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故宫文创“有毒”:“朕的心意”让人欲罢不能

    B 故宫文创掀起“流行病”

    故宫元素鲜活了一本书。创意的脚本,令哪怕几度受挫的出版行业也焕发出勃勃生机。而在探讨这些文化因子的过程中,我们根本无法绕开“故宫博物院”这一文化蓝本。移步这座昔日繁华的城池,今时今日透过文创发声的力量不容小觑。

    有文创爱好者说,故宫文创“有毒”,这话不假。

    光从“胶带”这一产品来看,就足以发现它掀起的狂风巨浪。手作达人一度将故宫胶带贴在YSL、Tom Ford等大牌口红的包装上,在美妆界带来一股清风。这些胶带产品,一经推出便被卖断了货。故宫淘宝也随即傲娇地宣布:“绝版胶带:对不起!你再也无法拥有它们了”,并标价为99999元。

    目前,故宫淘宝店铺中涵盖了胶带、布包、钥匙串、冰箱贴、杯子、摆件等各种产品,绝大多数的产品均有上千销量;粉丝数达231.4万。此外,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的粉丝数也高达97万。

    当然,故宫在“无形”的文创端也从未停止过发力。单霁翔在2018博鳌亚洲论坛腾讯文化之夜的演讲中谈到:“我们在努力地开放,开始用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多媒体技术来传播文化。”

    自2013年5月第一款APP《胤禛美人图》面世之后,故宫接连推出了9款APP应用。以《皇帝的一天》为例,它用过游戏的形式令用户体验皇帝的日常——凌晨5点起床,一天只吃两顿饭。网友纷纷大呼:“皇帝不好当!”

    历史不息,折腾不止。无论从哪一个维度去窥探,“故宫文创”的火爆似乎都是有迹可循的——为年轻的消费群体提供沉浸式的文创氛围。

    C 历史文创之“宁波尝试”

    故宫文创犹如一块块古老的土坯被“文创之水”软化后,被重塑与唤醒。将以往神圣的人事物,赋予今日有趣的灵魂与外壳。

    在宁波,这种现实与历史交织的文创尝试也有萌芽之势。

    在宁波博物馆,产业发展部主任徐爱军例数了源自于馆藏元素的文创产品:“自2016年真正进入文创领域之后,宁波博物馆已经推出了上百件文创产品。其中,织物笔记本、青花系列双肩包、手账本、手袋等产品最为火爆。”

    值得一提的是,青花系列产品取材于清光绪年间景德镇窑青花花卉纹瓷帽筒元素,是宁波博物馆与广博旗下Kinbor品牌联名推出的文创产品,一经面世便得到消费者的追捧。

    在徐爱军的眼中,宁波值得演绎的文化元素并不少。“以我们博物馆为例,王澍设计的建筑、博物馆馆藏元素、宁波地域元素‘十里红妆’都是值得去深挖的文创爆点。”她说,此外,作为宁波名片的“海丝文化”’也大有文章可作。

    此外,也有不少文创从业者、设计师甚至高校师生加入文创大军。

    去年,N9新中国风美学文具品牌运营团队与贝发集团合作,联合开发系列美学书写工具。“4月20日,我们将会在北京故宫做N9的品牌与新品发布会,也将与故宫文创推出联名产品。目前我们有一款钢笔在京东众筹上预售,不到10天就超过了50万元,可见,对于这种将中国元素与书写工具结合的形式,还是有非常多人喜欢的。”团队负责人季云深说。

    这款产品取名“太极”将太极的图形通过创意的设计,在钢笔笔身上展现,从而传达“从无极到太极,世界由此产生”的理念,同时也预示未来将会有更多中国元素会通过创新的设计,融合进N9品牌书写工具中去,立志于打造真正中国的美学书写工具。

    在本土文创的图谱中,每一次个体的尝试,都推动着文化的车辙一路延展。

    D 如何为厚重的历史打造轻盈有趣的文创?

    毛柳蔚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在读大学生。她以牙雕鹰首为灵感元素,设计出“鹰首系列”手机壳,成为某饰品店的爆款。

    她说,受到此前《如果国宝会说话》纪录片的影响,她发现片中的人头壶、陶鹰鼎等文物,非常可爱,这也让她找到了设计灵感。

    “将一些动物或人物形体细节融入设计,并放大呈现,令产品既原汁原味又灵动万分。”毛柳蔚说。

    但徐爱军认为,设计必须兼顾实用性,才能令这个产品得到长久的生命力,并不是单纯将一个器物上的元素挪用到产品中。一件成功的文创,应当经常被购买者频繁使用,而不是被遗忘在角落里积灰。

    这与何启悦在实践中的思考不谋而合。他说:“以即将推出的笔为例,在设计过程中,我们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让笔身笔盖浑然一体,既不失便捷度又符合人体工程美学。”可以说,这是一个多参数之间的通盘权衡过程。

    据了解,由宁波博物馆发起的“海上丝绸之路”创意设计大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收到了各类优秀设计作品2000余件,涵盖工艺礼品、实用生活用品、纪念品等多个方面。其中大部分作品已实现转化。

    我们有理由坚信,未来将会有更多本土历史沉淀手持一张现代的“自我介绍”沿着时间跋涉而来,一边作揖一边说道:“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