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3版:乐享 荐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值得二刷的“无用之书”

    《拉维尔斯坦》

    索尔·贝娄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索尔·贝娄的最后一部小说,这部书其实也是英年早逝的艾伦·布鲁姆的文学传记——是以艾伦·布鲁姆为原型写的小说。艾伦·布鲁姆是美国现代著名学者,他的名作《走向封闭的美国精神》序言也是索尔·贝娄写的。

    索尔•贝娄在本书中以记录传记作者与传主之间的交流的写作形式,探讨了爱情、友谊、死亡的主题,触及了性、爱欲、物欲、死亡和精英政治等众多话题。

    《雷蒙·阿隆回忆录》

    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

    雷蒙·阿隆著

    如果说《帕斯捷尔纳克传》是2016年我最期待的一本书,那么《雷蒙阿隆回忆录》则是我2017年最期待的一本书。

    这本书是新京报腾讯文化2017年年度好书,我也是力荐此书。

    《雷蒙·阿隆回忆录》在国内已是第三次出版,相较前两个版本,社科文献版增加了十万字,其中包括阿隆的传记作者巴弗雷写的长篇精彩序言。就像巴弗蕾说的,在历史再度面临大转折的时候,我们能在这本书中,找到一种知识分子的姿态和一种公民情操。

    尽可能老老实实地理解和认识我们的时代,永志勿忘自己的知识的局限性,从现时中超脱出来,但又不满足于当旁观者。这本书告诉读者,阿隆是如何在那些重大历史事件的关头——无论是反法西斯战争,还是阿尔及利亚事件,还是巴黎学生运动,以及其他时刻——没有迷失自己,而是站在了捍卫自由和理性一边。

    阿隆是法国现代最伟大的思想家,也是曾经被低估的思想家,他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存在主义哲学家萨特的同学,两人的反目也是思想史上的一个事件。目前国内已经出版了许多他的作品。

    《权势的转移:近代中国的思想与社会(修订版)》

    罗志田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本书以独立的9章,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清季中国的思想与社会之变,但都集中在“权势转移”这个主题,思想权势的转移是与社会权势的转移伴生的。

    清季权势转移,既是思想社会之变的结果,也是思想社会之变的动因,既有西潮冲击,也有内生之变。

    而以士农工商四大社会群体为基本要素的传统中国社会结构,在自身演变出现危机时,恰遇西潮冲击而解体,失去重心的近代中国,形成了尊西崇新的大潮,而边缘知识分子的崛起的概念,使本书所阐述的问题更耐人寻味。

    在我这样的外行读者看来,这是非常不错的一部学术作品集。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