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甬商 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雾缭绕”的宁波茶市,路在何方?

    C 探文化:茶文化圈的半吊子们

    业内人示指出,宁波茶叶消费市场已逐渐走向理性与成熟,消费者会从性价比方面选择适合自己消费水平的茶叶。

    今年大学刚毕业的叶昱,从小就对汉文化、茶文化比较感兴趣,作为90后新一代消费者,他几乎天天喝茶。最近春茶上市,他在自己经常光顾的一家网店上买了一些白茶尝鲜。因为刚刚工作,现阶段消费能力不高,叶昱一般不太舍得喝高档绿茶,而是喝40元一两的红茶比较多。

    茶商潘先生说,客户们买去自己喝的茶大多数是几百块钱的中端茶,但上千元的高端茶叶在礼品消费市场的地位依然很高。

    宁波鄞州的梁先生,每当春茶上市或是逢年过节时,就经常能收到茶叶礼盒。

    他从家里的储藏室里翻出一盒盒茶叶,有安溪铁观音、西湖龙井、安吉白茶、云南普洱,还有宁波本地比较有名的宁海望海茶、东钱湖福泉山东海龙舌等。各类名茶、好茶包装精美,摆满了整张桌子。

    那么,被如此多的好茶簇拥着,梁先生是否已是品茶的好手了?

    他坦陈,自己其实是茶叶的“被动消费者”,这些茶叶几乎都是亲朋好友送来的,平常既不会自己主动去买茶叶,也不太懂喝茶。他家里有两套茶具,一套玻璃的,一套是精美的玉制茶具。“但我自己并没有专门学习过茶道知识,平时喝茶也是胡乱泡制的。有些新茶放久后变成了陈茶,确实可惜。”

    办公室里喝茶的同事不少,但大多是门外汉,有些甚至用塑料杯泡茶叶。梁先生反思道,茶文化意识和知识的欠缺是问题之一。

    不过,宁波茶文化圈也并非是一潭死水。

    宁波玉川子茶文化培训中心的黄云兰,是国家级茶艺技师,她已与茶打了14年交道了。黄云兰说,2009年她刚开始做茶文化培训时,宁波的茶文化氛围并不浓郁,仅有一两家类似的培训中心,而如今,宁波茶道培训班已遍地开花。

    这无疑是宁波茶文化正在努力发展的一个表现。

    D 探前路:如何多管齐下重铸辉煌

    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3月25日,宁波市春茶已收产量132.2吨,产值16931.5万元。曾几何时,宁波的茶叶生产和输出历史地位非凡,但如今茶叶品牌小而散,高档茶走不出去,茶叶市场混杂而冷清,茶文化的弘扬也仍需再接再厉,这些并不太妙的现象都召唤着宁波茶叶产业的转型升级。

    但我市的茶叶也拥有不可忽视的优势。

    “宁波茶叶虽然单体生产规模都不太大,但我们的优势在于生产精、品质高。”宁波市林业局副局长、高级评茶师林宇晧说,依托四明山脉、天台山余脉的良好生态环境,加上商家高品质的自我要求和林业部门的严格把控,宁波茶叶的品质和安全性都非常高。无论是宁波发达的经济,还是茶叶市场需求,以及政府组织的各项赛事、奖项评比,都推动着宁波茶叶品质一路向上迈步。

    六七年前,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龚淑英曾点赞道:宁波茶叶中的卷曲形茶叶在全国数一数二,针形茶在全国名列前茅,扁形茶处于中上水平。

    可见,宁波茶叶品质实属上乘。

    宁波茶如何走向产业链高端,夺回历史辉煌地位,重振雄风?有关专家开出“良方”:

    首先,要推广宁波茶叶大品牌,放大自身优势,引导茶农、茶商提高产品开发能力,齐力打造宁波名茶;

    其次,要规划建设大型的专业化、现代化茶叶市场,更新营销模式,给宁波茶叶换个“包装”,努力唤醒茶市生机;

    同时,鼓励茶艺专家走入人群,推广健康、科学、有文化的饮茶方式;

    此外,还可构建宁波茶文化主题景观、兴建茶博物馆,推动茶文化旅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