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甬商 新列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董小会:让洗衣变得“聪明”起来

    有衣服要洗,不用去干洗店,把衣服放到小区或写字楼的柜子里,3天内洗好的衣服就会送回柜子。这一切,用微信下单就能完成。推动洗衣互联网化、让洗衣流程变得“聪明”起来的是董小会,一位出身寒门却自强不息的女子。

    2017年1月,宁波智慧董小姐洗涤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是宁波市高新区2017年重点引进的智能科技公司。董小会给公司取名为“董小姐”,和自己的名字仅一字之差。这位在洗衣行业已10多年的80后,想在全国掀起一场洗衣业的大变革。

    记者 薛智谊

    奋斗的青春

    董小会1986年出生于江苏盐城,祖辈都以务农为生。因家中贫困,读书时,她常常为自己的学费而犯愁。背负着沉重的经济负担,父母还是努力供她读完小学。后来,董小会以全校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了重点中学。高考时,她的分数线超过了北大、清华的录取分数线,也被2所高校致电录取。但是,每年几千元的学费让全家犯了愁。最后,还是村里热心的老支书,四处奔走为她在杭州商学院找到一个上大学的绿色通道。

    带着全村人凑的600元,董小会只身前往杭州求学。为赚取生活费,她每天早起去学校周边的小摊兼职卖货。但后来她还是被迫辍学,带着身上仅剩的32元茫然地坐上了一辆开往宁波的大巴。

    在宁波,她有了全身上下只剩下2元钱的经历。后来,她在一家快餐店找到了包吃住的人生中第一份正式工作,虽然只有600元/月的薪资,但对她来说好比是一场及时雨。

    董小会的人生是被奋斗改变的人生。几经打拼后,她终于在家人的支持下在镇海庄市开了第一家“董小姐”洗衣店,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到2012年,董小会在宁波共开了27家直营门店。

    向互联网转型

    随着行业竞争加剧,整个洗涤行业准入门槛不断变低,各种成本能耗却不断增加,加上外来洗涤大鳄的相继进驻,27家直营店的极速扩张没有带来相应的营收增加。

    痛则思变,2015年,董小会开始去全国各地洗衣先进的城市学习经验、技术、经营理念等,决定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把洗衣服这件事搬到互联网上。

    董小会撤掉了盈利能力低下的直营点,所有直营店洗衣设备撤出,人员精简,并开发了“董小姐智慧洗涤”平台,推出了互联网+洗涤的新模式。

    2016年,董小姐又在镇海骆驼建立了拥有日洗涤能力1000件的超600平方米的大型洗涤中央工厂,打造了宁波首家全程可跟踪的24小时互联网O2O透明洗涤的服务平台。

    记者体验了“董小姐智慧洗涤”的流程。登陆微信公众号“董小姐智慧洗涤”后,扫描小区或办公楼放衣服的柜子上的二维码付款后,柜子的门就打开了。柜内有装衣服的袋子和一张有二维码的小纸片,把衣服和小纸片放进袋子后。专职工作人员会把衣服集中收取到工厂统一洗涤,3天内,再把洗好的衣服放回柜子。

    这种智慧洗涤模式,减少了开实体店的人工、房租等成本,能大大降低洗衣的价格。

    走向全国市场

    “董小姐智慧洗涤”还增加了O2O服务功能。“除了洗衣服,我们还会给客户提供其他服务,比如发微信告诉客户衣物的后期处理方法,还有皮鞋、包的护理等。”董小会说,目前,公司还没有开发企业APP,只是开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未来将转型为居家服务站,可能95%的业务是洗衣,另外5%是修拉锁、补地砖等家政服务,满足各种细碎的需求。当大家对“董小姐洗衣”的客户端产生刚需时,会考虑开发APP。下一步,“董小姐智慧洗涤”将与一些微信公众号、物流公司广泛合作,通过网络接收衣服。

    目前,“董小姐智慧洗涤”在市区设立了7个放置24小时无人看守智能柜的服务网点,覆盖宁波大学、万里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和市内一些写字楼、社区,今年宁波市内的服务网点要增加到100个以上。董小会告诉记者,公司不会安于一隅,今年要走出宁波,采取自营和连锁加盟相结合的方式,集中精力开拓上海、北京、武汉、杭州等市场,设立服务网点1000个,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

    点评

    市经合局副巡视员潘萍:

    董小会上演了一个用移动互联网来改造洗衣这个典型的传统行业的精彩故事。机会永远留给那些有准备的奋斗的人。互联网的发展激发了传统企业变革的决心,在董小会身上,我们看到了移动互联网为生活服务类的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