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为何鲜有独角兽企业?

目前实体制造业不受热钱青睐,但新兴产业未来可期

    寻找宁波独角兽

    360回归A股,富士康IPO昨日过会,证监会支持新经济的态度越来越明确。“独角兽”也成为资本市场的热词。

    宁波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能否带给宁波“弯道超车”的机会?宁波惟有超常规加快新经济布局,才能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新动能。

    记者 乐骁立

    “独角兽”IPO新政萌动,一时间资本市场再起波澜。在城市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当口上,大家不禁开始翻起了自己的家底,看看自己的城市有没有、有几家“独角兽”,能够搭上这波发展快车。

    胡润,这个观察中国财富增长与经济变革整整20年的英国人,似乎提前嗅到了资本的脉动,在去年年底发布了《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不幸的是,在这张榜单上,难觅宁波企业踪影。不仅是胡润,去年3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和长城战略咨询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也是一家宁波企业都没有。

    独角兽企业所代表的是一个城市的创新能力,同时由于独角兽企业所处的新兴业态,其模式是创新的发展模式,因此很大程度上能影响城市未来的发展。那么,究竟宁波缺了哪些孕育独角兽的基因?

    缺少热血澎湃的“钱”

    最近创投圈子有几个重磅的事件,阿里收购饿了么、网易云音乐与阿里音乐联姻、ofo小黄车获得阿里17.7亿元融资、滴滴进军外卖行业、美团打车上线……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字——“钱”。

    观察中国财富增长20年的胡润,在2017胡润百富榜出炉后,曾坦言,这个时代实现财富增长的方式与10年前、20年前完全不同了。资本成了最大变数,尽管先进的技术、创新的点子、优秀的团队、坚韧的品质等创业要素仍然重要,但资本凌驾于所有要素之上,它能以令人惊叹的速度整合以上所有资源。

    资本,特别是前期创业资本,对初创型企业来说更是至关重要。去年资本角逐火热的人脸识别领域便是一个最好的写照。在胡润发布的独角兽榜单上,旷视科技(face++)名列22位、商汤科技名列35位、依图科技名列70位。而宁波也有一家从事人脸识别应用的企业,自前年进入人脸识别领域后,销售额还不到2000万元。

    该公司负责人坦言,他们的技术在业内也得到了普遍认可,在慈溪某小区的应用中,可以实现全天候光学环境下的识别,无论逆光、黑夜、阴阳脸都能准确认出业主,软硬件结合的能力已颇具水准。

    但为何当face++C轮狂揽4.6亿美元融资时,这家宁波企业仍在各地拜访房企,希望能给予一次产品试用的机会呢?

    企业创始人认为,宁波极其缺乏的前期投资是最大问题。

    “人脸识别的关键就是让AI认识足够多的人,数据量就是根本。哪家公司的数据库足够大,谁的AI就变得更聪明、更强大,就能在更多环境中应用。阿尔法狗之所以能战胜李世石、柯洁就是因为它看了3000万盘棋谱。”他说。

    前面提到的几家独角兽公司在资本的帮助下承接了公安部、边检等项目,因为在这些项目的竞争中,大家

    在技术相当的情况下,就是价格竞争,资金雄厚的企业,以亏本价格换取数据优势,从而获得更广大的市场。

    “而我们整天奔波于市内各种创业大赛,屡屡获得好评,却鲜有资本愿意投资,便屡屡错失风口。我们现在的定位也清晰了,就是做好细分市场,争取活下去。”他说。

    宁波这样一个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鲜有风险投资?数据应证了这位创业者的观点。

    从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院发布的《2017中国城市创新力排行榜》上的热钱指数上看,宁波排名19个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中的第18位,仅仅优于沈阳,获得的天使投资极少,A轮、B轮、C轮以后的投资更是几乎没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