利用PTFE塑料王制作过滤膜这本身就抓住了“智造”的牛鼻子。

    而其通过不懈的自主研发,不仅实现了产业化,而且兼顾了经济性,成本远低于世界同行水平,使产品有了规模化生产的基础,闯出了属于自己的蓝海。下一步必将倒逼国外行业降价,并在这个领域改变了依赖进口的现状,使国防军工项目有了选择国产品牌的可能,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国家安全。

    PTFE

    PTFE中文名叫做聚四氟乙烯,由氟树脂之父罗伊·普朗克在上世纪30年代末发现,被称作“塑料王”,具有优良的化学稳定性、耐腐蚀性,是当今世界上耐腐蚀性能最佳材料之一。

    “六大战役”

    战役一:挑战强酸强碱电镀、印染废水

    战役二:在大榭万华与通用公司同台竞技,将世界500强“斩落马下”

    战役三:解决垃圾渗滤液治理难题

    战役四:钢铁厂废水处理超越日本同行,成为行业领头羊

    战役五:挑战黑臭劣五类水,共建绿水青山

    战役六:进入自来水过滤领域,宁波市民喝上“膜法水”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