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甬商 创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躺着”真的能挣大钱?

    记者 薛智谊

    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迷你KTV、共享健身仓……层出不穷的共享经济风靡全国,这股风也刮到了按摩椅领域。宁波很多影院、商超、酒店的等候区都有了共享按摩椅,市民只要扫一扫二维码,支付几块钱,就能现场体验一次按摩服务,这项服务受到不少年轻人的青睐。

    在全国十多家涌入共享按摩椅行业的企业中,也闪现着宁波企业的身影——浙江九点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并正以行业领跑者的姿态大举向全国扩张。近日,该公司将在云南大理机场铺设400多台共享按摩椅。

    现场体验

    扫码支付就能享受按摩

    记者在江北区的万达广场商场内看到,不少顾客并排斜躺在按摩椅上,眼睛微闭,想要卸下一天的疲劳。在这款名为“9点休休乐”的共享按摩椅的把手上贴有一个二维码,旁边写着“扫描二维码,享用按摩椅”。记者扫码用微信在线支付后,按摩椅就会启动,不用下载APP和关注微信公众号,也无需缴纳押金。按摩过程中,还可以点击把手上的“暂停/开始”“靠背升”“靠背降”控制按摩椅。按摩时间结束后,按摩椅会自动停止运行。如果在未付费的情况下坐上去,按摩椅会反复播放“请扫码使用体验按摩椅”,而且提示声音较大。尝试闲坐的人听到提示音反复播放后,多数都会主动离开。

    共享按摩椅共有3种套餐:8元10分钟、12元15分钟、15元20分钟。“从目前的用户情况来看,20-40岁的用户居多。来逛商场、影院的多是年轻人,他们的消费能力也比较强。”浙江九点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盛增解释,和迷你KTV、共享健身仓一样,共享按摩椅也是瞄准了用户利用碎片化时间休闲放松的需求。

    “自己家里买按摩椅的话需要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挺贵的,使用共享按摩椅花只要几元钱就能享受按摩。”市民王先生体验后表示。

    甬企领跑

    按摩椅上边按摩边看广告

    “我们刚刚与大理机场签订了合同,正在给机场安装共享按摩椅。”林盛增告诉记者,公司准备用共享按摩椅逐步取代机场、高铁站等地的候车座位,采取“公司免费安装和提供按摩椅并收益双方分成”的合作模式。以后,这些机场、高铁站都可以有共享按摩椅坐。

    “我们曾经在养老院铺设过按摩椅,但效果不理想。老年人舍不得在这方面花钱。”林盛增说,后来九点科技主要在电影院等场所铺设共享按摩椅设备。目前已经在全国100多个城市铺设共享按摩椅4万多台,其中仅电影院就达300多家,日均收入达100万元以上,公司已经跻身行业领头行列。“不过,我们的开支也非常大。”林盛增解释说,现在是跑马圈地的阶段,2018年公司每个月要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扩大市场规模。

    “今年将是决定性的一年,机场、高铁站将是未来发展的主要场景。”林盛增说,计划2018年在全国铺设共享按摩椅10万台以上,月覆盖用户200万+。公司也启动了代理或加盟的方式来开拓市场,每台按摩椅市场代理价格在1.8-2.5万元之间。林盛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台投入使用的共享按摩椅平均每天服务5~10人,客单价10元,平均一台机器的收入是每月2000元。其中,租金占成本大约30%~40%,单机回本周期在6~10个月。

    目前,九点科技已经把杭州的团队都拉到宁波,以宁波为中心,向全国辐射。公司自主研发的客户端APP,可供合作方随时监控共享按摩椅的收入、使用率,当日提现等功能。

    竞争升级

    十多家企业跑马圈地

    共享按摩椅这个风口吸引了大量资本跑马圈地,全国至少有十多家共享按摩椅创业公司在资本的加持下,迅速扩张,而且都很有实力。如上海的摩摩哒背靠上市公司荣泰健康,获得基石资本5000万元融资的乐摩吧则有久工实业作为按摩椅供应方。这些背后的企业,或是已具有一定市场规模的按摩器具生产商,或是在健康医药领域沉浸多年。

    不过,眼下共享按摩椅的故事并没有共享经济浪潮中的单车、汽车等项目丰富多彩,补贴大战、押金管理、倒闭合并等故事也并没有在这个细分领域中出现端倪,似乎只有“躺着就能赚钱”为这个刚刚起步的领域,增添了几分色彩。

    业内人士认为,不同于发达国家,按摩椅在中国家庭的渗透率不高,目前市场前景比较广阔,但关键还是要提高共享按摩椅的使用率,并且让消费者更加认可产品及服务。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