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甬商 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迈向千亿级企业 奥克斯有这些经验与您分享

    “本次两会结束后,我要去东南亚出差,瞄准了日本等国外企业占据的约1000万套空调市场,奥克斯要用高质量、强奋斗的精神,参与国际竞争,使中国家电产业引领国际,成为中国制造的骄傲。”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甬商总会联席会长、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江在会议间歇,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回顾2017,畅谈2018,依旧是熟悉的激情满满。

    采访中,郑坚江多次跟记者提起“奋斗”这一关键词,他说正像习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本报特派记者 房伟 发自北京

    奥克斯的基因是“快、新、实”

    智能电表连续多年位居行业第一;空调夯实行业第三,进入第一阵营;2017年实现营收649亿元,利税59亿元……2017年,奥克斯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回望这一年,一路走来,应该说收获满满——我们坚持清晰的战略,五大产业齐头并进,制造基地不断扩张,医疗产业快速发展,地产、金融稳步提升。”

    郑坚江告诉记者,未来3年集团工业增幅还将保持在每年35%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方面得益于好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得益于正确的战略和‘快、新、实’的核心基因。”

    在实业投入上,奥克斯一向有着“快”的基因。不管是在宁波,还是南昌、天津,以及海外的巴西和印尼,抑或是新建中的马鞍山基地,无一不是快速落地。奥克斯位于姜山总投资23.9亿元、代表世界空调行业领先水平的35万平方米智能化工厂,从2016年10月拿地,到全面投产只用了15个月。

    “虽然奥克斯的产业延伸到了全国各地甚至海外,但我们的根依旧在宁波。”郑坚江告诉记者,2018年将再投入58亿元,3年投150亿元,特别是加快品质创新、智能化的投入速度。

    “我们已尝到了创新、品质的甜头。”郑坚江说。3年来,奥克斯共引进行业高级专家300余位,5年间在品质、创新、效率上累计投入30亿元,拥有各类专利2634项,智能化新品占比超过60%。

    郑坚江透露,奥克斯最近正在研发的新一代智能易拆洗空调,是颠覆传统空调的又一新品,包括开发语音图像识别等系列智能产品,这些智能产品,都是通过机器学习、来判断人的喜好和需求,将大大提升用户体验。

    “奥克斯坚信品质是基石、创新是灵魂,持续加大、加快对技术研发、品质创新和市场推广的投入,为企业构建内生型发展的新驱动。”郑坚江说,正因为这样,近年来,奥克斯才最终赢得来自对手和消费者的尊重,掀起一片逆势发展的新浪潮。

    智能空调卖断货的“经验”深刻

    “由于对智能空调市场预判不足,导致这两年产品全面断货。”郑坚江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断货”式增长的背后,是拥抱互联网、快速找准电商新机遇的结果。

    “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不是此消彼长,而是互惠互利。实体经济是首位的1,把1做好了,就能带动虚拟经济后面的0;而虚拟经济则有助于实体经济快速响应消费者需求,加快创新速度。”

    郑坚江告诉记者,2009年奥克斯空调开始“触网”,是行业内最早做电商的企业。如今,奥克斯在电商渠道上势如破竹——2017全年在电商平台销售突破110亿元,其中“双11”当天销售额达到8.15亿元;产品综合好评率达到99%;在京东、天猫、苏宁易购三大平台粉丝数161万,成为单品类粉丝最多品牌。

    “互联网的核心就是关注用户需求和产品,奥克斯正是通过对用户需求的深挖和理解,研发适合互联网的高性价比、高品质产品,从而完美契合互联网用户的需求。”

    郑坚江向记者透露,目前奥克斯已向电商平台直接开放产能、库存、物流数据,平台能将相关信息在每天近5亿的流量中,精准地推送给奥克斯关联度高的用户。郑坚江预计2018年空调规模增幅50%以上,但投入仍跟不上市场需求,断货仍将难免。

    “对企业而言,这就是经济模式的转型,是一次历史性机遇。产业、市场、生活环境等企业经营所处的全生态链,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意味着产业升级、产品创新的无限可能,企业有了颠覆式发展、重新排序的机会。”

    郑坚江深有感触地说,“谁在这个机会点抢占先机,谁将确立未来的商业领袖地位。企业家要在这种难得的机遇中,审时度势,找准自身定位,扮演好自身角色,相信能者将更能。”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