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财富 趋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出现史上第6次产业资本增持潮

    记者 张寅

    经历了2月初的暴跌,A股迎来了一波反弹,但同时产业资本却正在大举介入。据统计,2月12日以来,仅13个交易日,就有224家上市公司获股东增持近55.86亿元,净增持15.08亿元。春江水暖鸭先知,产业资本大举增持已引起券商关注,天风证券徐彪喊出了:“A股正处于史上第六次产业资本增持潮”。

    01 雅戈尔获实控人增持1%

    自2月12日A股反弹以来,截至3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224只个股在二级市场上受到产业资本净增持(仅统计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以及公司类型股东),合计净增持金额55.86亿元。其中,89只个股累计净增持金额超1000万元,齐翔腾达、合力泰、东华软件、正泰电器、信维通信、欧菲科技、雅戈尔、法尔胜8只个股期间累计获得净增持超过1亿元。

    雅戈尔3月4日晚间公告,公司实控人李如成及一致行动人,2月7日至今累计增持公司股份3581.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据公司此前公告,李如成计划自2月7日起的一年内,累计增持公司1%至2%股份。

    统计显示,累计净增持金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个股有三七互娱、美锦能源、中铁工业、梅雁吉祥、长盈精密、顺鑫农业、天虹股份、能科股份、中金环境、弘信电子、傲农生物、九阳股份、万通地产、星网锐捷、深大通、阳普医疗、精达股份、滨江集团、中航沈飞、榕基软件、乐通股份、海能达、天夏智慧、辅仁药业、艾比森等25只个股。

    通常来看,产业资本增持的标的往往兼具绩优、低估值等特征,而增持行为也被市场普遍解读为投资价值显现的重要标志。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上述224家获产业资本增持的公司中,120家公司2017年业绩预喜。其中,28家公司预计2017年业绩同比翻番。中航沈飞、韶钢松山、天目药业、辅仁药业、华铁股份5家公司预告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幅有望超过10倍。此外,乐通股份、国机通用、国创高新、新黄浦、界龙实业、得润电子、京东方A、中昌数据、诺普信、万通地产等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将超过200%。

    估值方面,韶钢松山、佛山照明、建发股份、孚日股份、粤宏远A、新黄浦、滨江集团、松芝股份、隆鑫通用、兴蓉环境、温氏股份、上海机电、东方日升、正泰电器、科华恒盛、辉丰股份、宁波建工、九阳股份、中金环境、中鼎股份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已低于所属行业平均水平。其中,韶钢松山、佛山照明最新动态市盈率仅为7.30倍和7.70倍。

    02 市场或进入底部区域

    产业资本的密集增持,让市场人士反思市场是否已处于磨底过程中。产业资本的增持动作,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天风证券徐彪团队的策略报告称,A股正处于史上第六次产业资本增持潮。

    天风证券策略报告认为,A股历史上发生过几次重要的产业资本增持潮。

    第一次:大致为2005年一季度至2006年三季度,是一次强级别的增持潮,且持续时间较长,对2006年下半年启动的牛市有重要推动作用;

    第二次:大致为2008年一季度至2008年三季度,虽然强度不高且持续时间较短,但依然助推了2008年底至2009年初的一轮牛市;

    第三次:大致为2012年一季度至2014年一季度,期间产业资本交易活跃,增减持比值波动较大,持续时间较长;

    第四次:大致为2015年二季度至2015年四季度,期间正值股灾,监管要求和被动补仓成为产业资本增持的关键因素;

    第五次:2017年二季度,时间较短,但带来了股灾后比较像样的一次反弹;

    主板各指数在2005年至2006年、2008年、2013年至2014年三次增持潮中均有较好的预示作用,随后都迎来了牛市或大跌后的企稳。最近一次的2017年二季度,减持新规出台前产业资本的主动增持也带来了市场止跌的信号。

    从指标的有效性来看,产业资本的增持家数/减持家数指标领先主板指数2-4个季度,因此,不是每次都能作为短期指标来判断。但是,如果看到季度乃至年度级别的增持潮,则有可能是大行情启动的信号。一些小级别的增持潮则可作为市场大跌后的企稳信号,如2010年初和2017年二季度。

    不过,天风证券研报称,产业资本增持达到能够影响市场情绪的级别,至少需要满足2个条件:一是意愿,即在二级市场增持相对于其他大类资产配置而言有优势;二是能力,产业资本增持的股东类型以公司、高管为主。

    市场分析也普遍认为,产业资本增持加快,市场或进入底部区域。产业资本增减持多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因此,上市公司股东增减持行为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产业资本对公司价值及二级市场行情的评估倾向,投资者可以借此作出一些方向性判断。而产业资本增持的最主要原因是上市公司股东凭借信息优势判断公司低估,增持有利可图,同时还可以稳定市场情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