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甬商 分享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将46万件产品带入10万家庭

寓义团队:家居美学的追梦者

寓义四人团队(右一为张鹏程)

    实习记者 朱一诺

    在宁波,有这样一群热爱摄影和旅行的年轻人,在2013年的一次新西兰之旅中,他们在看到当地的民宿里挂着各式各样精美的装饰画时,萌发了一个想法:这样有艺术美感的装饰画,国外人能做,我们中国人为何不能拥有呢?

    无独有偶,Sunny(寓义家居创始人)当时正在装修自己的新家,她在淘宝上买了近百次商品,退了几十次货,却依然找不到自己满意并且性价比高的家居饰品,于是便萌发了创业的想法。

    就这样,几个80后的青年带着合拍的理念和相同的理想走到了一起,组建了一个名为“寓义”的团队,为实现家居“美”梦,影响国人美学生活的现状而努力。

    当然,这个“美”梦并不好做。

    东南商报创业分享会本期人物

    分享者:张鹏程

    年龄:80后

    职业:宁波寓义家居创业合伙人

    与“丑”做斗争

    “与其讲我个人的经历,不如讲述我们团队和产品的故事。”张鹏程坦言道。

    这个怀揣“美”梦的团队,在创业之初频繁出现在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家居博览会上,他们几乎翻遍了市面上所有的家居生活杂志,浏览了近2000家家居类的淘宝天猫店,最终决定以装饰画作为切入点创业。

    “装饰画只是我们其中一种产品,此外还有一些仿真绿植、摆件、音乐盒、香薰、地毯等各类家居饰品。”张鹏程介绍道。

    不知不觉间,寓义家居衍生出了专注墙上装饰画的“星川”,做时尚潮流摆件的“南十字星”,专注家居布艺设计的“西厢记”,名为“25点”的艺术挂钟以及新推出不久的“Yuihome aroma”室内香氛等多个子品牌。

    其中,去年一年卖出了近26000只的艺术挂钟,无疑是寓义最受用户喜爱的产品之一。而开发挂钟这一品类,也来源于设计师的小灵感和与“丑”做斗争的品牌态度。

    当时,寓义设计师想买个时钟装饰家里,却发现淘宝上虽然选择很多,但国内普通款要么太传统,要么太浮夸,而北欧进口的时钟又实在太贵,就这样寓义团队发现了新的市场——自己开发产品,让高品质的时钟也拥有高性价比。

    “前段时间有个朋友要装房子,就在我店里买了钟,有天他跟我开玩笑说要给我差评,我问为什么,他说你这个钟太结实了,掉下来了把鞋架都砸坏了,但钟却一点事儿没有。”回忆起这个小插曲,张鹏程对自家的产品充满自信。

    除此之外,开发一个时钟还要关注许多细节,比如为了使工人能够辨别正方向,他们在时钟边缘设计了一个小卡口;为了使指针更精致而不死板,他们去寻找不同的材料,探索不同的工艺,还增加了秒针的长度。

    在保证了品质之后,产品也需要贴近市场。张鹏程说,唯品会、小红书等各个平台的客群其实是不一样的。像唯品会上三四线城市公务员、个体户更多一些,他们对时钟的理解,可能于必须要加上秒针以方便认读时间;而在小红书这样的平台上,大多数客户就并不在乎能不能看清楚时间,而只要画面足够好看就行了。因此寓义也会根据不同平台的数据,开发不同的产品,之后也为了搭配不同的家居环境而在时钟的尺寸、材质上做更多的设计开发。当然,这些都是以美和简约为前提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