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8版:财富 聪明的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贺岁档:稳健型理财有看头

    记者 崔凌琳

    2018年,股市上演一幕激烈的冲高回落行情,从上周截至本周三,仅仅8个交易日,最大跌幅已近8%,不少投资者猝不及防。激进型投资毕竟充满难度以及风险,何不趁春节长假,让你也和资金一同歇一歇,赚点小钱也是不赖。

    事实上,记者发现,除股市外,岁末年初时分,银行理财、宝宝理财、货币基金等稳健型理财市场却是饶有看头。

    银行发力

    新春专属理财争相上线

    众所周知,季末、年末的吸存效应,常常让各家银行争相提高各期限理财产品收益,而农历春节前,既不是季末,亦非年末,银行却也拿出了十足的诚意。假期越是临近,甬上各家银行的理财大餐变得越发丰盛,新春专属理财成为时下最为抢眼的品种。

    就在本周三,市民李女士果断地在百丈路一家银行网点,用15万元的积蓄选购了一款半年期理财产品。她告诉记者,“比起上个月,这阵子的理财产品利息可是划算了不少,无论是中短期投资,还是流动资产投资,利率普遍都有上浮。眼下,很多银行的一年期、半年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动不动就有5.3%,稍稍留意一下,半年5.5%的都有呢。”李女士购买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就有5.5%,细算一下,半年后,一次就能拿到4100多元的收益。

    无独有偶,在鄞州区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记者看到大门外清楚标识着:新春理财,93天5.45%;128天5.4%……理财经理毫不讳言:“去年12月底,同等期限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最多也只有5.25%。”

    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甬城市场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约有300款,这些产品多半将在除夕夜前夕起息,是名副其实的“跨年”产品。仔细一看,银行“跨年理财”的收益不低,甚至较2017年的年终翘尾行情更胜一筹,银行的贺岁“红包”诚意十足。

    数据显示,在这300款左右的“跨年档”产品中,半数以上收益超过5%,其中,近4成的产品收益更在5.3%以上;中行、建行、交行、通商银行、中信银行、杭州银行等13家银行26款产品,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突破5.4%,且绝大多数产品为安全系数较高的非结构性产品。记者注意到,这些产品的委托期限少则34、35天,多则达3年之久。不过,以90天至128天的产品居多。

    当然,市民在购买理财产品特别是节日专属理财产品时,不仅要看收益、期限,也需兼顾一下“时差”,即理财产品的募集期。据悉,目前,市面上在售的理财产品募集期少则3天,多达8天,但绝大多数产品都还是在春节前开始计息,但倘若赶在春节前两天出手,所购产品便有可能在节后计息,这样就白白浪费了7天长假了。

    分析师表示,受央行定向降准、临时准备金等组合政策影响,今年春节前流动性整体平稳,而临近春节长假,理财收益更不会有大幅变动,市民假期理财不妨抓住“贺岁档”,宜早不宜晚。

    闲置资金

    不妨交给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的交易与股市同步,尽管节日与公休日都不能交易,却天天有收益。就历史数据看,历年春节,货基7天年化收益率均值虽在走低,但依然高于银行存款利率。正因如此,春节将闲散资金放入货币基金享受假期收益,做到“人休钱不休”的理财观念已开始深入小散们的内心。

    记者了解,2017年春节,货基总共为持有人送上了28亿元大礼,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的仍比比皆是。而统计显示,截至2月5日,750余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更是达到4.40%,其中有30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超过5%。名列第一、第二的海富通添益货币B、海富通添益货币A的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达6.01%和5.78%。此外,民生加银季度理财、金信民发货币B、华夏沃利货币B等货基年化收益均超过5.20%。

    而余额宝等宝宝理财实际上即是挂钩货币基金的银行理财或互联网理财产品。据好买基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28日年化收益率为4.06%,出于取用方便、收益可观、交易灵活等特点,岁末年初时分,这类产品尤为抢手。

    不过,由于节假日期间货币基金收益“不休假”,往往会吸引大量短期套利资金进入,为了避免短期套利行为摊薄持有人收益,春节前夕,各大基金公司都会提前宣布“限购”,投资者务必及早规划、及早下单。

    南方基金公司本周二宣布,将于2月13日暂停南方天天利A、南方天天利B申购业务;周三,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告,即日起关闭富国天时货币基金的大额申购、定投及转换转入业务;2月8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于2月13日、2月14日暂停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和其他基金转换为本基金的基金转换业务。

    当然,就目前看,仍有大量货币基金处于开放中,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一下传统大型货币基金和互联网货币基金。

    短期理财

    警惕清盘风险

    与货基相比,另一个低门槛、操作管理也相对简单的投资品种——短期理财基金,凭借近期不错的表现,成为稳健型投资者打理年底闲置资金的理想选择。

    据Wind资讯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至2018年1月23日,纳入统计的117只短期理财基金平均收益率达3.88%,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0%。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更是高出230余只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

    “短期理财基金是公募基金推出的一种针对短期理财市场的创新债券基金,与一般的银行理财产品相比,短期理财基金仍具有明显的低门槛、零申赎费用、低风险等优势,但它的理财期限以7天、14天、30天、60天不等,相比银行理财显然更适宜单纯的节假日理财。

    不过,银行理财师提醒,无论选择何种方式,贺岁档理财无非是要避免资金在春节长假站岗,由于短期理财基金产品运作方式和估值模式等产品特征与货币市场基金接近,产品定位与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又雷同,其意义普遍还在于“储蓄替代”,市民在选择时需要心里有数,而现有110余只短期理财基金中,有23只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存在清盘风险,投资者更要甚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