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观察家 新闻日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为“女神”孙亚芳

    《福布斯》中国于2月28日发布“2018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华为董事长孙亚芳夺得榜首,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分列二、三位。

    这不是孙亚芳第一次登顶该排行榜。2014年福布斯首发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时,孙亚芳便夺魁,并在2015年蝉联榜首。而早在2010年,孙亚芳上榜《福布斯》的“最有权势女性”年度榜单的时候,就引来外媒一阵围观,称“市场杀手”的孙亚芳将华为引领为通信制造业的国际化公司。当时榜单第一名为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孙亚芳是唯一中国女性。

    孙亚芳生于1955年,1982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当过通信战士,穿过绿军装,后进入国家安全部从事通信工作,分别做过技术员、教师、工程师等。

    1989年,孙亚芳进入华为,先后担任市场部工程师、市场部总裁、人力资源委员会主任等职位。1999年,任正非力排众议提拔孙亚芳为董事长一职时称,孙亚芳年轻有为,口才与风度极佳,学历和英语又好,适合对外协调,而自己适合战略和安内。

    一口流利的英文加之出众气质,使她成为“华为的名片”。外界有评论认为:“孙亚芳口才和风度俱佳,举止优雅,是个外交高手。”

    而公认的事实是,孙亚芳为华为塑造了严密的市场体系和人力资源体系。《福布斯》曾评价,孙亚芳建立华为的“狼性销售”模式和严格的人力资源体系,奠定了华为在中国通信制造业龙头老大的地位。任正非也曾多次说,孙亚芳的最大功绩是建立了华为市场营销体系。

    孙亚芳建立起来的营销队伍具有高学历、高工资、高数量的特点,野心勃勃又不屈不挠。直到现在,客户经理也可以说是公司里最受重视、晋升最快、成长最快、最能得到好的发展的岗位。业内人士把华为营销人才的发展概括为“土狼”、“狮子”、“大象”三个阶段,分别对应华为占领国内市场、开拓海外市场和问鼎全球的三个步骤。

    人才是一个企业创新与发展的源头,只有建立了科学的人力资源体系,企业才具有长久发展的能力。同是在1996年,孙亚芳开始人力资源体系建设工作。

    孙亚芳在人力方面最出名的“壮举”要数她所带领的“集体辞职”事件。1996年,时任市场体系总负责人的孙亚芳带领自己团队26个办事处主任同时向公司递交两份报告——一份辞职报告,一份述职报告,由公司视组织改革后的人力需要,决定接受哪一份。这次被称作“再创业”的运动,实质上确定了华为“能上能下”的人才管理机制,后来经常作为华为人保持“狼性”的英雄壮举被人提起。

    而在研发方面,作为“前线总指挥”的孙亚芳通过引进IBM IPD(集成产品开发)和ISC(集成供应链管理)启动了华为业务流程的大变革,让华为的“成长基因”从最前端的市场销售成功延伸到后端的产品开发和供应链。

    在华为的所有部门中,市场、研发和人力资源三个部门是对华为贡献最大的。孙亚芳在这三个方面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使得她董事长的位置当之无愧。

    多年来,华为的管理层中卧虎藏龙,但能与任正非平起平坐的却始终只有孙亚芳,据悉,在公司传阅文件上,只有任正非与孙亚芳能够署名“某总”,其他人都得署全名。

    如今,华为的实际管理可以用“左非右芳”来形容。孙亚芳长文《探索以色列崛起之迹》,被任正非指定为《华为基本法》的辅导报告之一;她的文章多次被任正非引用,《小胜靠智,大胜在德》还被刻上石碑竖于华为总部。

    20多年来,孙亚芳以自己的能力和威信在华为的腾飞奇迹中打下了不可替代的烙印,称得上是华为“狼性指挥官”一样的人物。

    综合凤凰网、中国新闻网、艾问人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