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甬商 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克斯倡导“多拿奖金是贡献”

    “快、新、实”核心竞争力的形成,需要厚重的人才体系来支撑。“和很多企业一样,奥克斯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见证者,又是受益者。”郑坚江告诉记者,这一切概括起来就是:“人对了,企业就对了,这是奥克斯永恒的信念”。

    郑坚江告诉记者,要在实体经济主战场中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调动“人”这个生产力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因素,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在活动中培育人才、在事业中凝聚人才,“我有1/3的时间都在研究人、培养人,为的就是善待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

    “奥克斯倡导‘多拿奖金是贡献’,我本人对下属企业在员工收入方面有两个要求:一是员工收入每年必须提升5%及以上,二是奖金、激励额的发放必须达到预算的85%及以上。”

    郑坚江告诉记者,全集团人均收入提升已连续3年增长超过8%,2017年达到9%,薪资发放19.1亿元,过程激励发放4.4亿元,激励额使用率高达99%,即使最低的单位也达到了86%,集团年会还对员工收入提升最高和奖金预算达成最高的部门进行了表彰。

    郑坚江说,培养优秀人才是奥克斯的使命之一,集团有三大人才武器——识人标准器、育人发动机、用人模拟器,此外还有晋升标准等体系,都是人才快速成长的纲领性指引。

    “我们还致力于造就一大批为事业奋斗终生的精英人才,将其智慧转变为社会财富。”郑坚江向记者透露,奥克斯近3年已完成5次股权激励、7个合伙人项目,将企业的经营成果与核心科技、管理人才共享,让收入千万元甚至过亿元的人才不断涌现。

    ■新闻链接

    1 [谈两会报告]

    “最多跑一次”让企业跑得更快、更好

    郑坚江告诉记者,本次两会期间聆听了总理的报告,有三个特别强烈的感受:一是思想共鸣度非常高,二是笔记记录量非常大,三是与企业发展吻合度非常近。自己沉浸在对报告的理解中,深度思考背后的原因和逻辑,几次全场鼓掌都没跟上。

    郑坚江认为,报告务实分析当前形势,以问题为导向,将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等仍需完成的任务列入2018年工作,并排出时间表,信号精准、导向明确。

    在郑坚江看来,报告的亮点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抓住各项经济目标的牛鼻子,推进中国制造2025(集成电路、5G通信、大飞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推动品质革命,并强调政府依法行政和提升效能。

    郑坚江告诉记者,他在代表团小组审议发言时,就很感慨地说道,将“最多跑一次”写入报告,充分体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改革的一些步骤、措施,得到了党和国家的认可——

    “人的潜能是无尽的富矿资源,行政效能的提升,崇商环境的营造,激发起企业家无尽的潜能和内驱力,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力。‘最多跑一次’解决了痛点、难点、困难点,充分体现了施政能力、执政能力的现代化水准,背后就是为了让企业跑得更快,跑得更好。”

    2 [2018年寄语甬商]

    在市委、市政府近来提出并发起的“三抢”“六争”等各项攻坚战中,广大甬商应该紧紧抓住机遇、抓住机会,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奋斗者为榜样,追求快乐,追求幸福,树立劳动创造财富,以奋斗为乐趣、以奋斗为追求的价值理念,用实际行动把企业做好、把宁波发展好,身先垂范、付出努力,为宁波经济和社会发展增添一份好质量、快速度。

    甬商总会联席会长、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坚江 2018年3月5日

    3 [奥克斯文化基因]

    1.狼性(锲而不舍、团队协同、业绩刚性、执行落地)

    2.公正(透明、阳光)

    3.育人(学习、分享、A班、传承、会议、项目、二池、二课件、三武器)

    4.工具(IT、白板、PPT、数据、对标、案例、六最八法、微信群)

    5.名词(基准、唯一、底线、根本、原理、方法论、清零、复盘、场景、本体缩小、切、挖、拉、放、聚)

    6.高效、务实、简单

    7.二个一切(经济价值、有理服从)

    4 [用人理念]

    未来,奥克斯将持续打造规范体系,营造外部氛围,让更多肯苦、巧学、有潜质的精英种子,在更好的土壤和阳光孕育下,破土而出,通过历练思维模式,形成思维习惯,成为具备逻辑能力的精英,真正将育人责任上升为人格的尊严和社会价值的新高度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