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甬商 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雾缭绕”的宁波茶市,路在何方?

    见习记者 朱一诺 文/摄

    清明刚过,开车出宁波城区,不难看到抽出新芽的漫山茶树,连绵茶山青翠欲滴,当季春茶茶香弥漫。“明前茶,贵如金。”春茶之中,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由于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色翠味醇且量少,被视为茶中上品。

    看历史,宁波(明州)自汉始已有饮茶,乃我国最早的原始茶产地之一;看今朝,满山茶叶嗷嗷待采,正当是茶业市场热火朝天之时。

    但迈入宁波茶市,阳光却有些羞涩……

    A 探茶山:高档茶无奈“低端售”

    前些天,在东钱湖鹿山上承包了茶山的邱先生忙得不可开交。他共承包了100亩左右的茶山,引种了乌牛早、龙井43号、安吉白茶等茶叶新品种,后来又引种了黄金茶。

    春茶贵在少、贵在早。“季节不等人,过了这村就没那店了。”为保证品质,一年里他只采一季茶。邱先生说,由于气候原因,今年春茶上得早、没得快、产量少,但价格却未能走高,多年前炒到上万元一斤的黄金茶,如今也不过一两千元一斤。

    目前,邱先生主要出售的茶叶为500元到600元左右一斤的中档茶,打出的绿茶品牌叫做“百步尖”,是东钱湖四五家茶农联合成立的合作社共同推出的一个品牌。除此之外,根据品种的不同,还有“钱湖龙井”、“麗蕊钱湖白茶”等品牌,皆以零售的形式在自家茶铺售卖。

    令人意外的是,他们家生产的高品质茶几乎不在宁波本地销售,而是运往新昌的全国茶叶交易市场,以散装、批发等低端形式摆摊销售。

    宁波一位中小型茶商坦言:“在新昌茶叶市场,各地茶商会根据品质购入。售价800元一斤的宁波产高档茶,被他们自行加上包装后可以卖到1200元~1600元左右,如果套上知名品牌,价格就可以达到2000多元。而我们能赚的只有实打实的‘品质钱’。”

    2017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行榜上,宁波余姚瀑布仙茗以8.34亿元品牌价值排名第69位,望海茶以8.02亿元品牌价值排名第71位。“有名茶,无名牌”,不得不承认,即便是宁波市民,对本地茶叶品牌的认知也仅限于望海茶、奉化曲毫等少数品牌。但实际上,宁波茶叶品牌多达上百种。

    记者还了解到,宁波各地茶叶光外形就非常多样,例如奉化曲毫是卷曲形的,望海茶是针形的,鄞州东钱湖这一边多为扁形,此外还有条形。这或许也是宁波茶叶难以凝成大品牌的原因之一。

    品牌多、小、散,好茶只能“套牌”卖,曾经走在历史前端的宁波茶叶,如今却落到了产业链低端,如何甘心?

    B 探市场:茶商有苦难言

    我市目前有金钟、横石桥、二号桥、鼓楼等几家茶叶市场,但普遍比较简陋,且人气不足。

    前不久,记者走入宁波金钟茶城临市面,发现市场内布置老旧,只有几条写着“新茶上市”、“明前茶”等字样的横幅在风中飘摇。市场内除了各地茶叶,还有参茸、古玩,但均访客稀少。

    来自新昌的黄女士,2008年到宁波经营茶叶,至今已有10年,算得上是金钟茶城的第一批商户了。她们家的茶叶,主要销售给宁波私人企业或作为单位办公用茶。

    然而,记者从上午9点半坐到11点多,这家茶铺竟无一人来访,在这春茶正当季的时刻,不免令人唏嘘。

    金钟茶叶市场内的另一位茶商向记者大倒苦水。

    今年,宁波的气候相比往年更为“调皮”。“人家说一年里四季分明,今年宁波却是一个月里四季分明。”才3月出头,宁波的气温就已经达到20℃多,气温升得快,茶叶也长得快,以往能采半个月左右的第一批嫩芽,没几天就没得采了,产量大大降低。

    而前段时间,媒体暗访曝光的茶叶市场以陈茶当新茶卖、虚报茶叶品级和年份等乱象,也给其他诚信商家带来了一击。“前两日有朋友带客户来买茶,说新闻报道了,今年新茶还没有上市。实际上,我们3月初就有新茶了,实在有苦难言。”

    茶叶生意不好做,茶叶市场的营销也没能翻出浪花。回想近年来,茶叶市场鲜有大型营销活动吸引客流。“茶叶市场给了我们一个安身之处,租金比自己去外面找店铺便宜很多,但除此之外,几乎等于放养状态。”一位茶商遗憾道。

    茶商们不禁想问,宁波能否建立专门、专业、多功能、有文化的大型现代化茶叶市场,带动茶叶销售、产业发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