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制作系主任

创意产业,年轻人有何机遇?

人物名片

    Cheryl-lee Fast(花雪丽),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电影制作专业系主任、资深制片导师、加拿大Fast Productions花氏娱乐公司执行总裁。

    她首创与故事主题及观影人群相符的合拍制片融资模式,即在规定时间和预算内,导演完成自己期望的作品,同时又要符合故事主题和观众期待以保证投资回报。此外,她还致力于影视教育咨询,指导电影新人的事业发展路径。目前,她正行径在探索中国故事的路上,以期将它们输出到全球。

    记者 王心怡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助理研究员 王斯佳

    第一次来宁波的Cheryl-lee Fast(花雪丽)显得很兴奋。

    4月11日,在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电影制作专业系主任Cheryl-lee Fast与宁波诺丁汉大学学生对谈“不断进步的电影人:创意产业就业”的现场,她几次举起大拇指,兴奋于孩子们的热情。

    浸淫电影和创意行业50年的Cheryl-lee Fast本身就是一则电影人的励志故事。从最基础的写剧本开始,她一点点地向外界展现着近乎全能的一方面——制作、招商、投资赞助等电影产业方面无一不欢。

    虽然社会正向高科技迈进,但技术无法替代人的思想,Cheryl-lee Fast始终坚信电影行业应“以人为本”,技术不过是一种支持和辅助的手段。即使如此,电影制作人依旧是个非常空泛的概念,最实际的莫过于电影制作人赖以傍身的“软技能”。

    一份《2020年全球最重要的十大职业软技能》结论中,人的批判性思维、创作性思维、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人员管理的能力、与他人协作的能力、情商等“软技能”上榜。对此,Cheryl-lee Fast告诉年轻人,这些技能在电影产业、创意产业甚至是各行各业中都举足轻重,“不论你是否最终从事电影行业,这些技能都是与电影、创意产业的工作息息相关的。”

    拥有技能“加持”后,年轻人创意产业就业的机遇何在?我们和Cheryl-lee Fast聊了聊。

    对话

    1、最近在从事哪些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工作?

    Cheryl-Lee Fast:近期在准备开展一个中国和加拿大合作的电影项目,我主要负责处理电影的财务资金筹集和投资运作,并且从中协调团队。

    同时,我还关注影视教育咨询方面的工作,我希望全世界影视院校的学生,能够接触到新的教学理念,我们在对接美国、加拿大等地的优质资源和好莱坞资源的过程中,为电影和创意产业培养输出专业人才。

    2、宁波象山正在筹办一所影视学校,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Cheryl-Lee Fast:影视教育应该是全方位的,开设影视相关的基础专业课程固然必要,但同时也应该增加商科的课程。

    因为在电影和创意产业的实际工作中,从业者不仅需要掌握专业技能,还需要掌握商科的知识,具备良好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我们在从事电影教育工作的时候,不应只专注于电影相关的内容,还应注重培养学生思维和能力,因为很多学习电影相关专业的人可能最后未必从事电影拍摄和制作的工作,但他们同样可以从事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因为他们懂得如何进行团队协作,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发挥创造性思维。

    3、中国和西方在影视教育上有何不同?

    Cheryl-Lee Fast:西方有很多不同的教育模式,中国的电影教育很大一部分模仿、借鉴、混杂了西方的东西。在我看来,不论是西方还是中国,电影教育所培养的技能很多都不够实用,不能够完全适应现代影视产业发展的需求,中西方在这方面都需要改革。

    很多西方媒体认为中国的创意元素不如西方丰富,我不这样认为。深究其原因,我觉得和中西方导演所承担的角色不同有关。中国导演往往被赋予太多的权力和责任,承担了过多的工作,精力会被分散,而西方的导演能更专注于创意创造和电影拍摄,没有太多的干扰因素。如果中国导演能被“释放”,将会更加有利于他们专注电影,把电影做得更好。

    4、中国有哪些元素曾打动过您?

    Cheryl-Lee Fast:我在与学生交流沟通的过程中,常常发现中国的文化是非常富有诗意的,中国的很多思维方式也非常独特。

    举个例子,弹幕的出现对西方绝对是有借鉴意义的,可以慢慢输出给西方。当然,文化的输出是一个过程,需要与本地的市场和受众相磨合。就像寿司最初从日本传至加拿大一样,我们不会直接把日本的寿司拿到加拿大来,因为那样很难被接受,我们会在最初赋予寿司一些西方味道,逐渐让西方市场适应它的味道,最后接受它,文化也是一样。

    5、中国创意产业中,年轻人能挖掘到哪些就业机会?

    Cheryl-Lee Fast:创意产业的相关工作更新换代速度非常之快,年轻一代没有人会在同一份工作上埋头苦干10年。

    就目前来说,1分钟或者30秒的短视频将来会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因为现在已不再是工业化拍摄电影的时代了,短视频的应用可以非常广泛,各行各业都有这样的需求。这是一种创意的表达方式,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6、可以通过何种方式鼓励中国更多年轻人投身创意产业?

    Cheryl-Lee Fast:年轻人有很强烈的愿望,希望被关注,希望能够成名,能够为这个世界贡献力量。所以,他们会觉得当他们与外界和他人保持密切的交流联系的时候,他们是被需要的,这是我们的鼓励可以着力的地方。

    不过,在年轻人与外界频繁交流的时候,给予年轻人过多的信息,反而不太利于激发他们的创意。因为这样会分散他们的注意力。我们应该集中地赋予年轻人某一方面的信息,能够使他们集中精力关注于此,从而充分地展现自己的想法和创意。从某种层面上来说,封闭(脱离网络)的环境能够更多地激发年轻人的创意。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