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2版:乐享 荐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值得二刷的“无用之书”

    朱学东/文

    编者按:在2018的第一个月里,与东南商报作为财经媒体的定位相呼应,我们推荐的均是经济、管理、商业等领域的书籍。但正如人进食需荤素搭配,读书,仅局限于某一类别显然是不对的。就财经领域的从业者而言,在实操、业务知识之外,平日里也有必要看些务虚的关涉人的精神、思维等的书籍,以养视野、心性、格局。因此,从本期起,我们尝试推介一些人文社科方面的书籍。

    本期推荐的5本书,是朱学东老师一月份读完的书单,用他的话说,“都是非常好的书,值得一读。”朱老师是资深媒体人,更是一个思想者,好读书,“无论是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还是散淡漂泊于江湖之上”,阅读都是他“最重要的生活方式”,从中亦可窥朱老师之精神底色。

    今后,朱学东老师的阅读书单,会不定期刊发在我们这张报纸上。敬请关注。

    朱学东,路边美食达人,专栏作者,资深媒体人。做过大学老师、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曾任《南风窗》总编辑、《中国周刊》总编辑、《新京报》传媒研究院副院长。

    一月书单

    对于像我这样既不指望通过阅读获取创业的宝典,也不想通过阅读去卖弄博学的人而言,每一次的阅读,都是别人眼中的闲书,无用之读。

    其实在表面看似散漫而随意地选择中,这些书目的选择,还是循着自己内心的精神追求精心挑选的。

    新年刚刚过去的一月,我读了5本书,应该说,这5本书,都是非常好的书,值得一读。

    《向加泰罗尼亚致敬》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奥威尔著

    加泰罗尼亚是濒临地中海的一个地区,现属西班牙。2017年下半年,加泰罗尼亚地区进行了独立公投,西班牙政府否认“独立公投”,暂停了加泰罗尼亚的自治,解散了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和政府。

    《向加泰罗尼亚致敬》与现在的独立公投无关,这是一本对于发生在西班牙历史上的大事——西班牙内战——的私人记录。

    西班牙内战是20世纪世界史的大事。

    西班牙内战爆发时,许多国际人士奔赴西班牙,支持共和政府和人民阵线。比如海明威以战地记者的身份赶到前线,写下大量报道,并写下了《丧钟为谁而鸣》。

    而《向加泰罗尼亚致敬》的作者奥威尔,本来也是前去报道战争,一到西班牙便参加了原来属于人民阵线一翼的马克思主义联合工人党的民兵组织,投身阿拉贡战场为西班牙共和国而战。带着靴子来为西班牙而战”的奥威尔,最后于1937年6月23日带着妻子和友人一起成功逃过了追捕,回到英国。

    这本《向加泰罗尼亚致敬》,就是奥威尔根据自己在西班牙的亲历以及广泛收集媒体报道而写的一本书,是对西班牙内战的个人描述,是一本纪实作品,也即我们今天所说的非虚构作品。

    他试图在书中告诉读者,西班牙究竟发生了什么。

    《向加泰罗尼亚致敬》是奥威尔最杰出的作品之一,也是理解奥威尔“冷峻的良心”的关键。奥威尔原来的出版商拒绝出版这本关于西班牙的书,因为它“会损害与法西斯的斗争”。

    1938年4月25日,《向加泰罗尼亚致敬》出版,发行量只有1500册,直到1951年该书再版时,首印还没卖完。

    《向加泰罗尼亚致敬》是我2018年读完的第一本书。这是第二次读这本书,属于经典重读。

    赵珩著

    《逝者如斯——六十年知见学人侧记》

    中华书局出版

    作者赵珩,出身世家,祖上与中国现代史有密切关联(曾祖父赵尔丰清末曾任署理四川总督兼驻藏大臣,曾伯祖赵尔巽曾任户部尚书、盛京将军、湖广总督、四川总督、任东三省总督等职,民国期间曾任清史馆馆长,领修过《清史稿》。父亲赵守俨是中华书局原副总编辑,主持过二十四史的点校工作。)

    因为家世渊源,作者自小得与诸多老辈文化人有近距离接触,甚至一些有很深的交往,耳濡目染老辈文化人的行止学养,下笔成文,结集成书,以自己的视角将五十余位知名前辈学者(包括其父亲)亦师亦友的点滴往事、音容笑貌、学术贡献,描摹钩沉呈现于今日的读者面前,使今日我等既无缘亲炙前贤又畏惧书山之苦的俗人,也得以一窥前贤德行风范。

    一如赵珩书中所叙前辈学人的故事,他们的学养、教养,无论出身世家还是平民,让他们在跌宕的命运面前,不乱不坠其心志。我以为这才是逝者如斯之“斯”之真意。

    本书是2017年中华书局双十佳好书,我在评选中也推选了这本书。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