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体书店:文化空间点亮产业之光

上海三联书店·筑蹊生活店内的文创产品招财猫。

    见习记者 严瑾 文/摄

    历经线上书店和电子书冲击后的寒冬,2017年以来,实体书店仿佛迎来了复苏的新春:苏州诚品书店客流量达一天50万人次;上海言几又书店完成1.2亿元B轮融资;成都方所书店成为太古里的知名地标……

    与城市融合的新兴书店,不断地刷新着人们对传统图书行业边界的想象,也俨然将“实体书店”推到向文化产业的风口浪尖。

    新兴书店不单单是传统图书销售的载体,更是综合性的文化生活空间。对于爱书之人而言,书店里藏着普罗米修斯的火种;而对于城市而言,一家作为综合业态中心的书店,又将怎样影响宁波文化经济、燃起怎样的产业之光呢?

    A 实体书店迎来春天

    在文化产业发展的大环境下,宁波的图书市场也正在回温。

    2017年下半年,宁波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为宁波“书香之城”建设的文化阵地。在全大市分布84家门店的新华书店集团,亦在书店形态上做了诸多尝试。无论是前年不打烊的“天一书房”,去年的“喵音乐”天猫乐器线下体验馆,还是前不久落户的“麦家理想谷”,都在宣告着新华书店已告别传统的刻板印象,向互动体验空间悄然转变。

    国有书店的转型与民营书店的风生水起相得益彰。

    2017年的宁波不仅见证了本地民营书店的破土重生,还迎来了全国性独立书店的加盟入驻。当年5月底,占地3000平方米的“上海三联书店·筑蹊生活”在“和义1844”商圈正式开业;7月底,扎根本土的“城门口艺术空间”(以下简称城门口)在宁波影都拉开帷幕;10月初,在全国坐拥80余家门店的西西弗书店登陆天一广场……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