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哪些行业或成独角兽诞生地?

工业互联网、新材料、物联网领域企业已崭露头角

    记者 乐骁立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独角兽企业的诞生也离不开相应的产业基础与完善的创业生态。那么,宁波哪些行业具有诞生独角兽的可能呢?

    创业精英逐鹿产业互联网

    翻开《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榜单,排名头部的大多是互联网企业,如果再细分一下,他们都来自于消费互联网。滴滴、菜鸟也好,口碑、新美大(美团+大众)也罢,无一不是直面C端消费者,他们一如既往地延续了BAT的发展路径,以OTO领域的互联网服务,依靠移动技术将互联网的连接属性发挥到了极致,造就了庞大的消费客户群体,取得了巨大成功。

    如果问宁波能否在消费互联网领域打一场翻身仗,100个投资人里99个会说NO,因为宁波显然没有这样的资源禀赋。

    但顺着榜单继续往下看,当找钢网、猪八戒网等企业的名字出现时,宁波似乎看到了独角兽诞生的生机——面向B端用户的产业互联网。

    找钢网,顾名思义,就是上网买卖钢铁,而猪八戒网是服务众包平台,由原《重庆晚报》记者朱明跃创办于2006年,创意设计、网站建设、网络营销、文案策划、生活服务等服务需求都能在网站上得到对接满足。

    许多网友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有阿里这样的电商巨头在,找钢网这样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还能做大?这显然是对垂直领域B2B产业互联网的误解。

    因为B2B产业互联网的核心不是流量!你可能会因为网游《贪玩蓝月》铺天盖地的广告,一冲动注册了账号,充值付费,但绝不会因为冲动而买下一吨钢材。B2B领域凭借的是在细分领域完整的供应链服务,需要深入交易、服务等各个环节,专门开发一套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

    在宁波,与找钢网相似的B2B平台,便是搜布网和海上鲜。

    2013年夏天,搜布网创始人程小军在布料市场里发现很多人拿着一块小布样,在挨家挨户地比样,效率很低下。当时,他就想是不是可以反向做一个像打车软件的产品,快速找到这个布——“搜布”应运而生。2013年11月产品上线,一个月以后用户便3000人了。目前,用户数量超过20万,跻身B2B电商百强,成为国内交易量最大的移动轻纺交易平台。2016年7月搜布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由金轮股份、慧聪网、暾澜资本联合投资。

    而海上鲜创始人叶宁的成功,则有点“意外”,准备在海上船舶通信行业大展拳脚的他,却看到了海鲜电商这个巨大的市场。通过北斗卫星技术,渔民捕捞到的鱼可以实时上传,对接岸上的买家。海上鲜为渔民建立了一个海上社交软件,打造了一个海鲜B2B平台,开创一个全新的海鲜买卖模式。

    2016年3月,海上鲜获得由北斗星通集团领投的数千万元融资,当年海上鲜平台的交易额已超过11亿元。

    2017年3月,海上鲜获得由顺为资本领投,波导股份徐董、亚德客集团汪董和北斗星通集团跟投的7000万元B轮融资。至此,海上鲜天使轮、A轮、B轮累计融资已近亿元。2017年,海上鲜平台的交易额增至30多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海鲜B2B交易平台。

    春晓资本创始合伙人吕佳凯认为,产业链信息不对称,是垂直产业价值链的长期痛点,由此导致的供需严重失衡和中间环节过于臃肿等问题,亟待被解决,而利用互联网手段使这些产业信息化、互联化、数据化,正是解开这些难题的核心钥匙,因此这些平台才展现出巨大潜力,获得资本青睐。

    搜布网立足的是宁波及浙江量大面广的纺织服装产业,海上鲜凭借的则是东海发达的海洋渔业。除此之外,纪鸿聪创立的“生意帮”立足宁波强大的加工制造业,搭建了互联网协同制造平台,将众包模式发挥到了另一个高度;铁大大网立足宁波强势的外贸行业,紧跟“一带一路”大机遇,打造出中欧班列上的“滴滴打车”;姜太公网立足宁波活跃的建筑工程业态,建立诚信为核心的工程B2B平台,使招标方放心、施工方省心、设计方开心、民工兄弟们安心;大道商诚网、世贸通则在进出口贸易的基础上加入互联网金融模式,成为宁波外贸的生力军。

    立足宁波产业、直击行业痛点、发挥专业性和创造力,宁波的产业互联网正在蓬勃发展,诞生几家独角兽企业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