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甬商 创业新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新秀“出道”,有才又有颜

    记者 俞蓓苗 实习记者 史旻

    梦想激扬人生,创业成就未来。近日,2017年度宁波市大学生“创业新秀”终评在宁波市人力资源大厦举行。14位青年创业选手在路演中展现出了创业者的独特魅力,最终来自宁波优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陈永强、宁波泰科先进陶瓷有限公司的徐斌、宁波静芯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徐晨等10位选手入围“创业新秀”候选人,经过社会公示并报市政府批准后,10人将成为我市新一届创业新秀。最终每人能获得10万元的奖金支持。

    创业新秀“打擂台”

    今年的“创业新秀”教育背景多元化,既有英国、新加坡等海外留学经历的“海归”,也有清华大学等来甬创业的优秀毕业生。

    评比现场,入选终评的选手分别通过5分钟ppt演讲、5分钟评委互动问答等环节多方位展示自己。“你们的研发模式是什么?”“了解你的同类型企业吗?”“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公司的盈利模式如何?”“你是创二代吗?”……面对7位专家评委的“火眼金睛”和各种犀利问题,青年创业者思维活跃,火力全开“见招拆招”。

    此次评选会,优秀项目以高新技术为主。其中包括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应用、特种材料的研发、高安全性领域的身份认证系统等创业项目。

    据了解,大学生“创业新秀”评选活动已经连续举办10年。根据今年年初的跟踪调查,历年评选出的90位大学生“创业新秀”创办企业总体经营情况良好。2017年度,这些企业的产值53亿余元,其中产值亿元以上9家,千万以上(亿元以下)39家,带动就业5166人。

    评委“现场诊脉”

    终评现场,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团委、市财政局、宁波众创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7位专家组成的专业评审团为各个创业项目“现场诊脉”,从项目的商业模式、市场开拓、营销渠道、知识产权、后续融资等方面提供的全方面指导。

    2017年是区块链的元年,2018年需求井喷式增长。宁波优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业者陈永强瞄准的就是数据领域的区块链。

    陈永强企业的第一件“特色产品”——LinkdIn(领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智能身份平台,解决了雇主在核实应聘者信息时的三大痛点——身份造假、学历造假、履历造假。陈永强提到:“在应聘一家看重文艺素养的文化公司时,我可以通过学信网信息证明我是本科,却难以证明我在大学拿过歌唱比赛。我该怎么办?”

    为解决该痛点,平台应用中有“真实量证、背书量证明机制”,即通过用户广播一条背书请求,该用户的老师、同学和学校均可为他证明事情真假。“第一,这件事情永远被印刻在网站上,第二,时间会证明事情的真假。第三,说谎的成本会很高。这也是我们打造历链的初衷,希望形成一个向好的职场诚信生态。”陈永强说。

    “这是宁波第一家区块链企业,说不定未来这家公司能成为宁波的独角兽企业。”宁波众创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圣德表示在众多创业项目中,最为看好陈永强的区块链应用项目:“从市场角度来看,区块链正站上风口,这里面有很多机会。但现在国内做区块链应用的也很多,市场竞争也相当激烈,所以公司团队的打造与管理、商业模式、后期资本介入等等,我认为也很重要,不然很容易被同行颠覆并且取代。”

    “总体来说这届创业项目都有共同的弱项——企业战略布局不够长远,商业模式不够成熟,但不少项目本身很好。”胡圣德认为:“不少参赛者的个人创业才能也可圈可点,我从‘创业新秀’的活动中感受到创业新秀们的创业激情以及创二代的潜力价值,希望他们能为宁波的后续发展做出贡献。”

    陈永强 宁波优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男,1992年生,本科学历,2016年毕业于宁波工程学院,2016年创立宁波优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620万元。

    创业标签 区块链技术研究应用

    项目简介 公司主要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应用,同时也是宁波第一个研究区块链的企业,全球首个开发基于个人信用数据底层网络的研发团队。该项目紧跟互联网发展的新一轮大潮,以区块链底层改造、社区生态gas、数据交易为主要赢利点,上下游联动,产业布局覆盖面广,旗下4家媒体,覆盖精准存量用户30万,投资技术、媒体、交易所等各类项目达10个。目前,全球基础社区用户量突破百万,运营社区点达150个,与国内一线企业机构建立战略合作,构建产业资源壁垒,获得多家知名机构投资,累计达1500万。

    徐斌 宁波泰科先进陶瓷有限公司

    男,1989年生,本科学历,2013年毕业于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2015年与合作人创立宁波泰科先进陶瓷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慈溪市,注册资金100万元。公司致力于耐高温,耐腐蚀,高硬度领域的特种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现有专利项目8项。2016年产值70万,2017年产值为381万,2018年合同金额已经达到1800万。

    创业标签 特种材料研发、生产、销售

    项目介绍 宁波泰科先进陶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是一家专业从事研究、开发、并生产高精密度工业陶瓷产品的企业。主要生产陶瓷光纤插芯喂料、陶瓷光纤套管毛坯、防静电陶瓷产品、医疗陶瓷器件以及碳化硅、氮化硅、氮化铝陶瓷结构件。2018年3月该公司光纤套管毛坯月产能3000万只,月出货量2500万只。

    徐晨 宁波静芯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女,1994年生,清华大学硕士在读,2017年创立宁波静芯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公司致力于高安全性领域的身份认证系统及相关智能硬件终端研发,预计2018年产销5000套静脉识别系统,拟实现产值500万,销售利润200万元。

    创业标签 身份认证系统研发

    项目简介 宁波静芯号网络科技公司是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生物识别系列产品的智能新技术企业公司。凭借自身拥有自主产权的静脉识别技术,为客户提供安全、便捷的身份认证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致力于高安全性领域的身份认证系统及相关智能硬件终端研发,推出了双摄人脸识别等技术,获得多项专利,产品已经投入到监狱司法系统当中。

    佘振 宁波科誉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男,1985年生,博士研究生学历,2013年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2017创立宁波科誉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公司位于奉化,2017年度产值为15.4万元,带动就业3人。

    创业标签 污水处理

    项目简介 公司致力于水处理用新型材料的研发,即表面改性碳纤维。具体指利用碳纤维导电性,采用电化学方法对其活性处理,通过参数设计实现纤维表面酸碱性基团的定性定量控制,提高纤维表面积,进而提高其对污水中有机物、金属离子、固体颗粒物等吸脱附能力。该技术的市场应用领域广泛,如城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市场容量>1000亿)、农村生活污水及养殖废水高效处理(市场容量:>1000亿)、河流湖泊水库微污染水体生态修复(市场容量:100-1000亿)等。

    宁文博 宁波一步之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男,1992年生,大专学历,2013年毕业于嘉兴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创立宁波一步之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海曙,注册资金1000万元, 2017年营业额超1亿元,带动近1600人就业。2018年1月份营业收入突破千万大关,达到1087万元。

    创业标签 即时配送

    项目介绍 一步之城创立于2013年8月8日,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即时配送行业的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同城即时配送管理系统和财务管理系统以及多年的线下服务经验。主营即时配送业务,目前已开拓上海、杭州、温州、绍兴、嘉兴、武汉、厦门等9个市场,建立了36个站点,日配送订单突破4.7万单。先后和人人快递、饿了么、美团外卖等品牌合作。

    刘海云 宁波唯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女,1984年生,专升本网络教育,201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2014年与合作人创立宁波唯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已注册商标三项、发明专利一项、软件著作权9项。

    创业标签 信息加密技术研发与应用

    项目介绍 宁波唯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软件开发、系统集成、软硬件产品销售。研发的信息安全软件为高新技术企业、设计研发企业、创新企业的核心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保驾护航。针对核心技术泄露、员工恶意离职等问题,开发了数字安全资源管理平台,目前这个模块能满足市场上所有企业的相关需求。目前正在与奥迪公司合作研究无人驾驶产品。

    楼哲成 宁波卫风新材料有限公司

    男,1995年生,大专学历,2016年毕业于国家开放大学,2016年创立宁波卫风新材料有限公司。公司位于余姚市,2017年营业收入560万元。公司致力于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通过PTFE(聚四氟乙烯)薄膜技术和各种产品相结合,目前拥有2项专利,已生产出具有实用型专利性质的口罩。

    创业标签 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

    项目简介 卫风科技是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创新型公司,拥有全球高性能PTFE薄膜生产技术,该薄膜特性具有PTFE(聚四氟乙烯)的高化学惰性,耐温差与老化,多孔透湿性及防水性。目前研发并量产的纳米薄膜口罩、空气滤材、水过滤膜组、防水透气服装薄膜等系列产品填补国内纳米级薄膜应用之空白。

    谢煜 宁波点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男,1988年生,硕士学历,2013年毕业于英国利兹都市大学,2015年与合作人创立宁波点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7年营业额291万元。

    创业标签 电商推广运营服务

    项目介绍 宁波点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致力于电商推广运营服务,是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伙伴之一。目前公司拥有自行开发软件2款,即点津超级店长、点津超级快车,运营客户248家,被阿里巴巴授予“2017年度最佳第三方”、“2017全球明星旺铺服务商”等奖项。2017年已签约合同总金额492.8万元。

    胡琛杰 宁波鑫达杰电器有限公司

    男,1991年生,大专学历,2013年毕业于温州商学院,2013年与合伙人创立宁波鑫达杰电器有限公司。公司位于北仑区,2017年度营业收入1054.16万元。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为电子防火箱、车载枪械柜、塑料制品、汽车配件等,目前拥有9项专利。

    创业标签 电子防火箱生产销售

    项目介绍 主要产品项目是防火保险柜,经过近2年的研发,投入了近500万模具费用,成功生产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轻质防火保险柜,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2016年与美国客户签署了OEM生产销售协议,成功进入美国市场销售,之后与英国、美国、德国、阿联酋、印尼等过的知名安防企业相继开展合作。2018年初和奢侈品名表江诗丹顿签署合作协议,为中国地区各家门店定制专用的防火保险柜。

    余杰 宁波格瑞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男,1989年生,本科学历,2012年毕业于浙江科技学院,2016年创立宁波格瑞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工业设计方面。

    创业标签 工业设计

    项目介绍 宁波格瑞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致力于工业设计方面,通过专业化的设计流程博得了和南极人合作的机会,从前期的产品定位到后期的模具跟踪全权负责。目前这款产品在淘宝天猫1号店、京东等65家店铺进行销售,出货量达到了100万套。公司2017年营业额180万元,2018年预计产值可以突破280 万,未来三年朝着600万产值大关迈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