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4版:乐享 360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点我访,室内设计师、建筑师的一天怎么过?

    “任何事情只要成为职业,其中都会有酸甜苦辣,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有位职业人告诉记者,在没进入行业之前,大家所能想到的都是这个行业风光的一面,其实你看到的只是冰山的角。

    那么每一行的大部分真相是什么呢?你点我访,记者带你走进最想了解的职业。这期我们为读者介绍室内设计师、建筑师两个职业人一天的工作状态,看看他们如何通过努力在行业内站稳脚跟?

    罗兰仙

    她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客座教授、宁波三星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的设计总监,办公地点在14楼。曾有客户扬言要把她从14楼扔下去,理由是她坚持不按客户的要求将墙体拆了。罗兰仙说,设计师不仅仅要会设计,有时候还要不断平衡客户的理想和现实,交出各方都满意的作品。

    室内设计师:

    画图改图中,交出客户满意的答卷

    改了N个方案,客户最后要用原来的

    罗兰仙的家,总体装饰风格极为简约,某些细节透着些许古朴。她说自己更倾向于设计有烟火气的家,自己住的话舒服就行,设计上更讲究家庭氛围。

    她的“烟火气”体现在房间里的犄角旮旯,她的房间很少有空荡荡的角落,客厅茶几上都盛开着鲜花。一抹斜阳照射之处有张不大的茶桌,一个茶壶若干茶杯,舒适而惬意。阳台上,瓜果蔬菜生机盎然。

    讲起一天的工作,罗兰仙很有感触:“当初为什么选择做设计师?因为我不喜欢一成不变的工作,设计满足我对工作的一切幻想。”她每天起床运动完,在上班的路上会想好一天的工作安排,8点半到单位正式开启一天有条不紊的工作。“一个设计师手头会有六七个案子,有些需要量房,有些正在施工的也需要跟进,有些正在做收尾。”

    9点,罗兰仙和客户相约讨论设计方案。“我想每个设计师都有一个愿望,一交稿就能定稿。”她笑着说,那是不可能的,室内设计师的日常就是画图改图。曾经有客户要求三日内交方案,她没日没夜地赶稿改稿。那时候并不明白甲方的要求怎么会那么多?有时候改了N个方案,最后客户说还是用原来的方案,分分钟被气哭。

    但难过之后,她发现其实客户也是为了更好地装修。冷静下来她就开始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发奋努力,做设计做案例,把各种与室内设计有关的信息都搜集起来。

    罗兰仙是宁波三星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的设计总监,办公地点在14楼,曾有客户扬言要把她从14楼扔下去。客户说:“房子的整体空间感不够,你把这拆了,那儿也拆了。”关于设计她可以修改,关于安全她寸土不让:“承重墙绝不能拆,不然整幢楼都要完了。”

    “当时可能也是心急了,口气也不太好。”那件事情后,她学会了和客户打交道时察言观色,学会真理亦需巧言,不和客户硬碰硬。“想要做优秀的室内设计师,要有自己的设计态度、对生活方式的感悟,还要有待人接物的情商。”她说。

    前段时间有个客户说:“家里有套300平方米的别墅,我喜欢中式,我老公喜欢欧式简约,我儿子要地中海配色。”要她立刻做一套方案出来看看。罗兰仙说当客户的需求风格不统一的时候,对设计师来说是个非常大的挑战:“我就会在前期方案沟通中,看谁的主意更大。”很显然,女客户的主意更大,所以罗兰仙做了一个新中式风格为主的方案,没有传统中式的繁复,也没有欧式的华丽,恰到好处的中式风格和简洁的线条结合,每个人的房间都是自己喜欢的风格,后来一家三口皆大欢喜。

    画图纸,必须全身心投入才行

    11点她吃完午饭,下午匆匆赶往工地,查看装修的进度。老板娘是个很细致的人。正常的程序是出联系单再改施工,但这是个工期非常紧的案子,她好几次都是在墙壁上画好草图,交代好木工。“只要需求合理,我接受调整和修改。”她说,“我们和客户的初衷是一样的,都希望能呈现最满意的生活方式。”

    白天,她东奔西跑和客户沟通。到了晚上或者周末才有时间静下心来画图纸。在精神高度集中的时间里,把脑子里的设计点子“抓出来”:“画图纸,必须全身心投入才行。”

    罗兰仙有时候会觉得很幸福,“不是所有人都有运气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有时候总觉得亏欠家人,女儿格外懂事,周末做好功课后,做一桌丰盛的美食,喊妈妈放下手中的图纸一起吃饭。

    体谅归体谅,女儿对妈妈还是有“埋怨”的。“每次出去玩,妈妈的相机里都是好看的家具、地毯、灯饰,都没有我。”女儿忍不住吐槽妈妈,她第一时间到酒店,不是打开行李箱,而是跑去卫生间,看人家如何设计。

    去年9月9日,罗兰仙被聘为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客座教授。她说:“设计师的黄金年龄是40岁以前,我现在已经40多岁了,设计上有些思维定势了,接触学生后似乎拓宽了我的设计思路。”

    在讲课中,学生会提出很多奇思妙想,比如在有些空间结构里,开门不方便,他们就会设计圆形的门。在进深较长的走廊,提出一部分改造成走廊,一部分改造成总经理室、副总室,改变空间格局。学生们的发散思维让她很受启发,她说:“教学相长,我在教会他们设计理念的同时,我也受到了他们的启发。”

    工作之余,她还是运动发烧友。她加入鄞州区气排球女队已有十年,现为该队的主攻手,时常参加市里举行的联赛。每天的6点半到7点半都是她训练排球的时间,雷打不动风雨无阻。运动场上她将球高高抛起,“啪”地一声进攻。“那一刻什么工作烦恼,都被拍走了。”她开心地说。

    她说最想了解的是建筑师,特别佩服建筑师的脑洞,能够设计出各式各样的建筑物,希望了解他们的工作日常。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