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特写 新风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家人一起 异乡也能变故乡

林欣悦在大堡礁的海底下尽情潜游。
在漠河的“圣诞滑雪场”,曹洪超全副武装。

    实习记者 吕梦帧

    我在南方的艳阳里怀念北方的大雪纷飞,你在北方的寒夜里想念四季如春……这是进入2月份后的南北半球两端,人们肆意徜徉的生活状态。

    《2018年春节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显示,异地旅游、出国过年成了90%用户的主流选择,其中“南往北跑,北往南游”的趋势相比去年愈加明显,国内的黑龙江、吉林,国外的澳大利亚成了南辕北辙的最火“中转站”,“反季节旅游”的越炒越热为我们勾勒出新年旅游的最新飞行轮廓。

    A 去北方寻找冰雪王国

    “宁波第N次入冬失败”,2017年一场失约的雪,让曹洪超心里怅然若失。身在南国,相比延绵的雨季,雪是隐居的“世外高人”,远离喧嚣的市区,只是偶尔在山区露个面,这份“清高自持”让他更加羡慕被皑皑白雪覆盖的其他城市来。

    正如蚂蚁蜂窝所预测的2018年春节一样,中国自由行用户不再热衷于“到达”一个遥远的目的地,而更懂得“旅行的意义”。“在朋友圈显示地理坐标只能让旅游增加一份外化的‘仪式感’,而更有价值的内容还是在我分享的照片里,那才是记录我踏上‘北极’的真实意图。”在狗年春节还没到来之前,曹洪超在携程APP上订了两张“宁波—哈尔滨”的飞机票,深入大兴安岭的腹地寻找北纬53度半的冰雪王国。

    零下45摄氏度,滴水成冰,北红村的清澈冷冽让他心生敬畏。一大清早天蒙蒙亮,就被宾馆外东北汉子们爽朗豪迈的笑声给吵醒,裹上厚重的棉絮,在一阵吆喝声中被马拉犁驮着从一座座低矮的饭馆、酒吧门前“簌簌”溜过。到了圣诞村滑雪场,才发现他们已经是最晚的一批人了。滑雪场的入口已经排满了各种慕名而来的行客,他们中有些是和他一样无知无畏的滑雪菜鸟,什么装备也没有;有些却一手架着没过头顶的滑雪长板,一手扛着色彩斑斓的专业滑雪服蹲踞在一点,恨不得一开馆就戴上护目镜踏上雪板扬长而去。但此刻的他们,心境却高度统一,“滑雪前的心理过程就像一场朝圣,所有人心照不宣,默默享受着这个状态。检查装备的检查装备,喝热水的喝热水,连空气都是庄重的。”但开馆后,朝圣就变成了一场狂欢。

    用速度和激情去形容滑雪的过程最为妥帖,而雪场的高度决定滑雪的“刺激程度”。落差越大,滑降的时间就越长,留给滑雪者肾上腺激素分泌的时间也越长,“海拔581米,山体落差200多米,总长3000多米”,短短2个小时里,曹洪超来回滑行了35次,像开车一样在看不到边际的雪场里漂移、加速,从一个高坡滑下又被“传送带”送到另一个高坡。他爱上了这项极限运动,抛开所有的顾虑,融入这片冰天雪地的纯净里,即便耳边呼啸的北风刮痛耳膜,他还是极度地享受这种心脏收缩、手心出汗的感觉。

    蚂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也在冰雪运动等特色旅游产品的开发日渐成熟的背景下进行分析,认为在春节出游中这类体验型产品将会比以往的观光型产品更能调动用户的消费意愿。重品质、重服务的旅游产品,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将更具优势。

    B 反季节旅游成金字招牌

    当曹洪超用极地羽绒服把自己裹成肉粽时,沈欣悦却穿着短袖和热裤在昆士兰州的街头兑零钱,她迫不及待地想买一支芒果味的冰棍去解解暑气。“宁波的冬季太长了,妖风让我瑟瑟发抖,我开始怀念夏天的味道。”于是,她和家人从杭州出发,来到了澳大利亚。

    2月的澳大利亚散发出夏天的热辣,80%的时间平均温度超过25摄氏度,就算从太平洋上送来一阵暴雨,也都维持在20摄氏度以上。对于那些怀念夏季粘稠感的人来说,澳大利亚的确是个不二选择。

    林欣悦来到了心仪已久的凯恩斯。它位于澳大利亚的东北部,虽然地势低平,背靠大海,却带着股热带雨林的风情。“大概是因为它是一座海滨城市,居住的人并不密集,一幢楼和一幢楼的间隔很远,人们走路的步伐很小,慢悠悠地,整个城市的节奏都很慢。这座城市有种遗世独立的安静,一到深夜,乌鸦们就会飞到枝桠上发出哀鸣,特别清楚,好像是故意要给这座城市制造一些特别的声音。”

    林欣悦对凯恩斯情有独钟的最大原因却是为了在海底探索新世界。

    从途牛春节出游的订单看,“澳大利亚-悉尼-大堡礁”的攻略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像“潜水”“船宿”“帆船”“跳伞”等产品均有不少用户预订。林欣悦早就在1月份价格最优惠的时候为家人预定了潜水项目……”

    “海底的潜水,是一场彻底的放松,我可以让自己处于完全放空的状态,水的压强忽略不计,我的压力在无边无际的大海面前化为泡沫。”欣悦说,其实,当事后再回想起吨位庞大的鲸在身边跳来跳去,海豚在水里围着你逗你玩,南非沙丁鱼大迁徙时鲨鱼、海豚、飞鸟、鲸分食沙丁鱼如同黑帮片里群枪混战的场景时,那种失意的感觉早已被抛到九霄云外了。这大概也是众多游客选择“人少景美”的重要原因。

    当出境游面临消费升级、客群迭代等的转型,像林欣悦这样的90后逐渐成了出游主力军,像广之旅这样的旅行社更针对这群年轻游客进行了金字招牌的调查,发现“深度+慢游”行程才是这群90后的心头肉,比如利用一个星期左右,深度游览一个国家,以2~3个城市作为主要目的地,选择“人少景美”目的地停留2~3晚,将出游节奏放慢一些。

    C 出境海岛已成热门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17年中国人均出游次数达3.7次,出境游约1.29亿人次。人们愿意花更多钱购买更好的旅游服务与体验,提升旅行幸福感。

    “我们在旅行社订了跟团游,和自由行的预约没有相差很多,而且项目很全面服务也不错。”周晨露在当地的旅行社订了七天六夜的新加坡旅游套餐,折合下来,一个人大概4000元,七天就能玩遍新加波所有热门的景点项目,性价比很高。趣旅全网的数据显示,2018春节期间出境海岛游预计超过450万人,其中春节黄金周7天预计超过200万。

    对于周晨露而言,新加坡不只有“3S”的资源(Sun,阳光;Sand,沙滩;Sea,海洋),在享受柔软细腻的白沙和碧海蓝天的同时,还能疯狂地满足她的“买买买”。选择同样高性价比、购物环境更友好的海岛shopping,是她旅游时的小“私心”。

    “欧美能买到的,在新加坡也能买到,而且化妆品、奢侈品的价格更优惠。”2016年,因为客流量的破表让越来越多的奢侈品牌入驻新加坡机场免税店,成为门面担当。而因为汇率的问题更让新加坡拥有了绝对的价格优势。比如一款科颜氏的深层清洁白泥面膜125ml在国内的专柜被贴上了280元的标签,新加坡的樟宜免税店里,178元的价目牌“跌破”周晨露的眼镜,这亲民的价格和巨大的价格落差让她直呼过瘾,顺手往购物车里多加了两大罐,并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定位,呼吁亲朋好友来她这里“买买买”。就这样,周晨露在微信上收到了各种长度的购物清单。

    周晨露说,在看似冲动消费的背后其实还是暗藏着精打细算的原理,海岛的物美价廉让和她一样的年轻女性消费者心驰神往,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而海岛旅游最经济的地方其实还在于能让游客在风景名胜区逗留整整一个星期,去尽情地畅游所有的游玩项目,而且景点和景点间的距离相隔不远,在吃住行娱上能为游客们节省下多少的旅行开支?这或许是海岛旅游火热的最关键原因吧。

    结语:春节是和家人团聚的时刻,别因为旅游而冷落等你归家的父母。和家人一起旅游,异乡也能变成故乡。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