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7版:财富 投资者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杠杆 影响的只是人们心中的贪念

    记者 张寅

    采访对象:李琪军

    年龄:37岁

    投资资本市场:15年

    期货市场里流传着太多一夜暴富又破产的故事。这给了想来期货市场暴富的人一个暗示,在普通投资者眼里,期市只是冒险者的乐园。

    不过,这一期的投资者说主角李琪军认为,这是人们对期货的一种误解。在他数年股票和期货交易经历中,期货并非人们认为的那么高风险,如果控制好交易杠杆,其买卖双向交易、T+0交易等,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和投机机会,同时还为股市等现货市场提供了对冲风险的手段。

    杠杆既是天使也是魔鬼

    与股市相比,杠杆交易是期市最吸引投资者的因素,多数投资品种的保证金仅需交易价值的5%至10%,即可以用1万元做10万元至20万元的买卖。活跃品种单个交易日价格波动1%以上是常有的事,如果你看对走势,无论涨跌,赚钱非常快。期市中最不缺的就是暴富故事,几万元短时间赚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毫不稀奇。当然,看错了行情亏得也更快,甚至可能一夜爆仓。

    “杠杆是期货市场最大的魅力,也是最大的魔鬼,控制不好杠杆,暴富和破产都在一瞬间。如果控制好杠杆,T+0、多空双向买卖的期市比股市或许更安全。”李琪军说,期货之所以引入杠杆工具,只是为了方便市场交易,而不是为了放大风险。杠杆只是工具,工具本身不会影响操作风险,影响的只是人们心中的贪念。

    2007年,有一个朋友就是这么跟他说的,当时,他也不懂期货,朋友就给他普及了一堆期货知识和优势——股市赚钱只有一个方向,那就是涨,期市则不同,既可以买多也可以卖空,期市双向交易带给投资者相对于股市双倍的赚钱机会;期市多数交易标的(如大宗商品)各有相对固定的成本价,这更有助于投资者把握中长期行情走向和投资机会;期市更贴近生活。鸡蛋,橡胶,铜,大豆,黄金等期货品种,都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但大部分股票背后代表的公司和产品,也许很多人一辈子都没见过或用过;遇到突发事件时,可利用卖空机制对冲股市等现货市场的投资风险,等等。

    被朋友“洗脑”后,李琪军从股票账户里拿出2007年那波牛市赚来的10多万元利润,去期货公司开了账户,开始涉足期货市场。2009年,他的个人账户资金已从当初的10多万元增长至300多万元。

    2009年,不到30岁就拥有了300多万元财富,80后的李琪军开始骄傲自满。“在期货市场里,真的不能有这种自负的心理,必须永远保持一种谦虚谨慎的状态。我记得,投资外盘黄金时最大的杠杆率曾达到100倍,300万元资金瞬间爆仓过,当时账户里只剩下了2万元。”李琪军表示,那一次爆仓,是他整个期货生涯中最痛苦的一次。从市场上辛苦赚来的钱,在自己盲目加杠杆的情况下,化为乌有。

    从此,他痛下决心,不仅不再高杠杆操盘,还建立起了一套自己的风控体系。最重要的是,这些年交易下来,他已经逐渐退出了由情绪引导的一种预期的“自我”交易,转而通过市场数据来做交易决定。

    或许,人都是要经历过失败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2015年1月,李琪军注册成立了丰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

    当然,这些年,李琪军投资收益应该是非常理想的。只比记者大了一岁的他,却已拥有了数千万元资产。

    普通投资者也适合做期货

    在李琪军看来,普通投资者是适合投资期货市场的,他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转战期货市场前,他一直跟股市打交道。2004年,浙工大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他建了一个www.1744.cc证券投资网页,创建了100多个QQ群。如果不是2007年“带头大哥”出事,他估计也不会这么轻易被朋友“洗脑”离开股市。

    “千万别炒期货,风险太大。”这是多数人对期市的认知,也阻止很大一批普通投资者了解它。“期货中的杠杆之所以会成为投资魔鬼,关键在于投资者想多赚钱、赚快钱。期货的保证金制度,让太多想暴富的人以小博大重仓交易。”李琪军用一个通俗的例子解释,在不加杆杠的基础上,股票和期货都是一辆可以开120公里/小时的汽车,而期货有一个加速档,如果你挂上这个档,你的时速可以提高到200公里/小时,甚至300公里/小时。如果开得好,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到达目的地,但同时也增加了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要确保安全,只有将速度降下来。

    “杠杆”既是天使也是魔鬼,但最终只是个工具,关键看我们如何利用它。杠杆本身没有风险,真正的风险来自于人性的弱点被放大后的情绪失控。

    李琪军说,如果你是一个长期价值投资者,也可以在期市里用非常低的杠杆或不使用杠杆参与交易,尽可能选择抗通胀的大宗商品,这或许比股市更安全。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