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财富 赢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波动加剧,基金配置亦须多元化

    记者 张寅

    近期,本周一,美股突然大跌,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4.60%、4.10%。受此冲击,全球股市联袂下行。市场避险需求显著升温,资金大量涌入黄金市场。国内流动性最好、场内规模最大的黄金ETF突现 汹涌买盘。股市波动加剧,凸显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重要性。这一期“最值得推荐的基金经理”推荐南方中证银行ETF、华安黄金ETF,希望为投资者提供合适的配置组合。

    稳定与长久,是指数型基金的特色

    人物名片

    孙伟,管理学学士,具有基金从业资格、金融分析师(CFA)资格、注册会计师(CPA)资格。2010年2月加入南方基金,历任运作保障部基金会计、数量化投资部量化投资研究员。2017年3月起,任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7年6月起,任南方中证银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2018年1月,A股迎来了结构性牛市,A股大涨没有“雨露均沾”,只体现在银行、地产、周期等部分板块,多数投资者没能赚到钱。不仅如此,本周美股暴跌还引发全球股市动荡,A股亦未能幸免,致使多数股民新年开局不久就亏了大钱。炒股要赚钱变得越来越难,风险也越来越大。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基金表现“完胜”股票,部分基金不仅抗跌,还赚得盆满钵满。截至周三收盘,孙伟管理的被动指数型基金南方中证银行ETF今年已盈利11.69%,位居被动指数型基金榜首。

    “巴菲特现在其实也在各种场合向大家倡导投资指数基金。”作为一名执掌过多只不同类型被动型指数产品的明星基金经理,孙伟对于指数化投资的优势熟稔于心。

    孙伟表示,指数基金首先在费率上有很大优势。作为个人投资者,短期费率优势可能不是特别显著,但如果选择指数基金进行长期配置,作为养老基金、教育基金来打理,每年节省一到两个点,连续十年就是节省百分之十到二十。“时间越久,优势越突出。”孙伟如是说。

    孙伟指出,投资标的明确性与透明度十分突出,也是被动型指数基金的一大长处。如南方旗下的银行、证券两款指数基金产品,投资者所投的就是基金名称中对应的银行业和证券业,它的投资标的十分透明,对应相关板块一篮子的上市公司,不会随着基金经理的风格漂移。

    主动型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往往需要具备较强的适应市场风格转换的能力,而对于被动管理的基金,就不必过多考虑市场风向,而是严格根据指数“指哪打哪,精确制导”,这使得基金的投资风格保持稳定,也避免了与投资者的投资初衷偏离过大。

    孙伟强调,指数基金在资金使用效率方面的优势亦不容忽视。如果适逢牛市,仓位为王,被动基金因始终保持高仓位,不做主观择时,往往可以充分享受牛市的收益。如果投资者有择时的需求,可利用被动型指数基金做为波段操作工具。

    “指数的合理性也在于持续地吐故纳新,把一些公司根据科学的选股方式吸纳进来,始终保持整个对应标的的质量。”稳定与长久也是指数型基金的特色,孙伟用道琼斯工业指数举例:“已经一百多年了,最初的成分股到如今存留的也不多,标普500也是如此。近10年来,500强公司的迭代速度越来越快,上市公司或许会有退市风险,但是指数一直会在,不难预见的是未来几十年,即使上市公司沧海桑田,中证500和沪深300这样的指数是不会消失的。”

    避险情绪扩散,黄金ETF受青睐

    人物名片

    许之彦,理学博士,CQF(国际数量金融工程师)。曾在广发证券和中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从事金融工程工作,2005年加入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发展部数量策略分析师、风险管理与金融工程部总经理,2013年6月起担任指数投资部高级总监。

    黄金ETF作为另类投资的代表,因其与股票、债券的相关性比较低,并具有避险、抗通胀的特点,是进行资产配置的首选标的。公开资料显示,华安黄金ETF是国内第一批上市的黄金ETF,紧密跟踪黄金现货AU9999合约。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黄金ETF,以其便捷性、灵活性、流动性等优势得到了投资人的广泛认可。

    对于黄金配置方面,华安黄金ETF管理人许之彦表示,1月底,他们在评论中提到“获利和避险情绪将是推动黄金行情走势的新动力”。近日,全球股市暴跌,黄金的避险需求得到了充分展现。在股市风险凸显时,投资者应保持谨慎和清醒。

    对市场的敬畏也应体现在资产配置的决策过程中。知名财经APP“雪球”上展示的模拟组合维持了黄金ETF(代码518880)20%的权重,同时增加了货币基金的权重。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近期市场的观点,即风险资产估值高估叠加通胀和利率的走高,将导致风险溢价的收缩,从而有利于避险资产的估值。

    从近期资金流向来看,截至1月30日,纽约商业交易所(COMEX)的持仓数据显示,基金持有的黄金期货和期权的净多头仓位增加2766手至214595手,保持连续六周出现增长,这表明在全球风险资产估值处在历史高位的背景下,配置型资金选择提前布局避险资产黄金作为抵御风险的有效工具。展望2018年,多重风险将逐渐浮现,黄金或在资产配置中起到越来越大作用。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