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博会,撩起宁波创意与激情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研究员 陈旭钦 助理研究员 王斯佳

    文化因交流而丰富,文明因交融而多彩。今天,第三届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拉开了帷幕。这个大平台向世界展示宁波最新文化成果的同时,也让世界文化艺术精品来到家门口。以文博会为纽带,“一带一路”风情在这里融会互通,撩起宁波城市的创意与激情。

    文博会作为会展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从文化元素的深度提炼,到创意设计的点石成金,再到文化IP的跨界授权,无形的文化让有形的产品和服务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延伸文化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为相关产业注入创意活力,助推各地经济转型升级。

    A 文博会助推城市发展蜕变

    文博会与文化产业相伴相生。通过文博会的窗口,城市文化产业能得到更多重视和发展。一旦让文化创意的火花熊熊燃烧起来,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除了直接、间接地创造经济效益外,文博会能够助推文化产业升级,促进文化产业繁荣,提升城市和区域文化产业综合竞争力。

    在文化产业的发展带动下,美国拉斯维加斯成为内华达州沙漠中的“璀璨不夜城。阿联酋迪拜从昔时波斯湾畔小渔村,变成了当今中东地区的时尚之都。作为中国经济改革的前沿城市,深圳通过举办文化产业博览会,让这座昔日的文化“沙漠城市”蜕变成了一座“创意之都”。

    同样,创办只有短短3年的宁波文博会,在新业态的展示交易方面,突出展示“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电商”的新型业态模式,让传统文化产业与市场接合,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文化为一座城市注入内涵和灵魂的同时,更为其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力。由宁波文博会延伸开来,作为文化、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文化产业凭借独特的产业价值链以及广泛的产业渗透力、影响力和辐射力,其发展规模与影响程度也已成为衡量宁波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标志之一。

    此外,宁波通过文博会中的各类论坛和专题研讨会,为文化产业发展中碰到的各种热点难点话题、前沿趋势和创新思想、创意理念汇聚提供平台,为城市文化产业指引方向,注入创新动力。

    B 文博会产业乘数效应显著

    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必定会反哺、推动经济的发展。文博会不仅展示了城市文化发展的新理念,集聚了城市文化发展的新成果,而且往往引领城市文化建设和产业经济的发展。

    文博会属于综合性较高的服务业,突出文化内涵、文化底蕴和文化传统、文化创意,具有以智力服务投入为主,融合城市会展业与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产业乘数效应的形成。

    有专家测算,文博会产业带动系数约1:9,能相应刺激城市会展产业链完善,带动旅游、酒店、餐饮、购物等第三产业发展,以及城市金融业、通讯信息业、广告业、印刷业等配套行业跟进与共享收益。

    从微观层面看,文博会集展览交易、项目推介、洽谈合作、信息发布等功能于一身,通过搭建展示、交易和融资平台,发挥良好的聚集效应,吸引汇聚不同区域间各具特色优势的企业和项目,汇集相关的人流、物流、技术和资金,实现高效率、高层次的资源交流,改善投资环境,活跃文化产业市场。

    一方面,文博会直接为参展方之间、参展方和观展者之间提供交流联系和共谋商机的平台;另一方面,文博会极大程度地促进同行业领域范围内人员的交流,便于同行业间把握态势,有利于加强文化产业界的交流与合作。

    从宏观层面看,依靠平台和集聚效应,文化产业博览会对城市经济产生的拉动效应能够长远体现,具体表现在促进城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善投资环境,推动城市经济发展与国际接轨等方面。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