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财富 趋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香港互联互通5月将扩容4倍

海外资金“组队”而来,你准备好了吗?

    记者 张寅

    4月11日上午,证监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发表联合公告:2018年5月1日起,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将分别由130亿元人民币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将由105亿元人民币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

    就在同一天,有报道称,MSCI正式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名单也将于5月正式公布。而互联互通额度调整其实也在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铺路。

    海外资金已大举屯兵待市场开放,A股的投资者不得不面对更多的海外机构,投资理念以及交易策略均需作出调整,以顺应未来市场主流。

    A 外资机构多是价值投资的拥趸者

    据Wind统计,截至4月11日,沪深港通累计成交额达10.1万亿元。其中,“南下”港股通成交总额4.24万亿元,“北上”沪股通及深股通累计成交总额为5.86万亿元。自2016年以来,资金南来北往的活跃度不断上升。2017年,“南下”港股通成交总额1.95万亿元,“北上”沪股通及深股通成交总额为2.27万亿元。

    在互联互通机制下,海外机构的投资理念对A股产生了重大影响,2017年A股市场盛行的价值投资便是例证。

    海外资金已大举屯兵待市场开放,A股的投资者不得不面对更多的海外机构,投资理念以及交易策略均需作出调整,以顺应未来市场主流。兵法有云: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只有充分了解外资选股偏好,才能使投资跟上市场节奏。

    据统计,截至4月11日,“北上”沪股通和深股通资金合计持有1814只A股,持股总市值达5892.56亿元。其中,持有食品饮料行业的个股市值达1080.15亿元,占比近2成;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电子等行业,配置比例均超过10%。

    在“南下”港股通资金持仓中,内地资金持有531只港股,总持仓市值达1.08万亿元,其中三分之一市值集中在银行板块,其次是房地产、保险、计算机等板块。港股通资金对低估值、高股息和AH股中高折价的港股表现出明显偏好。

    对一般投资者来说,从A股3500多只股票中去挑选投资标的,那是一件很头痛的事,而外资机构只选了1842只股票,是否也可以侧面帮投资者做了一次梳理。

    B 扩容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机会

    互联互通扩容,更多的外资机构将进入A股市场。同时,A股市场投资者的选择机会也更多了,毕竟大家可以通过港股通直接投资港股市场更多优质股票,从而实现多市场布局,分一杯全球资本市场的“羹”。

    2017年,A股出现了“一九”行情,白马股独步起舞,中小创股却一路低迷。但港股市场却走出了一波大牛市。据统计,2017以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为6.56%;而同期恒生综指的涨幅达35.99%,比沪指足足高出近30个百分点。许多投资者或许已后悔没有早点开通港股通账户买点港股。

    当然,个人投资者“南下”投资港股还是有条件的。一是,已开立沪深证券账户且开通权限前20个交易日账户日均资产不低于50万元;二是,通过相关评估,包括通过港股通交易知识测试,风险测评达到相对积极型及以上;三是,不存在相关规定禁止或者限制参与港股通交易的情形。

    C A股市场将迎来巨量海外资金

    根据MSCI的进度安排,A股首次纳入将在今年6月1日和9月3日分2次完成。今年6月1日进入首次纳入适应期,纳入A股流通市值的2.5%,纳入A股权重为0.37%;9月3日完成A股的首次纳入,将纳入A股流通市值的5%,纳入A股权重为0.73%。

    长期来看,在A股完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将纳入A股100%的流通市值,纳入范围在大盘股的基础上加入中盘股。据测算,届时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提高至18%左右。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共计有超过1.5万亿美元资产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基准。市场机构普遍预计,短期A股流入

    资金将达到170亿美元至180亿美元。从中长期来看,这将为A股带来34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国金证券李立峰表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受益的主要是追踪MSCI中国A股指数的ETF基金以及大盘蓝筹股。从MSCI的选股规则看,MSCI青睐高流通市值、盈利能力强的个股。同时非常注重流动性和基本面。因此,指数成分股主要集中在A股主板的金融、消费、科技等板块的行业龙头,将是外资未来流入的主要标的。

    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论坛发表讲话时表示,争取2018年年内开通沪伦通。未来,未来A股市场将会更加开放。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