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Vlogger的本土色相

    记者 劳育聪 实习记者 吕梦帧

    看到粉丝在网易云音乐上用心罗列的歌单,视频主苍苍受宠若惊。

    登录B站,苍苍每发布一条原创视频,就会习惯性地在底下放一张背景音乐的清单。没想到,有粉丝特意把所有使用过的歌曲收集起来,挂上“苍苍专属歌单”的标签。

    物微意不浅。2017年年初入主B站,刚满一年,“苍苍老张”这个账号上升速度快,积累了1.4万粉丝,持续生产原创视频。从《我只是想试驾一下网红共享电瓶车,没想到过程竟然如此坎坷》到《原来宁波也有无人便利店:我买了一盒巧克力居然化了,我觉得很普通》,点击量都达10万左右,平均一个视频的总弹幕数在746.5条。

    对日常生活进行记录是苍苍创作视频的活水源头,以影像代替文字或相片,像书写个人博客,与网友分享点点滴滴,她把这种真实简单的记录方式称为“Vlog”,连B站的自我介绍里,她也不忘把自己定义为“Vlogger”,即玩转Vlog的达人。

    A 用Vlog记录所见所看所思

    “前几天,不小心删错了视频,结果素材全部清空了。”视频创作的过程难免要经历险山恶水,合作伙伴兼老公老张犯的小错误差点导致原定的视频计划“流产”,但通过后期的妙手回春,这些素材奇迹般地又从垃圾桶里拖拽出来,复原归位。

    前期,从选题、讨论剧本、拍摄到素材剪辑,整个过程吸干了苍苍的“真气”。现在的她已然能够娴熟地过滤掉各种大大小小的问题,即便面对素材的缺失,也不再手忙脚乱。

    在她的视频脚本里,拍摄主角有时是老张,有时是自己,他俩也合体耍宝,举着一个机器以第一人称视角拍摄和记录逗逼夫妇的斗嘴日常,其中80%的内容都是自述。“最难克服的往往是心态。一旦出现在户外,特别是穿梭在人群里,用仰头45度的姿势自言自语,别人立刻会用好奇眼神打探过来,那一刻感觉最最别扭。”

    但苍苍说,做自己一直都很感兴趣的内容,因为喜欢,所以也就义无反顾了。

    2017年9月,《中国有嘻哈》爆火。苍苍看了节目后,灵光乍现,随即赋了一段饶舌,录了一段freestyle风味的视频,“呦呦呦,八月里想吃点海鲜,想到东海里抓蟹去,再两杯老酒咪咪,夏天个么惬意。菜场白蟹60一斤贼噶巨。我吃蟹盖头,你吃蟹脚钳……”“活宝二人组”在镜头前奋力恶搞,舌头像撬开了机关枪的按钮,嘴巴里发射出宁波方言版“连环炮”,配上hiphop的经典手势,屏幕外的人不受控制地也打拍律动起来。

    一道家常菜葱油白蟹之歌溜进Vlog的色彩世界里。这段《宁波有嘻哈》由老张创作,只耗时两个小时。

    “我们一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介绍宁波的吃穿住行,表达宁波人的生活方式,把宁波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告诉一些年轻人别老往北上广跑,其实宁波很好的,留下来吧。”

    浏览了一圈,苍苍的作品多数带有这样的特质:搞笑、个性化、戏剧性;保持着所有Vlog作品的秉性:真实、简单化、沉浸式。富有差异性在于形式本地化,也是为了让作品适应短视频行业碎片化的趋势。

    成立“苍苍老张”后,苍苍就当机立断,定位在宁波这座城市,视频创作的原创内容要贴近宁波人的本地生活,一方面方便地域传播,另一方面可以建立本地化的人设。同时,“如果宁波出现的某一个现象级话题,全国范围内只有宁波存在的话,那么其他城市的年轻人可能对这个话题并不感冒,传播效果就弱化了。所以,最好能从宁波向全国辐射开去。”

    “我们擅长做宁波年轻人感兴趣的话题,往往消费类的话题受到比较一致的欢迎,比如HM、优衣库的测评,哪家餐饮店刚刚开业,没有人吃过,也尝试猎奇、美妆。”

    Vlog于苍苍,是记录,是日常,更是一种生活态度,“我就想用Vlog去记录我看到、感受到的家乡……”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