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9版:财富 聪明的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ICU挣扎了21天 我有10点感悟》刷屏朋友圈

医疗险怎么买?

    记者 徐文燕

    春节期间,一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刷爆了朋友圈,最近,《在ICU挣扎了21天,我有10点感悟》一文再次霸屏。这两篇讲述主人公对面亲人和自己突发大病时的经历,引发了人们诸多感慨和思考。疾病说来就来,面对高昂的医疗费用,看似精英的中产阶层家庭,却在片刻间大厦将倾。如果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又该如何面对?

    医疗险近期有点“火”

    近日,记者在朋友圈转发的《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在ICU挣扎了21天,我有10点感悟》留言中,许多人问及买保险的事,还有一些朋友说看了文章,马上去网上买了医疗险。的确,保险无疑是眼下转移疾病风险的一个有利工具。对于保险的意义,中国著名思想家、文学家胡适说过非常精辟的话,“保险的意义,只是今日做明日的准备,生时做死时的准备,父母做儿女的准备,儿女幼小时做儿女长大时准备。”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近期特别火爆的医疗险。

    简单来说,医疗险就是那些医疗费用可以报销的保险产品。这种保险产品的特点是,一年一投保,类似于车险,属于消费型的保险品种,它的优势是费用低廉,往往几百元的费用就可以撬起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医疗费用。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和医疗技术的发展,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发推出了百万医疗险,以满足高昂的医疗费用支出需求,有些号称年赔付额度最高可达600万元。

    去年以来,尊享e生、平安e生保等网红医疗险吸引了一大波粉丝。宁波市场上比较火爆的一款百万医疗险,应该算是华夏保险于去年底推出的“医保通”。这一医疗险无病种限制,投保30天后,自费药、进口药、材料费、诊疗费、特殊门诊等费用,在扣除社保和1万元的免赔额之后,100%赔付,每年报销额度最高达200万元,终身报销额度高达500万元。

    就在一星期前,人保财险的人人安康百万医疗保险也登陆宁波,加上支付宝的好医保住院医疗和微信的微医保等医疗险,身边的朋友纷纷加入了购买百万医疗险的大军中。

    能不能续保是要点

    你需要知道的是,选择医疗险,一定要注意一个要点,就是这款产品能不能保证续保。如尊享e生、平安e生保均明确了产品停售不能再续保。

    记者查看了多款医疗险的保险条款,其中有些保险产品会明确说明什么情况下不能续保。如超过可续保年龄、赔付已经达到终身赔付额、产品停售、因其他情况导致合同失效等。除了这些明确说明的,还有不少医疗险则需要消费者自己分析了。

    以微医保为例,一个35周岁有社保的成年人,保费在372元,根据页面说明,一般医疗保险金300万元,100种重大疾病最高可赔付600万元,且可以续保到100岁。

    这样的产品确实很有吸引力。记者仔细看了产品说明,其中并没有关于不能续保的说明,但是有一段文字说明:微医保将不会因为被保人的健康状况变化或理赔情况而拒绝续保,且续保时不会单独调整被保险人的保费。

    那要是这个产品停售了,还能不能续保呢?由于没有约定什么情况下不能续保,保险公司对合同的解释空间很大。业内的分析是,这样的产品一旦停售,就不能续保了。就算不停售,今后产品由于赔付率等原因,很有可能会提高费用和调整保险责任。也就是说,这样的医疗险,也不能保证续保。

    综合目前的医疗险,大多数产品都是“可连续投保、但不保证费率、停售不可售”。

    不能保证续保要紧吗?一个朋友称,大不了今年保这家公司,过几年换一家公司保。但他似乎忽视了一下两点:一是,万一生病了,医疗险理赔过了,你想换一家公司投保,保险公司是不会给你投保的;二是,你可以换公司投保,但是,等到55岁、60岁等这种尴尬的年龄,一般的医疗险都会对你关上大门,那时候就是投保无门了。

    医疗险的投保门槛是很高的。昨天,记者刚去了解了人保的人人安康百万医疗保险,在投保前,消费者需要填写一张健康问卷,在这张问卷上,罗列了种种保险公司不会承保的疾病,除了那些重大疾病外,如果在过去一年内,出现反复头痛、晕厥、胸痛等情况,以及女性出现乳房结节、慢性盆腔炎、中度以上宫颈炎等情况,均不能投保医疗险。

    有没有可以保证续保的医疗险?当然有,但是有条件。目前,宁波市场上可以保证投保的医疗险,大多以附加险的形式销售,即主险为重疾险,再附加医疗险。那就是说,医疗险不能单买,必须在购买主险的基础上才能买。

    一般来说,购买这种捆绑型的医疗险,保险公司对于重疾险的购买额度都会有一定的要求。以我市一寿险公司的附加医疗险以例,要购买5000元以上重疾险,才能购买医疗险。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