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财富 趋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出现史上第6次产业资本增持潮

    03 中小创引爆结构性行情

    天风证券认为,目前,来自产业资本布局成长股的信号已经非常强烈,其增持始于2017年底并爆发于2018年1月。要特别说明的是,由于2月(春节前2周)市场出现了一次较大的调整,部分产业资本增持或因股票质押而被动为之,但随着市场持续反弹,成长股获产业资本净增持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而相较于金融、周期、消费等板块个股,目前成长股也体现出较高的性价比。

    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2月12日至3月7日,创业板指上涨12.10%,中小板指上涨9.91%,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4.53%,深证成指上涨9.04%。其中,2月26日,创业板指更是展现“惊人”走势,当日创业板指大涨3.61%,创下2017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对于中小创近期表现,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监管新规要求IPO被否企业3年内禁止借壳上市,提高了市场准入标准,利好中小创。

    不过,源达投顾认为,此轮的中小创行情明显偏向于“创蓝筹”。数据显示,2月12日以来,创业板指涨幅为12.76%,而创业板50涨幅为13.95%。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2018年,A股应回归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与转型的核心动力,包括技术升级、制造升级、消费升级等方面,淡化所谓短期市场情绪偏好与风格切换,把握中期确定性,布局真正的成长股。

    从基本面来看,无论是中小创还是沪深主板,行业龙头的业绩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超预期。因此,无论未来行情怎么演绎,行业龙头都值得重点关注。

    04 莫被“忽悠式增持”遮迷眼

    因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相比普通投资者更具信息优势,产业资本的增减持动向常被市场视为重要的风向标。不过,具体到个股,产业资本增持背后的目的却千差万别,其中还不乏存在“假增持”的套路。因此,对于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的真实意图,投资者需要仔细甄别。

    针对上述224家有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司,如果从金额上来筛选,其中有54家公司增持金额不足100万元。德邦股份、泰瑞机器、燕京啤酒、万兴科技、金轮股份、迅游科技、*ST河化、辰安科技、永贵电器、长春燃气、柏堡龙、深纺织A、延华智能、雪莱特、科华恒盛、惠泉啤酒、*ST云网、海特生物、深华发A、韶钢松山、华铁股份、兴蓉环境、齐峰新材等23家公司增持金额更是少于10万元。

    重要股东大笔资金增持时机有时也透露出一些信息。根据中泰证券研究介绍,年末和年初的增减持往往透露隐藏信息,公告披露之前的“敏感期”对股价有明显影响。同时,重要股东的增持行为也需要放在市场整体背景下考虑,牛市、熊市、震荡市下的增减持效应必然也有所不同。

    总体而言,投资者在分析产业资本增持行为时,需要从增持数额、背景和意图等多方面进行具体分析,剔除掉小额增持、维护股价动机等因素影响。值得注意的是,产业资本动向虽然是重要的参考指标,但也仅是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考察一家公司的投资价值,仍需要结合行业景气度、公司财务状况、估值情况等诸多因素进行综合评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