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智库 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若申办2030年世博会 将加速推进“三江口时代”迈向“海湾时代”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 陈旭钦 王斯佳 管如镜

    2010年世博会、2016年G20峰会、2017年金砖峰会、2018年上合组织峰会,将上海、杭州、厦门、青岛推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风光无限。但面朝大海的宁波,也不可妄自菲薄。如何增强忧患和机遇意识,谋划“蛙跳式”发展布局?无疑是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前瞻性课题。

    “六争攻坚”,凝心聚力,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当前,宁波全市上下正在谋划、寻找一些事关宁波长远发展大计的项目和产业。如果抓住世博会可能又将在中国举办的机遇,早日启动谋划、申办2030年世博会,必将对宁波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强大的前期带动和后续促进效应。

    宁波亟需提升国际影响力

    作为新一轮经济、科技、文化发展的战略契机,宁波也亟需举办重量级的会展、赛事,助推未来十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世博会,无疑是能够提升举办国或城市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宁波代表中国申办2030年世博会,符合国家发展战略。

    有利于宁波乃至浙江省、长三角地区拓展发展空间,引导城市的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增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吸引高层次人才,加速推动会展、旅游、商贸等产业发展。

    有利于宁波凭借举办世博会的契机,全方位、大规模推动城市建设。世博会筹办期间,将吸引大量的直接投资以及间接投资。世博会结束后,一些重大建设项目设施仍可以发挥作用。

    有利于提升宁波城市的国际影响力、辐射力和形象美誉度,打造太平洋西岸“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城市,加速推动城市国际化进程。

    宁波具备申办世博会基础条件

    宁波作为中国新一线城市,其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港口资源禀赋、城市综合服务能力,已为申办世博会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早在2010年,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访问宁波时就认为“宁波具备举办世博会的条件和能力”。去年宁波GDP为9846.9亿元,财政总收入2415.8亿元,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

    从国内外形势来看,至2030年时,距离2010年上海世博会恰逢20周年。而目前有意向申办2030年世博会的国家和城市并不多。部分申办国家和城市因经济实力有限,宁波申办成功胜出的概率较大。且宁波早在2009年时已设想申办世界海洋博览会,曾经设立过一整套的申办筹备机构,与国际展览局、中国贸促会等机构长期保持联系。

    此外,宁波具备人才支撑和相关经验人士的支持。2010年上海世博会能够成功举办,其背后与众多“宁波帮”人士竭力推动促成相关。宁波若申办2030年世博会,海内外“宁波帮”人士可牵线搭桥,提供咨询支持。并利用宁波与上海人文相通、经济互融、资源共享的独特优势,吸引大量会展、旅游专业人才来协助申办工作。

    重新定位“大宁波”发展坐标

    随着宁波城市快速发展,“三江口”时代的空间格局,无论是容量还是结构都已捉襟见肘,“三江口”时代遭遇成长的“天花板”。而未来十几年,中心城区500万人口规模,更让这座城市一筹莫展。需要重新定位“大宁波”发展坐标,高起点规划,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建设一座高品位的海湾型城市,从而提高宁波在全球的竞争力、辐射力与影响力。

    宁波从“三江口时代”迈向“海湾时代”,可挣脱既有空间的束缚,在全新的海湾格局中长袖善舞。应比肩世界一流的海湾型城市,以加拿大温哥华、美国旧金山、西班牙巴塞罗那、法国尼斯、以色列特拉维夫、澳大利亚悉尼、南非开普敦、荷兰鹿特丹、新加坡、中国青岛等海湾型城市为参照体系,重新定位“大宁波”的发展坐标,实现宁波从东部沿海港口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海湾型城市具有区位和空间优势以及较高的资源环境承载力。宁波在发展空间上,城市建设的重心宜往东南方向移,以东钱湖为“蛙式跳跃”的中点,沿着三江口——东钱湖——梅山岛(春晓)这条发展轴,致力于发展非常适宜人类居住、生态条件优越、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象山港湾南北两岸地区,沿梅山岛、春晓、咸祥、裘村、莼湖、西周、黄避岙、贤痒打造一个全新的呈U字型布局的海湾型城市。使宁波由一座三江口时代的“精致小城”,变成一个腹地开阔的海湾型国际风景城市。

    宁波举办世博会的三个选址构想

    宁波若申办2030年世博会,建议核心场馆建设的区块有三个地址可备选。

    第一个选址,考虑梅山岛、春晓、咸祥、贤痒一带U字型海湾的象山港南北两岸作为世博会核心场馆建设区域。这里地处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黄金水道“T”字形交汇处,具备中国第一大港口优势资源,也是打造中国(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域,区位资源、产业集聚、开放环境和综合承载能力等均优势突出。其次,该区块位于滨海地带,在为世博会展区建设提供广阔用地的同时,有利于产业聚集发展,更易发挥“后世博时代”对产业的提升效应。美国旧金山海湾型城市,与象山港两岸在地理区位、自然条件、资源条件、气候条件、城市布局等方面都非常相似,可比性很强。从旧金山向南到圣何塞之间的“硅谷”是高科技中心;海湾东部的奥克兰和里士满主要为船舶制造业、机械加工业和航天业等;伯克利和圣马特奥是著名的大学城;苹果、英特尔、IBM等跨国公司均成长于此。借鉴旧金山海湾型城市的发展经验,在梅山岛、象山港南北两岸举办世博会,将加速推进宁波从“三江口时代”迈向“海湾时代”。

    第二个选址,考虑地处杭州湾大湾区核心的杭州湾南岸作为世博会核心场馆建设区域。该区块是中国“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浙江省建设“大产业、大平台、大企业、大项目”的战略性平台。选址杭州湾南岸,一方面积极响应杭州湾大湾区建设规划,争取杭州、嘉兴、绍兴等地举全省之力来支持筹办,并争取上海、苏州等城市的支持,更易于迅速汇集优势资源,降低宁波筹办的成本负担;另一方面,该区域地处上海、杭州、宁波、苏州等城市间的地理几何中心,具有后续带动整个长三角区域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强大潜力,也将加速推进宁波从“三江口时代”迈向“海湾时代”。

    第三个选址,考虑在“西子风韵、太湖气魄”的东钱湖四周作为世博会场馆建设区域。该区块位于宁波中心城区近郊,保证了世博会期间中心城区与展览区域的便捷交通条件。其次,由于相对其他两处选址它更靠近市区,因而在展会举办后续对于城市本身的辐射带动作用影响更为直接。此外,东钱湖区域内自然风光、建筑古迹、历史人文等各种旅游资源丰富,结合以往世博会后展区成为著名景点的经验,选址东钱湖更有利于带动旅游业集聚发展,加快推动其由宁波“后花园”升级成为城市“会客厅”。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建议宁波将申办2030年世博会作为契机,加速从“三江口时代”迈向“海湾时代”,挣脱既有空间的束缚,在全新的海湾格局中施展拳脚,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赢得先机。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