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为何鲜有独角兽企业?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宁波石成金投资董事长邓建军表示,这与宁波人的投资理念有很大关系。宁波并不缺钱,但缺少资本。资本特别是创投资本首先需要的是承受风险的意识,是一种非高度理性的投资。而宁波人的投资理念恰恰是稳健,不愿意冒险。

    “创业氛围的培育需要构建完整的创业生态链,资本、人才、政策缺一不可。”他说。

    互联网协同制造平台“生意帮”创始人纪鸿聪则表示,宁波的产业结构决定了宁波目前的创投生态。实体制造业显然不是目前热钱所喜欢的行业。

    从《2017中国城市创新力排行榜》的创业多样性指数上看,宁波的排名同样尴尬,位列第18位,仅优于沈阳。

    缺少志同道合的人

    除了钱之外,邓建军所说的人才因素,也是宁波比较薄弱的环节。这里的人才不只是专业人才,在创业领域有一个热词——“合伙人”。在宁波难觅合适的合伙人也是创业者的共识之一。

    电影《中国合伙人》讲述新东方的创业故事,在这个团队中三个人各有所长,而且志同道合。马云创业时有“十三罗汉”,美团创始人王兴创业时有“八大金刚”。

    “合伙人不仅要志同道合,而且要优势互补,管理干部、技术干部、销售干部、财务干部对于一个企业在初创期的方向与发展有着决定性作用,一个好汉三个帮,这个道理很简单。所以大企业要设置CEO(首席执行官)、CTO(首席技术官)、CFO(首席财务官)、COO(首席运营官)等高层职位。”邓建军说。

    在《2017中国城市创新力排行榜》合伙人指数上,宁波仍然居第18位,仅优于无锡。

    “原因之一还是源于宁波人太过稳健的个性。”新材料行业智库trendbank创始人唐蔚波表示,“我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照道理我在宁波创业也该有许多的同学资源可以利用,应该比较容易找到一同打拼的合伙人。但事与愿违,我有许多同学毕业于知名高等学府,所学专业也合适,但他们更愿意待在政府机关、医院、银行、国有企业,基本没人愿意冒风险出来创业。”

    “当然宁波缺少高校,也使年轻创业群体的基数不够。”邓建军说。

    产业沃土等待资本重新审视

    从面上的情况与数据看,宁波培育独角兽的土壤并不十分肥沃。但再往深看,似乎宁波的情况又会乐观许多,宁波拥有数量可观的处于独角兽行业(包括智能硬件、新材料、B2B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是官方认定的一个标签,它的数量基本可以代表一个城市拥有的技术创新力。其中很多公司所做的事情普通人可能完全无法理解,甚至在谈论创新时会被人们忽视,但正是这些极其细分、看似与日常生活无关的隐形冠军才是重要的创新动力。”新一线城市研究院主编沈从乐表示。

    在宁波,有161家企业的199个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共有279家企业的390个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五。去年年底,工信部公布的第二批126个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甬企独占13席。

    除了舜宇光学、激智科技、东睦新材、慈星股份等上市公司外,永新光学、柯力传感等企业也纷纷上榜。

    当市场非得用到一家企业的产品,而其所处的行业又在爆发期时,企业成长的潜力也就不可估量。如舜宇光学就紧随智能手机爆发的浪潮将产品卖遍了全球的手机制造商,而物联网浪潮的到来会否催生像柯力传感这样的传感器企业迎来几何倍数的成长呢?这值得我们期待。

    “不是宁波没有独角兽企业,是资本对宁波没有一个准确完整的认识。”纪鸿聪说。

    宁波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钟建波表示,宁波要培育独角兽企业,除了坚守制造实体与持续创新外,更要完善产业生态。

    通过“政府扶持+市场驱动+金融支撑”的方式打造适合独角兽企业的生态圈;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继续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推进资本与项目、需求与服务有效对接,形成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有机结合的科技金融体系;通过区域性的股权市场对潜在独角兽企业进行集中展示、统筹孵化,实现政府和市场两种资源的集聚融合。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