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版:甬商 分享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寓义团队:家居美学的追梦者

    “精进自己,分享他人”

    走进寓义的办公区,会发现公司的整体环境、配色、摆设都充满了美感。“精进自己,分享他人”,是张鹏程在采访过程中多次提到的一句话,他认为,要做与美学相关的创业,审美是需要有意培养的。

    寓义的核心成员大多通过摄影、设计对光影有了基本的认知,平时也会关注论坛,逛逛推特、脸书和一些大咖的Instagram。除此之外,在张鹏程的办公桌上还摆放了《艺术流派鉴赏方法》等各类艺术类书籍,供自己随时翻阅学习。

    “团队成员们对美都有自己的追求,都想不断地精进自己,同时把自己好的思路变成产品分享给更多的人。”张鹏程表示,寓义想要表达的是一种“明亮、自然、概括”的设计理念。他们专注于家居艺术的轻奢方案,倡导简约而不失品质的生活方式,理念中的“自然”,表示还原事物的本质,产品追求天然质感;“明亮”,代表高明度的色彩,产品颜色更趋饱满;“概括”,意为化繁为简,提炼特色。

    然而在目前中国的传统家居市场里,还有很多人偏爱“花开富贵”、“金碧辉煌”这样的“奢华”风格。张鹏程团队便将目标人群定位为18~35岁之间的年轻人,希望能将寓义的美学标准输出给更多人,让更多拥有家居梦想的人实现美学生活。

    寓义团队会为了餐桌上插一束花试样几十遍,会为了一幅装饰画的打样来回反复确认,会为了捣鼓一个场景搭配而蹲在样板间里一天一夜……在这样的“精进”下,自2014年创立以来,寓义先后建立了10条供应链;2016年,寓义家居着手布局欧美市场,将带有中国元素的传统文化符号进行设计再造,在家居行业打造“中国匠人”的世界名牌;2017年,寓义开发了1200件产品,其中原创产品达到700件,46万件产品被带到了10多万个家庭、空间中,累积起40多万粉丝,将寓义所主张的生活美学分享到了千家万户中。

    追求美的路上,“我们是孤独的”

    这一张张张看起来不错的“成绩单”背后,是一年来寓义墙饰项目组每一位设计专员15000张图片、摆饰项目组22000张图片、签约摄影师18000张有效照片的产出和在线软装搭配咨询师对18万客户的接待。

    “一开始我们也是做贸易,后来发现这些美学内容不能简单地当做生意来做,于是开始运营自己的目标粉丝。从客户、消费者的概念到后来用户、粉丝的概念转变,从以仓库为主到重视原创设计,也是跟着商业大盘的走向发展而来的。”张鹏程认为,随着天猫政策的规范和市场对原创版权、外观专利等的逐渐重视,那些只靠进货的店铺,能走的路会越来越狭窄,只有拥有自己的原创设计,才不会陷入价格战,“我们从一开始就深入考虑了这些问题,而不是计较眼前的利益。去年一年我们转化的版权登记量大约有400多个SPU(标准化产品单元,商品信息聚合的最小单位),而画面就更多了。”

    追求美的路上,张鹏程的团队自然也遇到了“山坡丘陵”。

    困难在于供应链品质的持续性。目前,寓义拥有非常柔性的供应链,能够把重复的工作充分解耦,在产品的材质、装裱方式、包装等项目标准化基础上进行更多软性设计。也就是说,可以小批量、多批次地做产品,做100个能做,做10个也能做。但一开始把执行标准拿下去做以后,工厂在做第二批、第三批时可能会有原材料等各方面的微小变化,因此产品出厂后可能会在某些细节上和最初团队想表达的初衷、标准有出入。而面对这样的问题,张鹏程表示,他们只能尽力做好标准,因为实在很难对所有产品进行亲自检验,甚至检验者的水平和理解也会存在差异。

    提到品牌未来的发展,张鹏程认为,在后房地产时代趋势下,8~10年里家居装饰行业的发展不成问题。“宁波有许多做外贸的实干家,他们很踏实,没有太多花里胡哨的想法,给了我们很多启发。而相对来说,宁波的制造业创业环境更为火热,但像我们这些文创、设计类公司和创业团队却仍是孤独的。”张鹏程说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