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版:甬商 分享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完创享会后就一个字:值!

分享会现场。

    记者 王心怡/文 记者 唐严/摄

    金句连连,干货满满。

    说的正是《东南商报》第七期创业分享会“王”的主场。3月3日下午,“王的精致料理”创始人王骁文,为现场听众解惑了大家好奇的“百万年薪”工作,分享了“闯荡”外卖行业的经验,并为有意创业的听众们现场支招。

    多位听众更是在现场萌发投资的意向,向王骁文表达了加盟意愿,他们纷纷感叹:

    “我对餐饮行业很感兴趣,听完后就一个字——值!”

    “希望这样的分享会能多多举办,覆盖更多的行业。”……

    《东南商报》创业分享会,云集各行业创业大咖,在投资创业者和项目之间搭建起了合作的桥梁,目前累计已有上百位读者参加。

    ■现场交流

    关于开店:

    Q:开一家店之前,味道、选址、营销方式、装修风格等都是需要考量的因素,这些因素如何排序?

    A:选址是第一位。

    “一级商圈、十级店铺”说的就是外卖行业里选址讲究的地方。比如,在天一广场附近选址的话,开在商圈中心位置做外卖绝对亏,周边能辐射到天一商圈的地方是最佳选择。

    第二是味道、质量。我们从创业初到现在一直坚持现做!现做和半成品料包加工而成的外卖相比较,两者在口感上是存在差距的。

    关于目标:

    Q:创业之前,是定好了目标再往下走的吗?

    A:创业,先要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再想好止损的底线在哪里,想透了这两点就放手去做。

    2017年,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7家店累计销售额达到1000万,目前早已完成,2018年希望能再进一步,再涨30%。

    关于未来:

    Q:“王的精致料理”有进军宁波外围市场的打算吗?

    A:目前,主城区的七家店之外,我们暂时不考虑在市区增加店面。宁波外围市场中,我们将目光瞄准了慈溪、台州、杭州等地。

    关于堂食:

    Q:“王的精致料理”有打算涉足堂食领域吗?选址如何考量?

    A:我们考虑从亲子餐厅这个切口进入堂食领域。做堂食,和外卖并不冲突,我们希望都能做好。

    选址上,亲子餐厅会考虑落地在海曙和鄞州。通过外卖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下班后这段时间里,海曙和鄞州的流量会更大。

    关于价格:

    Q:“王的精致料理”每份外卖定价在30元到70元间,但通过满减活动后,顾客实际支付的基本在20元到30元间,“高价高折扣”是一种有意为之的策略吗?

    A:原因有二。

    其一,受饿了么、美团平台机制影响,满减活动力度越高排名越靠前,能吸引到更多的人来下单;

    其二,越大的满减力度对顾客有越大的诱惑力,比如,同样实际支付都是25元的一份外卖,别家的满减活动是30元减5元,我们家的是50元减25元,无形之中能给人一种“赚到了”的感觉。

    ■现场金句

    金句

    创业,门槛低不等于好做,选择门槛低的行业更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切入点。

    不要小瞧第一份工作,很大程度上它决定了你事业发展的高度和眼光。

    低门槛行业更需要“剑走偏锋”

    事例

    不管是此前百万年薪的货代行业,还是现在千万销售额的外卖行业,在王骁文的眼里,都属于“低门槛”行业。

    但是,低门槛更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切入点。做货代的时候,别人都会选择零配件等简单的货物,而他却“剑走偏锋”代理钢材类货物、化工类货物的运输。

    他曾将25吨15米长的钢管整体空运成功,光运费就高达120余万人民币的这笔单子,即使几年后提起来,王骁文也满是骄傲。“整体空运如此大体量的货物,一般来说航空公司是拒绝的。为了说服机场允许将飞机的机头打开90度,我一次次地跑,一次次地吃闭门羹。”

    而做外卖,他的切入点则在于精致的日式便当。这又稳稳砸中了当前大多数宁波年轻人需求的痛点。

    金句

    未来属于我们当中那些仍然愿意弄脏双手的少数分子。

    做良心餐饮,做良心人。

    放下老板架子送外卖

    事例

    一个月里有半个月都在外地出差,是王骁文做货代时候的常态。为了能确保客户按时出货,王骁文整日整日待在仓库里和钢材打交道,搬货、装货、打包,一套流程下来,他的脸总是灰扑扑的,“洗了好几天才洗掉。”

    能吃苦,耐吃苦,是第一份工作教会他的。

    别看后来成了“王的精致料理”品牌创始人,该吃的苦头他同样照吃不误。碰上下雨天的外卖高峰期,几个平台的外卖员都不够用的时候,他放下老板的架子,二话不说拎起外卖盒就往外跑。

    豆大雨点照面打下来湿了面颊,电瓶车轮卷起的泥点脏了裤腿,可几份外卖完好无损。他说,恶劣天气里更要注重外卖的品质。

    金句

    所有理论上的事情,在没有实践证明的情况下都是渣渣。

    第一家店入“坑”后及时调整

    事例

    创业过程中,最大的“坑”是他在宁波滨江商业广场开出的第一家店。在他眼中,这个地方离海曙、鄞州都近,受众辐射面更广,生意自然不会差。

    实践证明,他想当然了。

    “由于饿了么、美团平台配送区域化的限制,滨江商业广场这家店在海曙、鄞州等所有区域的排名都不高,直接影响了我们的客源。”王骁文当机立断,关了这家店。

    随即,他在宁波主城区的四个区域(海曙、鄞州、江北、北仑)铺开站点,每家店都选址在区域的核心位置,且有着清晰的受众辐射面,终于获得成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