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0版:财富 财富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周甬城在售近300款银行理财产品

六成收益率涨破5%

    记者 崔凌琳

    春节后,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而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稳健型投资领域依然呈现一片“春暖花开”行情。不过,市场人士认为,随着CRA逐步退出,MPA考核再度来临以及美联储加息落地的可能性,3月,流动性再度回归紧平衡已是大概率事件。资管新规呼之欲出,也时刻提醒着市民理财节奏、方式的转变。

    六成产品收益率涨破5%

    来自Wind资讯统计显示,本周,甬城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有近300款。在国有大行、股份制商行、城商行、外资行、农村商业银行,市民都可轻松寻得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逾5%的产品。统计显示,本周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产品占在售产品总量的60%。其中,40余款产品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5%以上。而预期年化收益率超4.5%的产品更有72%之多。

    众多产品中,别看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动辄9.8%、9%的结构性产品着实诱人,实际上,本周非结构性理财中也大有赚钱效应。如工行推出了新一期工银财富资产组合投资型产品,其投资方向均为基金、债券、利率市场等领域,但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6.1%;通商银行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通银丰利系列中的薪利盈产品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达6%。在记者整理出的“本周甬城在售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前十位”榜单中,即便是排在最末几位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也有5.4%。

    结构性存款成香饽饽

    春节前踩着高点购买的2万元28天国债逆回购前两日刚刚到账,市民张国海又开始物色稳妥的理财品种。对于自定义“保守型”的张大伯而言,以往,保本型产品当属其打理积蓄的最青睐品种。如今,资管新规渐行渐近,在打破刚性兑付的情况下,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正淡出市场,老张甚是迷茫。节后,银行纷纷上线的结构性存款让老张豁然开朗。

    据悉,上月月底起,甬城不少银行悄然推出了结构性存款系列,为市民的稳健理财献上了一条新的途径。据了解,结构性存款又称收益增值产品,是运用利率、汇率挂钩产品与传统的存款业务相结合的一种创新存款。银行人士坦言:“在监管之下,保本理财发行受限,银行需谋取转型,而存款利率太低,揽储压力加大,因而,通过发行收益更高的结构性存款来吸引投资者应是当前比较有效的方式。”

    不过,记者注意到,结构性存款本质上属于理财产品,有保本的也有不保本的,风险比普通定期存款要大很多,市民在选择之时应尽量选择有保底收益的品种。

    货基、短期理财基金面临变数

    统计显示,本周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比春节前一周略有下降,但整体收益依然表现强势。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货币市场政策整体仍是偏紧的,因此,以互联网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收益下降的空间不会太大。

    对于货基和短期理财,最牵动投资者神经的或是日前刚刚进行的一场由国内多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相关高管参加的监管层闭门会。据悉,本次讨论会主要集中于:资管新规公布以后,所有的理财型基金按照颁布时点,规模只能减少,不能增加;短期理财基金不再沿用摊余成本法,全部改为净值型产品;对货币基金的T+0快速赎回业务进行了讨论。倘若这些讨论提上日程,这两类基金未来或将面临重大调整。对于规模限制这一条,监管层意图明显,就是希望减轻公募基金通过短期理财型产品冲规模的现象;而短期理财基金要求净值展现,即突出了打破刚兑,这意味着,今后,短期理财不再是零风险。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