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甬商 创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盛增: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林盛增

    记者 薛智谊

    共享按摩椅行业在日趋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已成一片红海,这其中,一家宁波的高新技术企业一跃成为这片红海中的领头企业之一,难能可贵,却又压力重重。

    面对这个被称为“躺着挣钱”却竞争激烈的行业,公司的掌舵者将以怎样的心态率领一家独角兽企业走向成功?他对行业的竞争格局与未来发展又有何见解?昨日,记者采访了浙江九点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林盛增。

    1 说竞争:这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

    记者:大家都在说共享按摩椅是一个躺着挣钱的行业,你是怎么看的呢?

    林总:躺着挣钱?不会吧,我和我的团队每天都在战场上争分夺秒、一路推进。

    记者:共享按摩椅行业现在的竞争非常激烈,你们如何才能胜出?

    林总: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除了资本外,无快不破的精神和公司的执行力显得非常重要。只有快速推进才能抢占市场,现在我每天不是在洽谈合作,就是在公司开会研究问题。行业快速发展,问题层出不穷,我们就在解决问题中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记者:很多资本都在追逐这个行业,有的还挺有实力,你有信心胜出吗?

    林总:当然有。现在不只是一个大鱼吃小鱼的时代,更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我们在研发能力、数据平台和团队方面都是领先的。

    记者:在共享按摩椅行业创业后,你的生活有了哪些改变?

    林总:改变太大了。目前大部分时间给了公司,陪家人的时间少了很多。生活进入了“白+黑”和“5+2”的模式,几乎没有什么休息,但我想这个是值得的。要想胜出,必须付出。

    2 从智能家居转行而来

    记者:你以前是做智能家居的,这是不是一个失败的项目?

    林总:不能算失败,只是做得比较艰难。现在当我看到后台的时候,我想我们的智能家居公司终于可以熬出头了。

    在国外,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相对成熟,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比如谷歌旗下既有智能家居品牌Nest,也有智能家居平台Brillo/Weave,苹果公司有Homekit,都是在为用户提供一整套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但国内的消费者认知度偏低,形成了叫好者众,购买者少,行业内很热,市场反馈冷的强烈反差。

    记者:能不能说说你的“至暗时刻”?

    林总:2015年是我压力最大的一年,公司的利润只够勉强养活团队。每研发一套智能家居产品就要开发大量的模具,但那时又没有想象中好卖,造成了资金的占用和大量的库存。

    记者:能不能回忆一下你的创业历程?

    林总:我大学毕业后先后做过外贸业务员、房产销售员,2005年在朋友的帮助下成立了外贸公司,做汽车配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一批外贸公司倒闭了,但我的生意越做越大,公司的销售收入从2007年的2000万元、2008年的5000多万元上升到2009年的突破一个亿元。

    2009年,我把公司交给朋友,去外面寻找项目。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杭州海康威视一帮工程师,他们正想出来创业,苦于没有资金。当时我投了300万元天使投资,成立了宁波乐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智能家居,是国内最早进入智能家居的企业之一。

    3 说行业:并购与重组不可避免

    记者:怎么想到要做共享按摩椅的?

    林总:2015年底,有人要找我做共享按摩椅的移动支付系统,他们所有的终端数据都实时反馈在我们的数据库里,整体收益非常好。于是,我带领团队迅速调转方向,进入共享按摩椅市场。因为有了先前多年的技术沉淀,开发系统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难,难就难在渠道。

    记者:在渠道推广上遇到了阻力吗?

    林总:谈不上阻力。只是刚推广时有的商家不认可,推广困难一些。

    在和万达影院谈判的时候,对方一开口就是十几万的租金。我们6台椅子,平均每台月租要1700多元,而反馈的数据显示,一台椅子的平均月收入才1500元。如果算上按摩椅的成本、人员工资等,这是一个不划算的买卖。当时公司内部吵得很凶,最后我拍板决定搏一把。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安放在万达影院的一台按摩椅日均业绩能达到130-150元,一个月的流水达4000-5000元左右,这给了我们整个团队很大的信心。

    记者:你如何看待共享按摩椅行业未来的发展?

    林总:共享是一个趋势。滴滴在诞生4年后涌入全球独角兽排行榜第三,共享单车领域ofo和摩拜也在经过资本竞赛后估值超过10亿美金。我想我们也有着独角兽企业的潜质,也同样有上市、做大做强的梦想。在资本的催化下,竞争格局可能生变,行业的并购和重组不可避免。

    记者:你如何定义成功?

    林总:成功是对自己的超越,创业者永远在路上。真正成功的人,不是因为一个点子,而是开始以后的过程让他成功,就好比足球场上积极跑动的人才有机会跑出空挡接球、过人和射门一样。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