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观察家 大事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晒出哪些福利?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高个税起征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下调汽车和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一项项实实在在的福利让人惊喜连连。2万多字的报告,读来字里行间无不流淌着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那么,今年国家的哪些政策举措将直接改变我们的钱袋子呢,一起来看看。

    A 个税改革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至少有两大内涵值得关注:一是提高起征点,会根据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费水平的变化来确定;二是增加专项扣除,这是前所未有的,而且总理报告里提出首先选择的重点就是子女教育、大病医疗,这些是老百姓最急需最关切的。此外,这次还要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征税的模式,将分类税制转化为建立起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比如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等这些劳动性的所得合并起来,再确定一个“起征点”进行征税。这样能够更好的体现税收公平,体现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B 减税降费

    1.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

    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

    *财政部部长肖捷说,今年将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财政税收支持力度,让更多企业受益,并考虑让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的有关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C 人才激励

    1.技术工人

    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

    2.科研人员

    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

    3.特殊岗位

    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向艰苦地区、特殊岗位倾斜。

    D 实惠消费

    1.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2.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3.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

    4.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我国现在有近14亿人口,迅速成长的中等收入群体达4亿多人口,位居世界第一。这为中国培育自己的市场创造了越来越好的环境和条件。当前,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世界经济客观上也在深度融入中国正在迅速发展的消费市场。

    E 社会保障

    1.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2.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3.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

    4.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5.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

    6.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标准。

    7.扩大农民工就业,全面治理拖欠工资问题。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说,倾情倾力做好托底工作,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