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资本加持下寻找新机遇

相关部门着手研究通过CDR制度承接BATJ等优质海外上市中概股回归A股,其中也包括宁波的舜宇光学。图为阿里在美国上市首日。

    新三板是否可期

    作为A股市场的后备军,新三板市场也是“卧虎藏龙”。

    从全国市场来看,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在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占比并不低,超过半数。据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去年3月公布的《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表明,该份报告筛选出131家中国“独角兽”企业。数家新三板公司出现在名单中,包括英雄互娱、孩子王、神州专车等。

    截至目前,新三板公司中还包括合全药业、君实生物、华强方特、安克创新、圣泉集团、贝特瑞等目前市值已超过10亿美元的隐形“独角兽”企业。根据已公布的2017年年报数据来看,这些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也有所保障,仅君实生物净利润亏损有所扩大。

    相比之下,宁波地区共有155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其中创新层有11家,其余144家均在基础层。若以复星标准(行业第一或惟一、有创新的产品和商业模式且能实现高增长、可在短期达到10亿美元估值)来看,宁波鲜有合格者。

    从行业分布来看,前5大集中行业分别为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传统制造业仍然为宁波地区的主流产业。即使是软件信息服务业,其主营的产品服

    务,也难以向云计算领域靠拢。普柏瑞作为少有的生物制药企业,其2016年净利润超2000万元,2017年半年净利润逾1600万元,同比增长32.2%,业绩较为可观。

    从Wind预测估值来看,亚锦科技以86亿元的估值位列第一,2017年半年净利润超2亿元,同比增长3%,业绩相当稳定。在行业上,其主营的硬件设备较为传统,也难以向“四新”靠拢。其余154家企业的估值均难以跨越10亿美元门槛,超10亿美元的也仅有7家企业,如金田铜业、宁波水表和球冠电缆都已在IPO排队上会。

    复星认为,除了投资大健康、互联网入口,工业互联网之下的新型制造业电商C2M(制造企业与消费者直接连接)模式,也可以带来独角兽投资机遇。

    某投行宁波地区团队负责人表示,甬商精神历经传承,在宁波这片土壤上孵化了一代又一代的制造之星,低调、沉稳、坚韧的精神已深入血脉。在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生物科技、云计算这几个行业中虽还未出现跳脱的企业,但事在人为。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