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甬商 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女性消费力位列全国第12位

“中年少女”消费观大颠覆

    记者 徐文燕

    作妖色、金属色取代斩男色成为口红热销色,中性风、男友风卫衣和无钢圈内衣取代传统的包臀、露肩性感风成为新时代女性必选项。

    天猫近日发布的最新《天猫38女王节女性消费报告》显示,随着社会包容度和现代意识不断加强,女性在悦己、自尊、自信的层面上正不断绽放——她们开始抛弃贤妻良母人设,变得更热情释放自我。

    数据显示,从年轻辣妈到50岁以上“中年少女”,无不释放出强烈的“女子力”,活出精彩。

    宁波女性消费表现抢眼

    数据显示,3年来,在阿里系电商平台上,女性消费从金额、客单价到成交人数无不迎来爆发式增长,而这其中,一线城市职业女性起了引领作用。按照消费金额排名,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广州五城女性最会买。宁波女性的消费力表现抢眼,在全国城市的,消费人数和金额的排名中,均位列12,紧跟一线城市。

    “我觉得城市女性地位挺高的,她们都有工作,有经济的独立,带来了人生的尊严感。”在城市里当了多年育儿嫂的“打工文学作者”范雨素这样说,城市女性在工作生活中独立意识更强,无需依靠和从属,自然在消费上也有更鲜明主张。

    今年作妖色、金属色、摇滚哑光唇的流行,取代过去几年的斩男色,正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近三年来,除了中性风在城市越来越走俏外,美容美黑、增肌增重和极限运动等消费在女性中越来越普及。

    例如,相比2015年,2017年女性购买美容类产品成交金额增长超过100%,美黑类产品的金额增长了290%。而无钢圈内衣、男友风外套的购买人数相较2016年,分别增长了60%及430%。

    为人母也要“中年少女”

    跟几年前流行的“陪伴是最好的成长”不同,如今,年轻辣妈们更认同努力奋斗,活出自我,为孩子们做好人生表率。

    以女性密集化剁手的双11当日消费结构来看,可以发现近三年80后年轻妈妈的消费重心转移到为自己投入更多开销中。阿里数据显示:2017年双11,80后年轻妈妈的人均消费较2015年同期增长了20%,而母婴类商品的人均消费增长只有13%。

    与此同时,50岁以上的中老年女性也在“中年少女”的浪潮中激流勇进。从2015年至今,彩妆消费在中老年女性的消费结构占比中稳步升高,较2015年增长了28%。

    此外,谁说婆婆只能在家给媳妇带孩子?退休了的她们也更有钱有闲享受人生夕阳红,数据显示,滑雪、登山、攀岩等极限运动较3年前的消费人数增长达35%。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