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创产业风生水起

拿什么吸引资金

    记者 崔凌琳

    消费升级时代,人们越来越愿意为创意买单,文创产业风生水起。继微信小程序游戏“跳一跳”今年年初起高调走红以来,进入4月,文创行业内更是佳讯不断,先是日本游戏《旅行青蛙》授权阿里推出官方中文版;而后达力动漫与编程猫宣布联手打造IP产业链。一时间,“文化创意”成了精明的投资人最为关注的领域之一。

    A 南辰北斗一年完成二轮融资

    今年1月,宁波镇海一家典型的文化创意企业南辰北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名下第一部原创作品《罪八仙》正式在国内一线漫画平台“漫画岛”上线,作品上线两个月不到,就跑得2亿数据。在投资机构看来,任何上亿级的IP都会对其产生吸引力,“南辰北斗”亦不例外。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这家位于IP产业链前端,以漫画为主要产品输出的文化创意企业,2016年12月31日才成立,公司核心团队成员多数也都是跨专业出身,短短一年,企业已完成两轮融资,并顺利在“四板”市场挂牌。

    “我们原本都是泛二次元关注者,孩提时代就看着漫画长大,对泛娱乐的内容尤其敏感。我们这支团队也是基于热爱,从受众转为开发者进入市场。这两年,随着人们对优质内容的需求和对优质内容付费意识的增强,消费、分享优质内容已经成了年轻人全新的生活形态和社交方式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如今,文创产业迅速发展的势头为企业营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良好氛围,对我们而言,我们可以将优质的文化内容以符合年轻人审美的产品形态呈现给用户,获取流量的同时亦可获取收益。对机构、投资人而言,我们精心打造出来的具有广泛传播及有用户粘性的精品IP,每一个都可能赢得一片广阔的市场,并且通过了前端的漫画投放获取流量的同时对付费用户的留存,IP本身价值得到有效验证,后端的影视或游戏投资人可以作出最高性价比的投入。”南辰北斗创始人章放说道。

    浓厚且特立独行的“中国风”是这家企业打造的IP的属性,也是其最吸引投资机构所在。“早期,我们在成立初期虽没有声名显赫的制作团队来折服投资人,但我们对用户需求嗅觉敏锐的团队和极具潜力的创作者,被投资机构看好,而在经历数轮资本入场后,业内的制作大牛们也开始陆续登录南辰北斗的阵地。我们正在打造一个‘东方神话宇宙’以组建我们的IP矩阵,就像‘漫威世界’的平行宇宙中,有着钢铁侠、美国队长等众多超级英雄存在,他们相互关联又自成IP。我们的这个系列里的每一个人物,每一部作品也都有其独立但又同时与‘东方神话宇宙’兼容的属性。”章放说,“当然,对于企业发展而言,资本的力量助力了我们前期快速的成长与发展,在经营中也有对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未来的内容市场必将由低质化竞争转向高质化竞争,粗制滥造没有营养的内容再难得以声张。浮躁的内容市场中,我们只需坚持为用户创作输出优质内容的初心,满足丰富用户越来越刁钻的口味,这条赛道不难获取我们的一席之地”。

    B 文创项目早期吸引资本有“诀窍”

    长期来,融资问题是困扰中小文化创意企业发展的最大难题。但近几年,我国文创产业取得重大进展,资本在文创市场的布局逐渐升温。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里,资本寒冬迟迟不肯退去,但文创企业的融资态势始终保持着高涨态势。其中,数A轮融资的活跃度最高。与其说资本搅动产业,不如说是文创产业吸引了资本。

    不过,在项目早期阶段,因拿不到融资而倒闭的文创企业也不在少数。采访中,投资机构给记者梳理出了这类项目被拒的主要原因,如估值太高、创始人团队问题、股权结构或商业模式不合理等。

    那么,文创项目的早期阶段究竟该如何博取资本青睐呢?

    九一资本合伙人段智华表示,投资机构关注的项目首先要具备连续不断产生价值、有可持续的盈利模式等特质,且应始终以内容制作为内核,并融入科技、艺术等因子,发挥乘法效应。他表示,企业被拒后,不妨多与投资机构交流,最好让投资经理给出一

    些改进建议。创业者最好可以邀请专业顾问进行模拟提问,让自己对所从事的文创项目和内容了解得更加清晰、透彻。在寻找投资者时,企业也要讲求“艺术”,应从产业链上下游寻找战略投资者,若实在找不到愿意投资的VC机构,不妨从产业链上下游找有钱、有意愿的战略投资者。

    段智华表示,当然,适当地向投资人强调一下创业情怀也不失为锦上添花的事,有真正能推动项目前进的落地方案和执行能力更好。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喜欢投人不投项目的投资者,更喜欢从视频中挖掘价值。据统计,有视频作解析的项目获得融资的比例,是没有视频的项目所获资金的两倍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