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版:财富 上市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神”雅戈尔?

    “脱水”后

    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44%

    在A股中,雅戈尔久负投资盛名,算上今年,雅戈尔已有20年的股票投资史。资本市场上,股民尊称雅戈尔为“神算子”“雅仕证券”“雅仕投资”。

    起步于服装的雅戈尔,现如今已拥有纺织、地产、投资三大业务板块,而其借助投资带来的光鲜业绩,总以一种过山车式的曲线轨迹上演。

    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雅戈尔服装板块预计完成营收13.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02%。实现净利润2.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4%;地产板块预计完成营收2.5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88.39%。实现净利润0.2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94.81%。

    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3.3亿元,同比下降44.19%。

    时下正逢年报、一季报密集披露期,投资者读财报,不能只看数据,更多应弄清数据背后的真相。在雅戈尔的案例上,我们清楚地看到,非经常性损益是把“双刃剑”,可能拖累公司业绩,也可能助推业绩向好。但其终究不是一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反映。

    (非经常性损益,是指公司发生的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金额或发生频率,影响了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正常盈利能力的各项收入、支出。)

    每年都有不少ST股票靠着非经常性损益,即通过财政补贴、资产出售、债务重组等手段保壳,且屡试不爽。

    数据显示,2017年,通过非经常性损益扭亏的ST公司有*ST昌鱼、*ST河化、*ST三维、*ST天成等。其中,*ST昌鱼预计盈利400万元至600万元,主要得益于转让控股子公司获得股权投资溢价收益,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预计亏损2400万元至2600万元。

    *ST河化也是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才在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946.24万元。不过,非经常性损益却高达1.36亿元,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则为-1.06亿元。

    千亿以上市值的苏宁易购也用靓丽财报迷人眼。2017年,苏宁易购实现营业收入1879.28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净利润42.13亿元,增幅近5倍。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却亏损0.88亿元。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观察上市公司业绩,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情况更有价值。因为很多公司其实主业不济,更多依靠政府补助、出卖资产等实现所谓的业绩增长或者盈利。尽管甩卖资产、政府补助等能在短期内对上市公司业绩改善起到立竿见影作用,但公司主业若没有实质性改善,只能粉饰一时而不能遮丑一世,在注册制渐行渐近的背景下,注定将被淘汰。

    截至4月12日,1485家公司已发布2017年年报。本报根据wind数据统计,筛选出部分借非经常性损益扭亏的上市公司,以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增长前20家的上市公司(如图表)。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