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甬商 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老企业家畅谈新甬商精神

初心易得,贵在坚持

    记者 王婧 实习生 奚悦 通讯员 胡欣子

    从1978年到2018年,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跟随世界到引领世界,这波澜壮阔的40年,也是一部民营企业的成长史。40年的摸爬滚打,练就老一代宁波企业家的铮铮铁骨,为那个时代挺起脊梁。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企业的今天。”昨天,在宁波市民营企业家2018年年会暨向老一代企业家致敬典礼上,老一代企业家代表们的声音掷地有声。

    本次活动由宁波市工商联、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市民营企业家协会共同主办,海银财富承办。

    初心易得,贵在坚持

    在会上,作为宁波老一代企业家代表,华茂集团创始人徐万茂讲述了他在改革开放中精彩的创业故事和心得体会。

    “我自认为是一个在教育事业上开荒的老汉,我所做的一切只是尽了一介草民的责任。我们这一代人确确实实在某些方面体现了中国企业家的精神,而对我来说,可能‘执拗’两个字更妥帖些。”徐万茂说,宁波企业家确实有一种特殊的追求精神,那是打不烂、拖不垮、坚韧不拔的意志。

    对于青年企业家们,徐万茂谈了几点建议:第一,有人说做实业太辛苦,赚钱太慢,但是,实体经济是根,实体经济对民族工业贡献很大,青年企业家们要坚持实业,在此基础上再创新发展;第二,这是一个美好的、大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企业家不仅要将企业经营好、发展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可能回报社会,反哺社会,履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这就是作为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第三,青年企业家要不忘初心,传承甬商精神。青年企业家们和老一代企业家不一样,普遍具有高智商、高学历,思想活跃超前,新生事物接受能力快。这是老一代企业家所不能及的,但也有少数没有经历过大风浪考验,实体经营管理经验缺乏,抗风险承压能力弱,缺乏吃苦精神的弱点。

    “如果说,一定要用一句话来总结和告诫,那还是‘不跟风、不眼红’,一旦认准了,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耐心和毅力。现在常说,不忘初心,但我更想说,初心易得,贵在坚持,凿孔千口不如深挖一孔。”徐万茂说,做任何事,最怕兴冲冲的开始,遇到困难,又潦草结束。

    转变思路,用好人才

    新时代企业该如何顺应新旧动能转换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在会上,不仅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还分享了奥克斯集团的发展经验。

    “政府政策的高度开放,让企业家在新时代商战中像雄鹰一样展翅翱翔。”郑坚江说,互联网+给企业创造了几何级快速发展的机会,奥克斯的成功就是互联网生态的成功。

    “最多跑一次的行政效能生态,使企业创新发展的质量越来越高,在竞争中跑得更快。”

    郑坚江感慨说,优越的发展生态,激发了企业家的内驱力,释放出巨大的创新力,培育出了一大批具备国际水准的浙江企业。

    对于企业家群体,郑坚江也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互联网时代,生态链正在发生着巨变,没有持续创新,随时都有可能被颠覆。要找准生态链中与自身最契合的某个细分领域,将其做极致,成为创新发展的原动力;第二,在转型期,要推进管理革命。互联网时代,要把经验用IT沉淀,把管理放进口袋,让经营可视,精细化落地;第三,用好人才这个富矿资源。企业要历练海纳百川的胸怀,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和用好人才;第四,加强学习。企业家要加强互动交流,坦诚以待,形成合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