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3版:乐享 职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90后晋升平均只需4年?

    黄海量

    专注于专业性,一年内升为项目主管

    90后的黄海量,前年毕业于同济大学,是一名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化学专业博士。在校时,他专注科研项目,并没有对职业生涯多做打算。

    “毕业前我和大部分应届生一样,对未来的就业方向有些迷茫。但是我认识到,每个人的个性和能力是不同的,沉稳踏实且做事严谨的人适合做研发,热情活泼且有感染力的人适合做销售,点子多且有闯劲的人自主创业更易成功。而我就属于沉稳踏实这一类,能够静下心来专注研发。”黄海量给职场新人择业的建议是扬长避短,做自己感兴趣并擅长的事。

    明确了就业方向,他参加了多场招聘会,并最终成功进入海尔施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研发工程师,从事体外诊断试剂研发工作。

    黄海量给自己定下了职业规划,就是从最底层的研发人员奋斗至项目负责人,逐级上升至项目总监,希望走研发类专业人才的道路。经过将近半年的学习和锻炼,他的专业能力得到认可,开始独立进行普通生化试剂项目的研发。

    “去年黄海量成功研发了7个项目,我们已经提升他为项目主管。”海尔施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人事徐玲丹说,“他在团队管理能力上也很突出,经常将自己研发的经验传授给组员,让他们少走弯路。此外,业余时间组织了一些聚餐和户外活动,增进团队友谊,整个团队的气氛很好。”

    黄海量表示,虽然研发工作的时间很漫长,但如果能够专注在研发上,一心想把研发做成功,不断开拓眼界,过程中就不会觉得枯燥。

    一年内就从研发员升至项目主管,黄海量总结了自己的经验:

    经验一:合理的时间规划。先列出计划,然后按照计划完成自己的工作。对于不能按时完成的要及时回顾总结。工作顺利完成,要适时地给自己奖励,调动工作积极性,比如奖励自己一顿美食或看一场电影都是放松的好办法。

    经验二:多学习交流。三人行,必有吾师。特别是研发岗位,很多知识都在研发过程中积累,多向前辈、同事以及同行请教学习,相比于闭门造车,往往能事半功倍。

    经验三:工作中,要放下心中的浮躁。坚持一会儿,再坚持一会儿,慢慢在坚持中找寻自己的兴趣点,为之努力,踏实把事做好,这样就不愁没有晋升机会。

    ■观察

    90后为什么晋升加快?

    宁波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助理沈佳分析,90后晋升快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新兴产业,如互联网创新企业不断涌现,需要吸收新鲜血液,因此90后的发展机会也随之增加。

    第二,90后的思路相对70、80后更为活跃,90后的员工一旦寻到合适机会,跳槽的意愿会更加强烈。

    第三,从企业的人员结构看,也较以往更趋年轻化,90后渐渐成为职场的主角,他们同样有能力适应管理岗位。“我单位管理人员的平均年龄才30几岁。整个机制的变化导致90后晋升比较快。”

    “我们公司也是一个年轻化的团队,集团近2000人,员工平均年龄29岁,部门经理级别人员32岁到33岁左右。”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陈霜霜认为:“我们公司在人员任命上,看重的是能力,而非在公司的服务年限。这就给予年轻人更多岗位和机会。”

    “当然90后在管理方面确有很大难度,因为90后不安于现状,跳槽较前几代人频繁。”陈霜霜表示,“基于此,我们也希望通过校招一路培养至管理层,让员工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公司文化,并沉淀下来,而非通过挖人的形式。”

    宁波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助理沈佳说:“从行业上来说,在‘互联网+’、高新技术产业、智力密集型行业、初创型企业就职的90后发展机会相对更多一些”。

    90后晋升快是普遍现象吗?

    采访中,不少90后职场人感觉并未与大数据同步,纷纷调侃“自己又拖后腿了吗?”

    在某事业单位做会计3年的小戚觉得身边的90后晋升并不快,在单位里晋升不但要根据自己的专业能力,还取决于单位里有无晋升的名额。因为单位人员流动率小,所以基本没有什么晋升。

    小戚告诉记者,最早来到单位的90后同事,现在的岗位和刚来时没有任何变动。反而出去自己创业的同事,现在都闯出了一番天地。

    “90后晋升速度快吗?真的没有。”徐琳强调了两次“没有”。5年前,徐琳毕业后进入医院做了药剂师,如今职位没有变化。“传统医疗行业不是那么容易升职的,需要临床经验和专业职称等各方面的评估。”

    她身边的前辈,从入职到如今有资格考副高职称,花了整整20年。“考上职称还要单位有名额聘用你,上副高之后被聘用就非常难。论文发表越多越好,还要熬年头,有了资历会有被优先聘用。”

    韵升集团总裁助理陈林认为:“90后的晋升速度确实加快不少,但并没有大数据所说的那么夸张。可能样本量更多的是选取岗位流动性大的一线城市。同时,职位也会出现一些虚高的现象,比如原本经理级别的总监的职位。”

    “职场中,晋升快虽然是好事,却未必是越快越好。”陈林认为,“连跳几级,不能在每个部门或者岗位有足够多的经历。因为缺少一些职场的历练,可能会出现职业技能根基浅薄的情况。所以建议工作初期,一定要打牢基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